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4-29 10:0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4月28日,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本轮本土疫情处置最新情况和防控措施。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五一”出行、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疫情外溢风险小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
  4月20日至4月27日24时,巴中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6例轻型、1例普通型),其中平昌县6例、恩阳区1例,均为省外重点地区来(返)巴人员。该7例确诊病例在“入川即检”中闭环转运、规范管控,无本地社会面活动轨迹。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槟介绍,目前,7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所有患者病情稳定。全市共追踪到在巴密切接触者21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开展核酸检测,在外地的密切接触者已按要求发出协查函。
  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友军介绍,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全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没有社会面的活动轨迹,因此疫情外溢的风险较小;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规定,经组织专家风险评估,我市全域仍为低风险地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态势可控。
  另外,我市目前发现的确诊病例均为闭环管控人员,社会面传播风险低,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因此,低风险地区人员来巴后再到其他地区不受影响。
  对于省外来(返)巴人员,罗友军说,我市主要采取“一倡导四严格”的防控措施,倡导上海等重点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巴、严格落实来(返)巴报备规定、严格实行“入川即检”措施、严格实施全闭环管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五一”出行倡导就地过节
  “五一”将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乔梁介绍,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前往近期出现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对于确需离开巴中的市民,建议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在全市28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国省干线省界入口处、2个火车站和巴中恩阳机场设置了35个“入川即检”核酸采样点,严格查验来(返)巴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分类实施核酸检测。
  省内来(返)巴人员经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无异常情况的立即放行。省外来(返)巴人员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并扫“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如因手机原因无法完成扫码,可凭身份证号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行现场登记,完成核酸检测。
  A类地区省外人员确需来(返)巴,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备并取得同意,不得隐瞒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达到查验点后,将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隔离费用自理。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