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共产党员—苟寿南

发布日期:2023-08-02 10:06信息来源:区志办 【字体:  

苟寿南,别名苟仁活,1885年出生于今巴州区三江镇。

1910年,寿南到阆中一家医院当杂工并学医。1920年学成返巴,同妻在县城肖家巷开办“寿南诊所”。1924年去重庆购药,遇山城进步人士举行列宁逝世追悼大会,萌发革命思想,遂在此以“苟仁活”之名参加国民党(左派),次年转为共产党员,开始在巴中从事中共党组织的活动。同年冬,受党组织派遣,回巴建立地下党联络站,在衙门口开办“活仁药房”,借助行医进行革命活动。他千方百计帮贫济困,接近农工,宣传革命真理;与进步人士合办“辅仁书社”,发行进步书刊,利用受聘县中学任教体育的机会,发动学生开展反军阀运动。1927年,巴中县国民党(左派)党部筹委成立后,他任所属“农民运动委员会”领导人,观山寨方圆10多里的1000多名农民加入农会,亲自编写教材,定期向会员讲课,激发其革命热情,先后组织发动了“打官轿”、“闹县衙”、“反蒋大示威”等三次革命活动。

1933年1月,红军打到清江渡,他赶到清江、兴文等地农村,动员600多名农会会员,沿途举红旗、抬大匾、送肥猪,热情迎接。红军北上后,其药房、家财被国民党洗劫一空。1940年,川北地下党派人到通、南、巴开展工作,他家成为“联络站”,机密信件、重要书刊均在此得以妥善保存、中转。

寿南于1949年8月临近解放时,重病逝世,仅给子孙留下亲手编著的医学著作两部。但他为党爱民的品质及衙门口那十分显眼的“活仁药房”,却永远被巴州人民所铭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