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①:截至26日24时,巴中“8·25”疫情累计报告病例2+3,为共同居住的一家人

发布日期:2022-08-27 22:28信息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8月27日下午5点,巴中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8·25”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槟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湘云,市疾控中心主任罗友军,巴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蒲奎成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陈槟就我市“8.25”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情况进行通报。


8月26日0-24时,巴中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8月26日24时,“8·25”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5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3例。该5例感染者为共同居住的一家人。现将本轮疫情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1:8月20日自省外乘坐列车(K1504次8车厢)于8月22日抵广元,随后乘坐巴中市指挥部省外风险人员专车到达巴中市恩阳区何家坝高速收费站,随即闭环转运至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元堡社区家中居家隔离,8月25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2:8月20日自省外乘坐列车(K1504次8车厢)于8月22日抵广元,随后乘坐巴中市指挥部省外风险人员专车到达巴中市恩阳区何家坝高速收费站,随后闭环转运至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元堡社区家中居家隔离,8月25日被判定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集中隔离管控,8月26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无症状感染者1:8月22日-8月24日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元堡社区家中、巴州区工业园区、清江中心卫生院、清江农贸市场、清江镇谢家湾加油站,8月25日被判定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集中隔离管控,8月26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8月22日-8月24日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元堡社区家中、清江中心卫生院,8月25日被判定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集中隔离管控,8月26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8月20日自省外乘坐列车(K1504次8车厢)于8月22日抵广元,随后乘坐巴中市指挥部省外风险人员专车到达巴中市恩阳区何家坝高速收费站,随后闭环转运至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元堡社区家中居家隔离,8月25日被判定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集中隔离管控,8月26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5例阳性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已对感染者隔离(居住)等场所进行采样检测,共采集环境样本85份,2份阳性,83份阴性,并对其在巴隔离(居住)环境及途经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本轮疫情传播链条清晰,阳性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前2天有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存在一定外溢风险,但本轮疫情总体可控,请广大市民不必过度担心和恐慌。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激活指挥体系,迅速完成常态和应急机制转换,成立前线指挥中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市、区协同联动,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统筹调度资源,果断采取应对处置措施,高效处置本轮疫情。一是快速流调溯源。组建由卫生健康、疾控、公安等人员组成的流调队伍18支,充分利用“三公(工)”协同多部门技术手段和大数据信息支撑,快速精准判定密接和次密接,4小时内完成个案核心信息调查,8小时内将在巴密接排查管控到位。截至8月27日16时,累计排查追踪到在巴密接42人、次密接180人,均规范管控,外地密接、次密接已发出协查函。二是严格精准管控。8月26日15时起对巴州区清江镇(含巴州工业园)、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实行为期3天的静态管控,加强交通管制,严禁聚集活动,严控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风险外溢。强化风险人员排查,全市共排查到8月22日以来有市内管控区旅居史人员1132名,正有序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三天三检”措施。三是扩面核酸筛查。加强管控区核酸筛查,根据辖区人员分布,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92个、采样台121个,落实采样人员310人,配备转运车26台,采、转、检、报等环节高效衔接。组建流动采样队22支,对行动不便、边远山区的群众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采尽采。8月26日,管控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2743人份,已出结果22743人份,均为阴性。今日,管控区正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22947人份,已出结果11441人份,均为阴性,剩余结果待出。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部分区域静态管控的同时,持续加大风险人员排查力度,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强化重点人员和环境监测,落地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隔离场所储备和核酸检测调度,不断提升应对处置大规模疫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们将及时根据密接、次密接和管控区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动态调整应急处置措施,科学处置本轮疫情,力争管控区尽快恢复常态化防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疫情形势错综复杂,请广大市民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科学戴口罩,少聚集,强化自身健康监测,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不信谣、不传谣,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有力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