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舞

发布日期:2018-04-02 15:02信息来源:区旅游局 【字体:  

巴渝舞是中国古代最有影响的战前舞,即武舞。《左传》载3000年前“周武王伐纣,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故曰:武王伐纣前戈后舞。”这里对“巴师歌舞”并未命名,直到秦汉相争时汉王朝再次将此舞用于战斗之中,在冲锋陷阵时“锐气喜舞,武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舞也,乃令乐人习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这是“巴渝舞”之名在史书上正式提出。汉高祖为什么把这种战前舞命名为“巴渝舞”?有关巴渝舞之源众说纷纭。董其祥教授在《巴渝舞源流考》中,把“巴渝舞”之源结论为:“四川东部嘉陵江支流渝水(今名流江)一带居住过一种少数民族 人(巴人的一支),或称板木盾蛮,又称獠人,创造了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它发源于巴郡渝水流域,故名为巴渝舞。”另有胡宏基先生《解读巴渝舞》认定“阆中市保宁镇为巴渝舞之乡。”晋人郭 注释“巴渝”一辞说:“巴西阆中有渝水,獠人居其上,皆刚勇好舞,汉高祖之以平三秦,后使乐府习之因名巴渝舞也。”

东汉时,应邵在《风俗通》里说:“高祖为汉王时阆中人范目说高祖募 人:卢、濮、沓、鄂、度、夕、龚七姓不供租赋。……阆中有渝水, 人居左右,锐气喜舞,高祖乐其猛锐,数观其舞,令乐府习之。”晋人常璩在《华阳国志·巴志》里说:汉兴,亦从高祖定秦有功,高祖因复之,专以射白虎为事,户岁出 钱,口四十,故世号白虎复夷,一曰板木盾蛮。……汉高祖灭秦,为汉王,王巴蜀,阆中人范目有恩信方略,知帝必定天下,说帝为募发 民,要与其定秦,秦地既定,封目为长安建章乡候,……徒封阆中兹凫乡候……。目复除民罗、朴、昝、鄂、度、夕、龚七姓不供租赋。阆中有渝水, 民多居水左右,天性劲勇,初为汉前锋陷阵,锐气喜舞。武帝善之曰:“此武王伐纣之歌舞也。”乃令乐人习学之,今所谓巴渝舞也。

“巴渝舞”为 人(板木盾蛮、獠人)之舞无疑。这巴人后裔的 人(板木盾蛮、獠人)移居到巴山以南、汉水以西、嘉陵江以东和长江以北的大片地区。而“阆中有渝水, 人多居左右……”,这“阆中渝水”又在何处,现为何水?据史书记载,中国古代除今“流江”为渝水之外,还有“嘉陵江阆中段”为渝水和今巴中市“南江河”为渝水。以水域而论,今渠县流江(古宕渠县渝水)发源于仪陇,流经营山、渠县入渠河(古潜水),并非直入嘉陵江。南江河当时也属宕渠县所辖,直到后汉和帝永元(公元89—105年)中划宕渠之北(今巴中市所辖通江、南江、平昌、巴州区和达州之北、万源之西南及宣汉之西北)置汉昌县(治今巴中市巴州区)仍属巴郡(治江州今重庆)。建安六年后(公元201年)汉昌县才属益州巴西郡(治今阆中市)所辖。宕渠县渝水(今流江)仍改益州巴郡所辖。若以巴郡之“巴”和渝水(流江)之“渝”为“巴渝舞”命名,则违背“巴西阆中有渝水,獠人居其上,皆刚勇好舞……因名巴渝舞也”之记载。因巴郡之渝水(今流江)从未由巴西郡所辖,把“巴渝舞”之源定为“巴郡、渝水流域(流江) 人之舞为误。”

胡宏基先生在《解读巴渝舞》中把阆中保宁镇定为巴渝舞之乡也不正确。首先,巴西郡辖区实有渝水两处:即嘉陵江阆中段(古有“西汉水”、“渝水”、“阆江水”、“阆中”和“南津河”之称)称渝水(《阆中名胜古迹考释》),汉昌县南江河也称渝水。“巴西阆中有渝水”又是指的这两条渝水中的哪一条渝水?值得争议。若以“高祖为汉王时,高祖募 人定三秦,封目为阆中兹凫乡候……”来认定巴渝舞之源为阆中保宁镇仍不正确。范目虽为阆中人,但范目所带之兵并不是保宁镇人,所以“巴渝舞”之名也并非是以“巴西郡”之“巴”和嘉陵江阆中段“渝水”之“渝”为其命名。

