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18年度生态环保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2-29 09:0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记者从巴中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2018年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市域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和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7天。成绩的背后,是巴中作出的努力。    

创举  

生态环保首次列入综合目标考核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形成党委常委以上领导联系、政府分管领导主抓的领导机制;制定《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评办法及实施细则》《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生态环境保护首次列入市、区县综合目标考核重点内容,权重达到16%以上。及时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初步建立四级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巴中市突出环境问题督查办法(试行》《重大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规定》《巴河流域水环境生态损害补偿办法》等制度措施,

编制完成《巴中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研究出台《巴中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全面构建党政领导主推、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整改  

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九大专项行动”,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果不断巩固。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7天,优良率达到94.2%。全面完成19个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全市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40个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38个。

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摆在重要位置,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常态性开展整改督查和“后督查”。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5大类29个问题,完成整改15个,完成率51.72%;中央环保督察移交209个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完成整改195个,完成率93.30%;省环保督察移交巴中市352个问题,完成整改327个,完成率92.89%;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移交转办信访件全部办结,正有序推动问题整改。严格环境准入,劝退或暂缓审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相关规划项目4个,全年未引进一例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此外,打造了一批生态环保名片:南江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恩阳区获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截至2018年底,全市7个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105个乡镇通过省级生态乡镇验收和技术核查。

惩治  

232人因环保工作不力被问责

纪法并用,严管重罚。2018年,全市实施“双随机”监管588家(次),夜查、暗查、节假日查174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件,处罚款1208.59万元,全年共查封扣押12件、限产停产3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件、按日计罚1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3件。坚持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结合,先后将76家企业纳入环境信用评价。对全市19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对6个区县、3个市级部门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完成滞后和环境问题突出等实施集中约谈,对生态环境损害和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232人进行问责,党政纪处分37人。

与此同时,积极利用“6.5世界环境日”“月亮公主-环保儿童音乐剧”等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创建节约型机关8个、绿色家庭12个、绿色社区6个、绿色学校5所,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生态环保理念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