解读《巴中市巴州区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27 13:00信息来源:巴州区商务局 作者:王柄力 【字体:  

规划链接: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落实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的决策部署和突出服务业主导产业定位的总体要求,加快建设川陕渝结合部商贸物流集聚区,推动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和《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区商务局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在编制过程中,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一是调研座谈阶段。编制工作自今年3月初启动,区商务局依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服务业发展的相关要求,结合巴州区实际,拟定了规划编制大纲,组织编制团队深入服务业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乡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3次、重点协商会4次,为科学编制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征求意见阶段。规划初稿形成后,分别于5月13日和7月1日两次通过党政网征求区级相关部门、乡镇意见,收集意见建议177条,经梳理归纳共13条,根据政策规定及实际情况,对涉及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中医药健康产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采纳,做出调整修改,做到了各方关注、部门建议、专家意见的有机结合。三是提升完善阶段。7月22日,区委五届十四次全会召开后,又依据会议精神对规划成果作了修订完善,确保规划成果符合推进“四区共建”、建设“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8月30日,区政府专题会进行讨论和评审,会后进一步作出修改完善。同时,编制过程中注重与国家、省、市有关规划、文件精神衔接,与区级其他相关规划配套,较好地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并与上位规划及区其他相关规划有效衔接。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10月25日,区司法局对《巴中市巴州区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的主要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经研究,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情形,无意见。

四、主要内容

《规划》由九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总结梳理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服务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剖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规划总则。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规划依据。其中,在发展定位上提出了建设“四区一中心”;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了“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布局趋于合理、能级显著提升、机制持续完善”的总体要求,到2025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10:27:63;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3.25亿元,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平均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3%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3%左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3亿元左右,年均增速达到8%;力争建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个;在发展思路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共享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发展、内涵特色发展、改革开放发展、项目牵引发展。

第三部分,规划布局。立足巴州区资源分布、产业基础、交通条件和发展需求,提出构建“一带引领、八片集聚、六点联动”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带引领即“巴河商贸流通集聚发展带”,沿巴河两岸,辐射周边,着力发展商贸流通、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时尚消费、夜间经济、商务服务、文旅康养等产业。八片集聚即规划布局八大服务业集聚区。其中,扩容提质王府井—江湾城、容邦万达—津桥湖、盘兴物流园3个集聚区,规划布局苏山农商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江北大道中央商务区、莲山湖现代服务业3个集聚区,在“三山连一湖”旅游带及其辐射区域,新建打造天马山—山水化湖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七彩佛龛文旅工贸融合发展2个集聚区。六点联动即重点打造三江、清江、天马山、曾口、化成、鼎山等6个服务业重点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加快发展。

第四部分,加快发展三大支柱型服务业。主要是突出发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3大支柱型服务业。各产业具体规划内容包括发展目标、发展布局、主要任务及重大项目等。

第五部分,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主要是培育发展特色餐饮、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人力资源、家庭社区、科技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第六部分,高质量建设服务业集聚区。重点规划各集聚区的主要范围、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以实现资源要素的集约利用和高效转化,更好满足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企业生产发展需要。

第七部分,考虑到公共服务业也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促进绿色低碳发展4个方面,提出了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第八部分,结合现有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定位,从提升服务业整体能级、狠抓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联动融合发展、打造服务业知名企业和品牌、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培育服务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完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7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策略。

第九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人才保障、做好运行监测、鲜明政策导向6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建议。


解读单位:区商务局

解读人:王柄力

联系电话:0827-52799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