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举行

明年1月1日起 城市建成区禁放烟花爆竹

发布日期:2021-12-16 09:1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12月15日,《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在市政中心东楼举行,就《条例》起草背景、立法过程、出台意义及主要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禁放区域 城市建成区及特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刚介绍,烟花爆竹由于其易燃易爆的属性,在燃放中存在不利影响。根据《条例》,巴中市(含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城市建成区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等地点、场所或者区域,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在相关区域范围燃放烟花爆竹。
  针对春节、元宵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期间,《条例》明确,市、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在规定的禁止燃放区域内按照从严控制的原则设置烟花爆竹临时燃放点并规定临时燃放时间,实行集中燃放。对重大庆典活动或者其他重大公共活动确需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组织焰火燃放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另外,《条例》还对一些限制行为作了规定。包括不得在城镇居民集中居住区住宅的阳台、楼道燃放;不得在建筑物、构筑物内燃放或者从建筑物、构筑物向外燃放、抛掷烟花爆竹;不得向行人、车辆、航空器、建筑物、构筑物、公共绿地、地下管网、化粪池、沼气池以及其他公用设施抛掷烟花爆竹;不得妨碍行人、车辆、航空器安全通行;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法律责任 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最高可处罚10万元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君豪介绍,根据《条例》,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或者区域、地点、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在禁止燃放区域、地点和场所销售烟花爆竹的,由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活动,没收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条例》规定,对在城镇居民集中居住区住宅的阳台、楼道燃放,在建筑物、构筑物内燃放或者从建筑物、构筑物向外燃放、抛掷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并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向行人、车辆、航空器、建筑物、构筑物、公共绿地、地下管网、化粪池、沼气池以及其他公用设施抛掷烟花爆竹,或者燃放烟花爆竹妨碍行人、车辆、航空器安全通行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并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怎么管理 加大隐患排查严格执法力度
  《条例》施行后,作为烟花爆竹主管机关,公安部门将如何管理?
  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斌明表示,《条例》的施行,既为公安机关依法管理、依法治理提供了法律支撑,也对公安民警严格执法、严格监管提出了法律要求。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把《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今后执法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工作部署,成立专门的《条例》贯彻执行领导小组,由一名负责人专抓此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二是广泛开展宣传,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六进六边”和“千警进万家”等活动契机,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致群众一封信”、签订承诺书、悬挂横幅、转发微信QQ群和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三是坚持严格执法,加大对全市城市建成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加大查处力度,强化执法联动,发挥执法监督最大合力。四是强化规范监管,包括加大隐患整治、源头监管、涉危处置,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有何意义 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水平
  “条例的施行,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讲,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市文明办副主任何国平说。
  何国平介绍,《条例》的出台,既是对《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延伸,也是对市民文明行为更细致、更明确的约束,通过大力宣传、严格执法,能有效规范公民行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制度化水平。其次能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条例》的施行,能够有效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受益的是广大市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条例》将一定程度上推动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第三,能有效降低扣分风险,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高度重视城市安全体系建设情况和环境质量水平,如不加以改善,将直接影响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条例》的出台将一定程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扭转环境质量下降趋势,有效降低测评扣分风险。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