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司法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2023-11-09 15:14 来源: 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负责协调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

3.负责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承办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工作。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区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4.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向区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受区政府委托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5.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负责指导和管理司法所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协助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纳入公民普法教育重要内容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普及工作。

6.负责并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7.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推进平台建设,统筹和布局全区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监督管理并指导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律师、仲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8.规划、协调、指导全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9.负责本系统警车、警械、服装等装备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负责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10.负责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全区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

巴中市江南公证处

巴州区法律援助中心

巴州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527.8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93.39万元,增长6.5%;支出总计减少295.08万元,下降了16.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2年目标绩效制度62号文件,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又因财务制度发生变化,调整账务,2021年支出增加,故2022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152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27.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收入。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152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6.4万元,占86.2%;项目支出211.4万元,占1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支出。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27.8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总计增加93.39万元,增长6.5%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95.08万元,下降了16.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2年目标绩效制度变更,人员经费增多,故财政拨款收入增长。根据巴区财预【202162号文件,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又因财务制度发生变化,调整账务,2021年支出增加,故2022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95.08万元,下降16.2%。主要变动原因是根据巴区财预202162号文件,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又因财务制度发生变化,调整账务,2021年支出增加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1331.12万元,占8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16万元,占5.2%卫生健康支出60.29万元,占3.9%住房保障支出56.23万元,占3.7%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7.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19.72万元,完成预算100%

2.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7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4.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普法宣传(项): 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5.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律师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6.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公共法律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社区矫正(项): 支出决算为8.4万元,完成预算100%

8.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法制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7.7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0.2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2.53万元,完成预算100%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6.23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和财决08罗列本部门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全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全年预算<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1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42.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73.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和财决08-1仅罗列本部门实际支出涉及的经济分类科目。)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7.5万元,完成预算98.4%较上年增加21.03万元,增长127.7%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全年预算数,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6.73万元,占9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76万元,占2.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6.73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21.1万元,增长135%。主要原因是2022年按程序报废一辆执法执勤用车,并采购一辆执法执勤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6.1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1辆、金额26.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依法治区等司法业务。截至2022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6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依法治区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76万元,完成预算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减少0.07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与人员减少,公务接待费用降低。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76万元,主要用于办理刑释人员交接手续、业务工作调研开支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5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7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一是2022.3.15平昌检察院一行6人开展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查开支接待费824元;二是2022.3.17平昌检察院一行6人开展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查开支接待费670元;三是2022.4.18巴中市司法局、巴中市检察院一行5人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开支接待费880元;四是2022.5.10省厅督查组、巴中市司法局一行12人督查法律援助经费使用专项检查开支接待费1100元;五是2022.6.13巴中市司法局一行5人调研巴州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开支接待费710元;六是2022.7.4市委政法委检查组一行6人开展全市执法司法检查开支接待费928;七是2022.7.18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律师协会一行6人交流司法行政工作开支接待费1100元;八是2022.9.19甘肃省定西监狱1人移交刑释人员刘雄开支接待费317元;九是2022.11.1绵阳市司法局、德阳市司法局、巴中市司法局一行7人开展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交叉验收开支接待费1100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巴州区司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3.95万元,比2021年增加5.23万元,增长3%2021年决算数持平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巴州区司法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依法治区等司法业务所需的执法执勤用车。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巴州区司法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3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治政府建设8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

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资本资产、债券资金等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形成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部门整体(含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其中,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部门整体(含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绩效自评综述:评价结果为优秀。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按照预算批复规范和从严控制预算执行,不随意调整和变更。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基层业务支出,包括基层工作指导费、调解费、安置帮教费、司法所经费等支出。

12.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普法宣传(项):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组织各种媒体的宣传、普法装备与设施、宣传资料、对外宣传、法制作品的审读评审等方面的支出。

13.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律师公证管理(项):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指导律师公证工作的支出和对享受财政补助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单位的补助。

14.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法律援助(项):指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用于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支出。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社区矫正(项):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社区矫正的支出。

16.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不涉及的科目请自行删除。请参照《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2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组成。

我局成立于19813月,现内设办公室(信访股)、法治调研与督察股、法制审查与监督股、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安帮矫正股(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法治宣传股、基层管理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计财装备股、政治部(警务部)、机关党委。

