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四级抗旱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2-08-16 08:4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15日,记者从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当前的旱情趋势和抗旱减灾形势,按照《巴中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经市水利、气象、农业、应急等部门会商并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14日18时,我市启动四级抗旱应急响应。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下旬以来,我市降水显著偏少。其中,7月23日-8月12日降水总量0.4-2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3%-100%,达伏旱标准。预计至本月中旬末,我市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8-40℃,部分地区将超过41℃,全市大部分地方将达到重度气象干旱。目前,我市大部分地方已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持续高温导致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作物因旱受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水利工程蓄水锐减且补充困难,抗旱减灾形势严峻。
  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干旱影响分析,预判干旱可能影响的对象、区域、程度等,及时准确掌握区域内、行业内的农业生产、城乡群众饮水等情况;针对重点供水对象,制定抗旱兜底方案,分地区提出工程、节水、调水、限水、送水等抗旱措施。同时,在水资源统筹利用上,充分发挥全市水利工程效益,通过蓄、拉、提、截、留等措施,加强蓄水提灌引水,科学安排群众生活用水和电力等生产用水;在确保人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范围保证灌溉用水,尽可能减少旱灾损失,确保粮食安全。此外,要强化协同联合抗旱、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做好防汛抗旱统计等方面工作。
  ■新闻延伸——末伏首日我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翁凯)15日开始,进入三伏中的“末伏”。尽管已是“末伏”,但暑热却依然不减。昨日,我市各大气象台均发布预警,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在高温红色预警发布的未来24小时内,我市各县区绝大多数乡镇气温将达到40℃以上。
  从7月23日以来,高温连续“打卡”我市。目前,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据悉,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39-41℃,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3-5℃。
  市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防御高温工作,高温环境下作业和需要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要加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防范应对,做好水电调配、农业抗旱、森林防火和臭氧污染防控等工作。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