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民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6 10:59 来源: 巴州区民政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神圣职责。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崇法学法,坚定法治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民政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准确把握“率先取得突破”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依法行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认真践行局党组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10多部法律条例。二是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履职。把法律作为谋划发展、制定政策、处理问题的第一遵循,在局党组带头依法行政的同时,督促直属事业单位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权,自觉依法分析审视各项工作是否做到合法合规,确保民政工作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有效运行。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认真遵守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三是敬法普法,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为群众就法律援助、妇女儿童保护、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等有关知识提供咨询讲解,不断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人心。重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工作,举行以“合力保护•关爱成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10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200余人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决策机制,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适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一是全面加强合法审查。牵头起草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巴州区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巴州区“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21-2025)》等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全部严格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力保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二是注重汇集群众意见。在出台重要文件前,充分听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建议,及时公开意见征集情况、反馈决策结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集对全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养老、社区两个专项规划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集体审议决策。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听取意见、集思广益、会议决定程序规定。

(二)聚焦公平正义,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把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明确了本级39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确认3项,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二是不断完善执法程序标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按照民政部等18部门印发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和民政部等22部门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依法开展了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今年取缔2家,引导合法登记3家,有效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2023年共有11名执法人员考核合格,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不断提升,全年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违法违纪事件。四方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四川九朝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对全局依法行政、民政法制建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作出行政决策、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政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

(三)深化改革牵引,持续优化法治建设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推动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增强民政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严格落实集中审批制度。区民政局的政审批职能由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管理股和婚姻登记处承担,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并按有关要求向窗口代表授予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印章使用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窗口代表签发、在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结。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专门印制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登记册,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需全部材料和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大幅缩减办理时间,在服务对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后,及时予以办理,做到“最多跑一次”。三是提供热情高效政务服务。努力兑现“一件事一次办”“马上办”等承诺,对于前来办理事项的服务群众,均能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和有关要求。对出具社会组织开立验资账户通知书、档案查询、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事项,在资料齐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均能做到马上办理。

(四)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聚焦依法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坚持以制度和法律管理社会事务,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民政。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提高民政工作质量、改进民政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年内召开的重大会议、重要活动,主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场指导。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2件,按照“100%落实、100%沟通、100%满意”的办理要求,严格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做到了先调研、再沟通、后答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二是主动公开民政各类信息。2023年,在政务网站和民政窗口主动公开各类民政信息,其中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多项内容。三是积极化解多元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依法维护信访秩序。2023年,共处理信访件129件,群众诉求大起底69件,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答复率100%,办结率达100%,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工作上还存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由于干部职工忙于日常事务工作,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和不够全面;二是由于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少,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三是由于执法经验不足,执法行为规范性仍有瑕疵,对执法程序和技巧掌握不够好,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区民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学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民政。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利用政府网站、公示栏、媒体等方式,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有关信息,做到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