(二)机构职能和人员概况。

1.机构职能

我局是主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区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着全区法治宣传、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导和管理全区法律援助、公证机构、律师机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工作,指导和管理社区矫正工作和对全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负责全区司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2.人员概况

区编委核定行政编制59人(其中司法所行政编制43人,局机关行政编制16人),全额财拨参公管理编制3人,全额财拨事业编制9人,行政机关工勤编制4人,编外辅助性岗位1人。全局2022年底在编在岗92人(行政人员56人,参公3人,机关工勤4人,事业管理9,编外辅助性岗位1人,司法所辅助人员19人)。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把握政治统领首要属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2.注重党建引领,全面开启“党旗红+司法蓝”工作模式,以“党建+行业优势”“党建+调解组织”“党建+普法宣传”按季度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3.深化正风肃纪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

二是把握服务大局基本要求,增强法治保障能力。1.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对“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审核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整合法律资源。2.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抓好2022年度政府法律顾问团选聘,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团参与法制审查。3.深化重大项目法律服务,设立重大项目法律服务队,为全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问题处置等提供项目合同审查、风险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专项法律服务。4.实施党的二十大平安护航行动,集中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5.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加大乡村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乡村法律顾问管理,出台《巴州区乡村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推动乡村法律顾问有效覆盖。6.常态抓好疫情防控,认真履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为疫情防控提供涉疫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法律服务。

三是把握法治建设根本任务,筑牢依法治区基石。1.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广泛开展专题巡回宣讲。2.统筹推进法治巴州建设,统筹抓好《法治巴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实施。3.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牵头单位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统筹推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4.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编制实施巴州区“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系类主题活动。

四是把握护航稳定主要职责,助力平安巴州建设。1.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调解+”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活动。2.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健全社区矫正机构设置,完善机制建设,强化各部门协作力度。3.抓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强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系统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把握法治为民本质要求,提升法律服务能级。1.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及岗位职责、工作职责等项目,加强窗口监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系统梳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目录清单,实施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100+100党支部结对”“公证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推出一批贴合群众法律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3.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巩固提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成果,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违规兼职情况排查,依法查处法律服务行业参与“虚假诉讼”行为。

六是把握基层基础核心要素,赋能司法行政发展。1.推进基层规范建设,推进司法所布局调整,规范设置22个司法所,解决部分司法所异地设置问题,年内完成回风、宕梁司法所办公场所搬迁及规范化建设。2.开展“一所一特色”创建。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综合运用招录、考调、推荐任职、干部培训等多种方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行政复议、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4.强化工作机制建设。5.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6.加强信息宣传工作。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工作、经济建设为中心,忠诚履行司法为民原则,持续推进各项工作。

二、部门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总体收支情况。

1.部门总体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总体收入合计152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7.8万元,占100%

2.部门总体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总体支出合计152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6.4万元,占86.2%;项目支出211.4万元,占13.8%

3.部门总体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部门无结转结余。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27.8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93.39万元,增长6.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2年目标绩效制度变更,人员经费增多,故财政拨款收入增长。

2.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527.8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95.08万元,下降了16.2%。根据巴区财预202162号文件,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又因财务制度发生变化,调整账务,2021年支出增加,故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3.部门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无结转结余。

三、部门整体绩效分析(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涉及到有专项资金预算项目的部门,专项资金预算项目自评报告作为本报告附件一并公开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分析。

1.人员类项目绩效分析

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保障工资及时发放、足额发放,按时缴纳五险一金,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减少结余资金,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执行进度为100%资金结余率0%,无违规记录。

2.运转类项目绩效分析

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保障单位日常运转,保障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执行进度为100%,资金结余率为0%,无违规记录。

