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6 15:11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以推进地质灾害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重大风险,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突发地质灾害事件,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按照省、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进行了修订,出台《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预案》建立了区级突发地质灾害组织指挥体系、抢险救援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完善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机制、处置流程,要求各地各部门制定本地本部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学习、宣传和演练,明确职责任务,抓实预防、监测、预警工作,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和要求,落细落实预警响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巴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巴中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巴中市巴州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预案》适用范围:全区范围内突发地质灾害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事件是指在较短时间内因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直接或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预案》有效期:两年,即2022年8月8日至2024年8月8日。

五、重要内容解读

(一)组织指挥体系方面,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指挥长,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应急局、区人武部有关负责同志为副指挥长,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园区)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地质灾害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前方指挥部及各专项工作组职责。

(二)预防与监测预警方面,明确了地质灾害预防、监测预警体系、预警信息收集发布和响应等工作,重点阐述了等级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级各部门应采取的响应措施。

(三)应急处置方面,明确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有关要求,重点阐述了突发地质灾害后启动预案、指挥部署、响应行动等内容。

(四)后期处置方面,主要明确了应急处置结束后的灾情评估和恢复重建等要求。

(五)应急保障方面,明确了应急保障队伍、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与信息传递、宣传培训、技术支撑保障、资金保障等要求。

(六)监督与奖惩方面,明确了监督、奖励和责任追究有关事项。

六、与之前有关文件的关系

《预案》是在区政府办2021年9月28日印发《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巴州府办〔2021〕18号)的基础上,对有关内容进行了优化、升级,取消了与处置突发地质灾害无关的指挥部成员单位日常职责,明确突发地质灾害后设立前方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各方协同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七、有关政策扶持、优惠或其他帮助

(一)各级各部门在预警响应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区级财政予以保障。

(二)公民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对在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巴州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激励考核机制》等相关规定给予表扬和奖励。

八、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预案》实施时间为2022年8月8日至2024年8月8日。

解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阳高明

联系电话:0827-2631280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