“巴渝舞”之命名,既不是以巴郡、巴西郡之“巴”和渝水之“渝”为其命名,也不是以族名为其命名。若以渝水左右聚居 人为其命名,巴渝舞应命名为“ 渝舞”也。《中国文化百科》在《巴渝舞》辞条中认定“由于 人居住在巴渝地区,所以叫巴渝舞”。那么秦汉时的“巴渝地区”又在何处?据考:古“巴渝”之地应是东汉时汉昌县辖地,前属梁州(治今陕西南郑回军坝天池梁),后属益州巴西郡(治今阆中)直至民国时期,即今四川巴中市所辖的巴州区、南江、通江、平昌的巴水、渝水流域。“在四川东北部有东西两源,出自陕西南郑、镇巴境内米仓山,南流至通江县南会合,西南流至平昌注入渠江”(《水经注》)。《巴州志·巴江水系源流图》考:“州水有三派,其自蟒潭河入者北水,即古渝水也(今巴河,发源陕西南郑,经米仓山、南江入巴中);……自通巴河入者,巴水也(今通江河,发源于陕西南郑、镇巴)。三水会于江口镇(今平昌县城)合而为巴江,众流皆附之,以达于渠河(古潜水)”《汉志》云“……而巴、渝二水自古并称,地必相近(巴渝二水实为一山之隔)……”《三巴记》云:“阆中有渝水。南江在汉时属阆中境内,此水为 民所居,故称‘巴 ’、‘巴渝’也”,这是史书上首次提及“巴渝”之地。化成县(治今巴州区)北水一名巴岭水,一名渝川水,一名宕渠水。自集州(今南江)难江(今南江河)界流入北水,即今巴州外之正流。从前未有巴水之称,自《九域志》始言化成县有巴江后,遂与南江派出水巴岭者当之,其实则古之渝水也(巴州志)。“渝水,古水名,一名宕渠水,即今四川南江及其下游渠江,古有 族聚居水滨善歌舞,汉‘巴渝舞’即出于此……”(《辞海》地理分册)。从以上分析所知,“阆中有渝水, 人多居水左右……”是指在秦汉时巴西郡所辖汉昌县的渝水《巴中民国志》。明杨瞻《四忠祠记》“正德辛未(正德六年,1512年)以来,鄢蓝(鄢本恕、蓝延瑞)倡乱、旗帜千里,三省煸动,巴渝之民死亡过半矣。”这里所指“巴渝之民”,即今巴中市(巴州区、南江、通江、平昌)、达州市西北及南充市辖区和剑阁、梓潼等川东北地区之民。这里再次提到巴渝地区,以巴渝地域之名为巴渝舞命名,那是顺其自然,俗以为常。

若以高祖为汉王时,“阆中人范目说高祖募 人定三秦,封目为阆中兹凫乡之候,并复除目所发 人……七姓不供租赋。”来确认“巴渝舞”之源,那么应弄清楚范目所发何处 人以定三秦?因汉昌“板木盾蛮( 人、獠人),以善于使用武器板木盾故名,善弩射,长于狩猎,勇敢善战,号为神兵,故自商周至三国以来,历代王朝均爱征板木盾蛮入伍征战。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张鲁据汉中降曹操,其部众多在巴西(阆中)亦有附曹……,因军事需要招汉昌 民入伍”(《巴州志》)。范晔在《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中指出“板木盾蛮夷者……高祖为汉王,发夷人还伐三秦,秦地既定,乃遗还巴 ,复其渠帅,罗、朴、督、鄂、度、夕、龚七姓,不输租赋,余户乃岁入 钱,口四十,世号板木盾蛮夷。”“阆中有渝水, 人居左右,锐气喜舞,高祖乐其猛锐,数观其舞,令乐府习之(《风俗通》)。在这段记载中更证实高祖观之的舞为巴(中) 人所表演,而且伐三秦后将这批人遣还了巴 。”《蜀都赋》云:“高祖初为汉王,得巴渝人,并敏捷,与之灭楚,因存其武乐。巴渝之乐,自从始也。”巴即今之巴中。

“巴渝舞”民间称之为“渝儿舞”。此名在唐太宗大历年间仍在汉昌境地(巴州)广为流传。梁州刺史李勉募中任职的唐代诗人韩弘(河南沁阳县人)在千山口所写《送巴州杨使君》诗中留下“万里歌钟相庆时,巴童声节渝儿舞”之诗句(《巴州志·艺文上》)。诗中“万里歌钟”指辽阔的巴州(古称野巴州)人民唱歌击锣鼓。“渝儿舞”即“巴渝舞”。诗意为杨使君到巴州整饬防务取得成绩后,巴州人民定会载歌载舞为其庆贺。说明“巴渝舞”在唐代时仍在巴州(今巴中市)广为流传。

《薅草锣鼓》是流传于大巴山南麓巴中市米仓山区的一种在薅包谷草时演唱的大型连套体山歌,所用锣鼓伴奏源于“巴渝舞”的伴奏乐器锣和鼓,即古代的鼓和钲(一种长柄钟的军乐)。此种民间文艺至今仍在“巴渝地区”流传。《巴州志·风俗篇》有“春田插秧,选歌郎二人击鼓鸣钲于陇上,曼声而歌,更唱迭合,丽丽可听,使耕者忘其疲,以齐功力”之记载,实为古代集体劳作时的“战地歌舞”。其目的与古战舞“巴渝舞”实为一致。

巴渝舞是流传在川东北土著人中之原始歌舞,按其命名来讲,它的具体流传出处应是东汉时汉昌县巴渝地区,即今巴中市两千年前的地方歌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