3.特定目标类项目绩效分析

1)法律援助经费:着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系统梳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劳动合同普查”“公证进乡村系列活动11场次,开通线上电子签名公证,累计提供法律咨询6304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6件、公证案件3230件。本级财政投入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2)社区矫正经费:开展社区矫正专项行动,全年办理调查评估254件,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3人、刑满释放人员301人,解除矫正231人,警告7人、训诫7人、撤销缓刑1人、提请治安管理处罚1人,视频会见79人,帮扶救助33人,列管545名矫正对象、542名刑满释放人员无脱管漏管,19名涉黑涉恶类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重点监管。本级财政投入6.4万元,执行数为6.4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3)安置帮教经费:开展安置帮教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本级财政投入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4)普法宣传经费: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细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巴州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责任清单,联动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自制普法微动漫《明灯》,年内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1次。本级财政投入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5)人民调解经费:全市首编《人民调解工作指南》,配套制定个案补贴、六要六不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工作质量逐步提升,累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7件。本级财政投入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6)政府法律顾问经费:紧抓政府法律顾问团建设,严把法制审查关口,对400余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法律事务、行政机关合同应审尽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55份。本级财政投入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7)行政复议经费:全年接收行政复议申请36件,受理32件,办结29件,其中调解结案2件,释法明理撤销案件12件,86.21%行政纠纷得到实质化解。出台《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季度报告制度》,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行政诉讼案件3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1.5%。本级财政投入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8)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护航重大项目专项行动,组建政府合同审查组、法律顾问为巴中现代物流园、中药材精深加工等招商协议提出修改意见265条,为G347巴州区部分路段养护工程、巴河流域水生态修复项目等出具审查意见书85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本级财政投入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无资金结余,项目完成好。

(二)部门整体履职绩效分析。

1.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把握政治统领首要属性,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项教育等形式抓好四史、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领会,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抓好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七大行动,抓实书记项目”“廉政机关建设,深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年内推荐9名干部职级晋升、2名优秀青年干警上派锻炼,提拔年轻干部5人,选派4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2.“法治巴州纵深发展。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主线,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两规划、两方案和法治攻坚十大治理、法治惠民十大实事落地落实。落实91名区、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开展全覆盖法治督查,推动解决法治领域九个具体问题,全域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成功打造界牌村法治文化广场、中坝社区基层依法治理示范点位2个,汇编形成巴州红色法治文化折页。

3.法治政府创建佳绩。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巴州区被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表扬为法治政府示范县(区),江北街道等8个乡镇(街道)被表扬为优秀法治乡镇(街道)。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推进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公职律师覆盖率达50%,深度参与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矛盾风险化解等重点工作,对全区400余项重大项目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率先推进25件执法案件适用首违不罚,监督纠错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5个,促进执法行为规范。深推行政复议改革,设立巴州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22个乡镇(街道)复议联络点。

4.法治惠民优质高效。推进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覆盖,区交通运输局等4个单位被表扬为市级优秀学法用法机关(单位),区委书记余斌被表扬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个人。同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888名,津桥湖社区被评定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水宁寺始宁社区等3个村(社区)被表扬为市级优秀法治村(社区),自制普法微动漫《明灯》顺利晋级平安四川三微评比。

5.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在规范设所基础上,自主开展一所一特色创建,鼎山司法所先行先试推动乡村法律顾问运行模式改革,在部分乡镇(街道)试点推行司法所负责人或乡镇(街道)法制审核人员列席党委会议制度等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有力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提升。深入开展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推进18个行专调解组织和区乡村三级调解组织规范建设,《产妇就医遇事故医调介入化干戈——新生儿死亡》入选巴中市第三届妇女儿童维权经典案例。

(三)结果应用情况。

在此次评价中,部门整体绩效自评价情况较好,资金使用和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将对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进行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将其作为编制下年部门预算时的重要依据。

(四)自评质量。

部门整体自评质量较高。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5分,评价结果为优秀。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按照预算批复规范和从严控制预算执行,不随意调整和变更。严格财务资金审批程序,原则上无预算不追加,无预算不采购。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二)存在问题。

预算过程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需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贯彻不到位,需进一步加强;对自身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需进一步落实;各业务股室填报预算数字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需进一步提高业务预算水平与能力。

(三)改进建议。

1.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充分理解财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绩效目标、评价指标的关联性,依据部门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部门绩效目标和评价目标。

2.加强部门预算约束,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合理制定项目方案和计划,减少预算执行中的项目预算调整和结余,平衡好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附表: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备注:按照绩效自评工作安排,各部门已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绩效自评模块上传“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该表格应作为附表予以公开。)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巴州区司法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表1-13.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