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

多方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发布日期:2021-01-01 10:3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12月30日,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来自卫健、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教体、交通运输、疾控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情况。

人物储备

7000余名医务人员待命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杰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规范化发热门诊19家、发热诊室85家、发热哨点220家。设置定点救治医院6家、后备救治医院5家、收治医院5家和隔离康复医院4家。全市现有包括医疗机构隔离病房在内可紧急启用的集中隔离房间1750间。储备呼吸、感染、重症、急诊等临床一线专业医务人员共2057名,并呈梯队储备其他相关专业医务人员5000余名。

目前全市共有2229名核酸采样人员,有18家核酸检测机构和120名核酸检测人员,还有230人正有序接受省级培训。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满负荷运转30天的要求进行防疫所需的实物储备,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的战时所需。

公共场所戴口罩

不聚集不逗留

针对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人流量大、聚集性强的特点,市商务局副局长熊纯锋表示,一是继续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开展经营活动。二是持续做好促消费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客流量管控预案,强化经营场所的防疫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三是持续疫情防控宣传,告知顾客“自觉佩戴口罩,购买物品快进快出,不聚集、不逗留”,不断提高商超工作人员的管控意识和民众防范意识。四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督查走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疫苗接种

重点人群先接种

针对群众迫切关注的疫苗接种问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童华兵介绍,目前我市正严格按照“两步走”的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实施接种。第一步是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要前往中高风险国家工作、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符合接种条件的老百姓就可分批次到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就近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实现“应接尽接”。

来返巴人员

应检尽检严防输入

胡杰说,外地来返巴人员主要涉及三类:一是近期有境外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二是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三是近期仅有低风险地区[不含疫情发生县(市、区)的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

对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跨地区流动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前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采取应检尽检措施,来返巴时间不足14天的,到达目的地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至来返巴14天。来返巴时间已满14天的,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