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 其他法定信息

述法报告

2024-04-16 10:56 来源: 巴中市巴州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立足中心职能定位,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有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现将我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2022年度查摆出的问题,我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实思想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最终达到全面整改落实的目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现在已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2023年度工作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我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目标学,并将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际,有效提高了中心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4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谋划部署

我牢牢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一是把抓队伍摆在首位,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中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问题,有力推进了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我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是专门聘请法律顾问,用以给予中心各项工作法律指导和援助,保障中心法治工作的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审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四)深化法治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我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知晓度。一是通过会前学法、集中专题学法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采取会议学习、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中心坚持定期会前学法,组织深入挂包村、包保社区开展宣法活动6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视频4次,带领干部职工到巴中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1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

(一)法治学习意识不强。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仍缺乏系统性,碎片化学习比较多,精研深思少,侧重于会议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高,学习的深入性还有不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刚性要求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日常工作中还未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受业务工作比较繁重等原因,我中心法治宣传活动主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来开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形式和手段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宣传方式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带头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坚决贯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照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督促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发挥顾问作用,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全面宣传,深入推动法治教育。进一步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不断创新和完善活动载体,紧密结合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把普法宣传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