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向明亮

发布日期:2022-12-09 11:43信息来源:区志办 【字体:  

向明亮,男,生于1954年7月,汉族,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原甘泉乡)园艺村人,中共党员,中专毕业,农技师。1970年3月参工,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局曾口农技站职工。参工后,先后在原巴中县外贸局、巴中县供销社、巴中县柑桔办、巴中县农业局工作。1992年3月由县农业局分派到曾口农技站工作。1994年4月,担任园艺村村主任,1995年10月任园艺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至2017年2月退休,连续任村主要干部23年。200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向明亮的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在他担任园艺村支部书记期间。他与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组织和带领村民实施山水田林路气电等综合治理,成效特别显著。1994---1996这三年中,大搞小型水利建设,全村新建微水池28口,新修堰塘3口,整治山坪塘7口,彻底解决了该村长期以来人畜饮水难和农田灌溉难问题。与此同时,安装自来水管,使全村人民户户用上自来水。此项工作成为典型与样板在全市区推广。率先实施农网改造,实现户户通电,并购发电机一部,不仅满足本村用电保障,还供邻村不停电。请利民天然气公司来村安装,使户户用上了天然气,园艺村成为全市区农村中最早使用天然气的村。1996年硬化村道公路3.7公里,实现社社通水泥路,户户通石板路,是全省第一条村道水泥路。带头在全村农房中实施“三建五改”,建文明村文明户,改厨、改厕、改灶、改水、改路面分别为80%、90%。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全村新定植桃树2.1万株,人平新植梨树20株,改嫁柑桔树1.2万株,全村仅水果一项人平收入达2500元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乡居第一位,在全市区亦名列前茅,实现了户户脱贫,成为全市区脱贫致富示范村,省市区不少农村工作会议参观点都在园艺村,每天来自市内外、省内外学习取经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向明亮利用所学技术和积累的实践经验,在自家的4亩果园内进行高产技术实验。1997年成功地进行了异向性一树多品种嫁接,立体挂果修剪枝接,反季倒嫁接试验。在青杠树上嫁接板栗技术,申报了四川省星火燎原科技成果项目专利。1998年他家水果产值2万元,创税2300元。同时,与陕西、甘肃等外地商客联合水果营销,不仅有效解决了本地果农销售难,而且本人年创收1万元。1997年他家人平纯收入实现6700元,成为全市农村小康示范户。

向明亮工作业绩突出,殊荣累累。他多次被市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为市区党代会代表,多次出席省市重要会议并发言。最高荣誉是200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表彰大会,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外,1999年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办公室授予“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户”;2002年6月,园艺村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先进党支部”;2003年10月,被巴中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年辉煌劳动模范”;2003年8月,园艺村被中央评为“全国小康示范村”;2005年5月,被省政府授予“科技示范户”;2005年7月,中央电视台7台在园艺村拍摄纪录片《巴山欢歌》,是年春节期间连续播放七天。在共和国诞辰七十周年之际,向明亮的胸前又多了一枚由中共中央 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勋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