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2-06 10:45信息来源:无线巴中 【字体:  


2月5日下午,巴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市应对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佘晓东介绍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2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5例。疑似病例2例,均为有湖北旅居史人员,无死亡病例。重型患者1例已经转为普通型。全市累计集中医学观察466人(其中密切接触者214人),解除医学观察134人,仍在接受医学观察332人。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疫情仍处于关键期,全国部分省份零星报告没有临床症状的感染者,可能成为重要的隐性传染源。就我市来看,与湖北、温州、深圳等疫情高发区人员通往密切,返巴人员大都集中在春节临近,部分疫情可能发现较晚。截止2月4日晚,共进行核酸检测样本113人,检出阳性19人,占16.8%。但是,2月4日晚检测的14人中,检出阳性7人,占50%,其中3人已经确诊,已网报和统计在今天早上发布的15例确诊病例中,仍有4例阳性病例网络直报为新增确诊病例,尚待省上发布。因此,我市疫情仍处于关键期,防控意识不能松懈,防控措施仍需坚持,建议公众不聚会、少出行、勤洗手、戴口罩,降低暴露和感染机会。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确定的“一早两防”举措,以“四个坚持”更大力度落实“早治疗”,坚决“防恶化”“防扩散”。

坚持“全员迎战”抓防控。医疗机构将全力救治患者,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落实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诊断治疗,对确诊病例进行高效救治。疾控机构将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充分发挥46个交通卫生联合检疫点的源头把控作用,全面摸排潜在传染源。将进一步加快核酸检测,在最短的时间内确诊病例、排除疑似。将进一步加紧流行病学调查,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确定密切接触者人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推行网格管理,落实排查、隔离、转诊、救治等各项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对湖北、温州和深圳等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流动人员的追踪、筛查和健康管理、信息报告,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坚持“全力奋战”抓救治。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严格执行患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内诊疗、患者转运、隔离治疗、医务人员防护、医废管控等8方面工作规范。要充分发挥全市25家发热门诊医院、113个发热筛查点的初筛初诊作用,充分发挥8个医疗专家组164名优秀医疗专家的把关攻关作用,充分发挥省市远程会诊平台的会商会诊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增效、减毒、纠偏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心理专家咨询疏导的排忧解愁作用,用最好的效果抢救最多的患者。

坚持“全面备战”抓应急。全市已确定定点和后备救治医院12家,共准备319个房间,574张病床,可收纳救治574名传染病患者住院隔离治疗。全市确定留观、后备留观医院27家,有475个房间,准备其他隔离场所4个,有201个房间,按照留观隔离单人单间的要求,可单独留观676人。

坚持“全民参战”抓管理。当前,要特别重视和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特别重视和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建党员防疫工作队,指导基层抓好春季爱国卫生工作和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农村疫情扩散。对人员不足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及时安排支持、支援人员,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发布会现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杰,市中心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世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赵俊明,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罗友军回答记者提问。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赵俊明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目前,巴中市已经恢复上班了,针对复工开工和学校开学,人员聚集无疑增大了感染疫情的风险,那么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防控?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赵俊明:一是加强返岗人员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评估,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主动报告和及时就医,暂缓返岗。同时,建议凡有外出务工、返回外地单位上班计划的要关注流入地疫情动态,避免盲目出行增加出行成本和病毒感染风险。

二是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做好返岗前疫情防控,要摸清单位职工的健康状况,重点掌握返岗前是否有湖北或其他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与发热患者密切接触史。若有,必须按规定居家隔离或到集中隔离点观察满14天,无异常情况的,可以返岗。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要及时就医。二要全面整治环境卫生。上班或复工前要对工作环境、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办公区、食堂等场所进行彻底的清洁,消除卫生死角。三要强化日常防控。建立进出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门卫登记检查,进出人员须监测体温,佩戴口罩。要加强通风消毒,保持空气流通。要避免人员聚集,避免各种大型集会和大型会议等活动。集体食堂实行错时、错峰分散就餐。在满足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灵活安排员工办公作业,尽可能采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手段分散作业、分散办公,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四是完善健康管理。要建立监测制度,每日早间和午间对职工开展两次体温监测。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因病缺岗追踪制度,实行日报告。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对职工防病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引导。六是严格应急值守,在疫情结束前,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细落实。

记者提问:从各地经验来看,病人从到医院就诊到最后确诊的时间越短越有利于医疗救治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巴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手段提高病毒的检验能力和速度?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赵俊明: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病原学检测有两种,一是病毒核酸检测,二是基因测序。目前我市仅市疾控中心能够开展病毒核酸检测。为了快速、准确完成病毒核酸检测,采取七条措施。一是抓好技术储备。在巴中未发生疫情前,及时组织实验人员认真学习防控方案和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二是及时积极指导定点医院、区县疾控中心标本采集,确保标本质量达到标准要求。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及时与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和请教,确保在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解决。四是落实专人负责实验检测用品、防护用品、试剂等的采购,全力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及时对设备进行了检定校准,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六是中心全体检验检测人员全员到岗到位,甚至有哺乳期妈妈主动返岗,对有资质人员安排轮流进入实验室,同时作好后备力量的储备。七是在检测设备允许的最大容量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力开展检测。每天至少开展2批次实验检测,危重症等特殊病例标本在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进行检测。截止到2月4日,市疾控中心累计接受并完成113人221份样本的检测。

