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30 11:0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巴中疫情防控情况
    病例情况
    截至1月29日零时
    我市确诊病例2例,已在指定医院接受治疗,与其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月29日上午11时
    摸排湖北等疫情高发区来巴返巴人员5550人,其中146人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包括发热门诊在内,现有74人在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定点收治
    确定了6家定点医院
    二级以上医院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
    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作为哨点医院设立传染病分诊点
    1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邱成平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1月29日零时,我市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现已在指定医院接受治疗,与其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医学观察。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佘晓东介绍,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当前和下一步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强领导强措施强引导  

 加大疫情防控阻断疫情传播

     邱成平说,我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电视电话会议、专题会议、指挥部会议20多次,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建立完善防控体系,制定防控预案。及时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成立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6个督导组,分别到各区县督导检查。
主动开展疫情摸排和体温检测。从1月21日起,我市强化区县主体责任,以村(社区)为网络,对武汉等重点区域抵巴人员摸排登记,对宾馆入住的14天内到过武汉等重点区域人员摸排登记,并全覆盖开展体温检测,对无症状人员居家观察并随访登记,对有症状人员及时医学观察。认真开展对武汉等重点区域来巴的转机航班、火车班列、长途客车等消毒和卫生检疫,在高速路出口和机场、车站等停靠站点全覆盖设置检疫点,对来巴人员开展电子红外体温检测,将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送诊。
     以“取消春节期间包括庙会、文艺演出等在内的大型活动,暂停营业或暂时关闭文化旅游景区,减少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等为重点,严格控制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倡导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居家过春节,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从源头上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规范落实预检分诊和医疗救治。严格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和首诊责任制,确定了6家定点医院,二级以上医院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作为哨点医院设立传染病分诊点,发现可疑患者后及时通知辖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处置,扎实做好对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全面加强应急储备和应急值守。全市落实负压救护车5台、负压担架1台、呼吸机20余台,最大程度储备医用防护物品、消杀灭毒等应急物资和药品。统筹全市医疗机构预留医学观察专用病房520余间。全市卫生健康疫情防控人员和医疗人员春节期间保持上班状态,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深入开展以市场、机场、车站、公交、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清洗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宣传等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动群防群控工作落实。全面加强舆情管控,主动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防止谣言传播,切实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抓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

发布会上,佘晓东介绍,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当前和下一步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强化卫生应急。春节期间,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所有医疗机构保持卫生应急状态。
    强化联合检疫。在巴中境内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互通口、国省道进出口设置交通卫生联合检疫点,对来巴车辆车牌、驾驶证、行驶证和驾乘人员身份证等信息进行登记,对驾乘人员等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按照规定流程处理,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强化分诊隔离。所有医疗机构实行预检分诊,对就诊病人先预检初诊,初步排除特定传染病后再到相应的普通科室就诊。对于确诊病例,组织疾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返乡以后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进行排查和就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强化医疗救治。按照国家最新《诊疗方案》全覆盖开展医务人员业务培训,确保防控工作符合相关流程和技术要求,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专车运送转入定点医疗机构,组织优秀专家团队全力救治。截至1月29日零时,我市经省上统一发布确诊病例2人,目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无重症病例,无重症肺炎患者死亡情况发生。

强化医废处置。规范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坚持日产日清。同时,要求公共场所设置有害垃圾收集桶;引导市民将使用后的口罩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特殊有害垃圾桶内,要求小区及单位业主对废弃口罩有害垃圾进行初步消毒处置,严防病菌扩散。


    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全力抓好特定对象的排查管控

    佘晓东说,巴中是劳动力输出大市。疫情发生以来,把湖北返乡等特定对象的排查作为重中之重。全覆盖追踪疫区来巴返巴人员,对大数据提供的湖北等疫情高发区来巴返巴人员,由各区县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逐一追踪,确保不漏一人。
    全覆盖摸排村(社区)住户,由村(社区)干部及民警、辅警、志愿者等组建联合摸排队伍,对农村、社区住户逐门逐户开展排查走访,于2020年1月31日前实现全覆盖,发现可疑人员按规定流程及时处理。
    全覆盖核查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对已报告的疑似患者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人员,由各区县组织乡镇(街道)、疾控中心开展全覆盖追踪,在24小时内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实行集中单间隔离医学观察,对特殊情况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医学隔离,并落实“一对一”随访管理。

强化宣传教育,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强化健康提醒,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巴人员实行健康提醒、健康筛查。引导群众在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