记者提问:居家隔离观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赵俊明:目前我市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返巴人员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主要目的就是把传染源、可疑传染源与健康人群分开,尽可能减少暴露,阻断疾病的传播。居家隔离观察要注意六个事项。一是在居住空间安排上,居家隔离者需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拒绝一切探视。家庭成员应生活在不同房间,居家隔离者应减少活动,限制居住空间,共用厨房和卫生间要保持窗户持续开放,通风良好。二是在照顾者的安排上,最好固定一位家庭成员,且这位家庭成员应是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三是在防止传播上,家庭成员与居家隔离者应实行分餐,如在同一房间相处时,都应佩戴口罩,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四是在污染物的处理上,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放在居家隔离者房间专用的垃圾袋里面,标记为污染物再予以统一回收处理。五是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六是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在居家隔离期间,鼓励读书、上网、玩游戏、看电视打发时间,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罗友军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高发期,我市的医疗资源是否充分,能否满足病人救治需要?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罗友军:截止2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目前病人总体情况平稳,无重症病例。为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统筹调度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强化了三项工作。

一是预留充足床位。全市6家定点救治医院的传染病院区以及传染科预留专门救治床位114张,同时,确定了后备救治医院8家,预留床位460张,能满足574名确诊病人救治需要。

二是储备专业队伍。坚持市县联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医疗救治一、二、三梯队。作为第一梯队的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拥有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科、急诊科等一线医务人员2002人,其中重症医学科189人。

三是强化重症救治。全市定点救治医院重症医学科共有血液动力学监测仪6台,血气分析仪8台,连续血液净化(CRRT)6台,有创呼吸机25台,无创呼吸机9台,心脏除颤仪6台,能满足危重病人救治需要。


    市中心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世成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巴中市优质医疗资源比较缺乏,仅有市中心医院为三甲医院,作为全市的龙头医院,也是本次疫情的定点救治医院,在患者救治方面增添了哪些举措?

市中心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世成:市中心医院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严格落实卫健部门发布的最新诊疗方案和救治要求,切实担负疫情防控与病员救治主阵地责任,做好全市医疗机构疑似病例会诊、指导工作,收治全市疑难重症患者及巴州区、恩阳区、兴文经开区的确诊患者,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一是建立专家组长负责制。由感染、呼吸、重症、放射等专业的专家组成,负责医院及全市医疗机构接诊的疑似或确诊病例进行会诊,疑难或重症患者转诊,确保患者能够规范、有效诊治。

二是已开通与四川大学华西5G远程会诊,对我院收治的疑难危重患者,将及时请华西医院远程会诊,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三是做好医护人员强化培训、梯队排班,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目前在临床一线,直面确诊、疑似、留观患者的医务人员119人,2月4日已安排医生15人,护士31人作为第二批次医护人员,马上轮换第一批次医护人员。

四是做好应急床位的准备工作。我院感染病分院第一批投入使用的隔离病床22张,开放负压病房2间,重症监护室2间,现对感染病分院A区住院患者进行转移,第二批正在改建感染病房,增设专用床位,预计可新增救治床位66张。

目前,收治的确诊患者综合治疗效果明显,9名确诊患者病情稳定。由通江县人民医院转来我院的2名重症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一例病情明显缓解。1例确诊病例杨XX经治疗后症状消失,第一次复查病毒核酸为阴性,第二次复查病毒核酸仍为阴性,将符合治愈出院条件。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杰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疫情发生以来,尽管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宣传防控工作、普及防控知识,但是,农村部分群众还在参加聚集、打牌等,农村仍然是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请问怎么进一步加强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杰:一是全面压实县乡属地责任。层层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二是加强乡村卫生机构服务。区县卫生健康局和疾控中心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指导,抓好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供应;乡村卫生机构和人员做好农村地区的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实行日报告制度;同时,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为有需求的出省农民工免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监测等健康服务,并根据需要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三是强化重点人口健康管理。全覆盖大排查中要做到“户户敲门、人人见面”,做好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特别是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的追踪、筛查和健康监测;对发热病例,严格落实“二盯一”、居家观察等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处置。

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做好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巴山新居聚居点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强化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引导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整治、保洁消毒;组织开展以灭鼠、灭蟑为重点的病媒生物专项消杀活动。

五是加强防控工作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及时关注官方疫情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同时,要注意城市社区防控,家庭防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学校防控,这都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薄弱环节。在城市社区防控方面,各地要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重点针对节后返城人员开展新一轮摸排,对疫情高发地区来巴人员进行再排查,对发热症状人员进行再排查,对有风险的隐匿人员进行再排查,尤其要关注民宿、网约房、小产权房、城乡接合部等管理薄弱环节,确保跟踪到人、登记在册、观察到位。在家庭防控方面,要汲取多个地方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的教训,引导群众注意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特别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学校要做好职工个人防护和工作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和来人来访,坚决支持配合所在地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