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水利局 > 规划信息

巴州区水利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08-22 16:12 来源: 区水利局 作者:杨兵

2023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利局紧盯巴州“123456”水利发展重点任务,围绕年度目标,统筹水利建设、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水行业监管,奋力推动“双年行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推动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动中型水库“退一进一”,天星桥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完成水库可研调整报告调整前置要件《巴中市中心城区水源配置方案》编制和审查。青龙嘴水库完成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重编)和水库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建议稿)编制;寒溪寺水库扩建工程完成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初步设计;三江镇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初步设计;2023年水土保持纸厂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财评、招标等前期工作;龙洞沟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初步设计代理机构招标。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巴河左岸曾口白鹤林至韩家湾防洪堤工程,完成1.96公里堤防的堤身混凝土浇筑。全面开工平梁镇后溪沟(一)库、清江镇青秀水库等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聂家湾、大田沟等3座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主体工程。完成云盘、黑潭2座水库险情处置。三全力以赴强化项目争引。争取百花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等重点项目6个,到位中省水利发展资金3400万元。围绕供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治理、水利信息化建设等,编制抽水蓄能、智慧水利等项目招商方案4个,开展招商洽谈6次,对接企业5家。        

(二)乡村水务试点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新建鼎山—羊凤、大罗七孔村等供水管网59公里。完成神水沟、东溪沟供水工程项目前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进场开展工作,化成水厂、龙头寨水厂完成设计进度的60%。大力实施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程,维修养护白庙向家湾、大罗、凤溪等农村供水工程21处,新增规模化供水人口0.12万人。二是全面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管理。出台《村级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管养机制》《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统一交办机制》《农村供水工程“有事我来办”三级责任人限时服务承诺机制》《农村饮水安全督办问责机制》等供水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解决群众饮水诉求问题15个。三是加快推进水美新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微小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水美新村建设等水利项目,新建道路1.01公里、移民活动广场1处,整治山坪塘15口。

(三)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了新提升。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 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等防汛抗旱工作文件,明确落实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水电站等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830人,签订防汛抗旱责任承诺书318份。二是务实开展隐患排查。成立3个督查专班,对全区河流、水库、重点山坪塘、以及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开展了全覆盖的汛前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99处,现场整改40处,限时整改安全隐患问题59处。三是认真落实防御措施。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水库安全度汛预案等专项预案588个,组织开展不同层级的防汛应急演练440余场次,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各级防汛责任人2500余人。及时向受危险区域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群众动态发布短临预警信息15000余条。

(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强化河长制工作体系建设。高标准召开区总河段长办公室主任第十一次会议,出台《巴中市巴州区2023年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巴州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巴州区河湖长制工作提示通报约谈制度》《巴中市巴州区区级河湖长制工作协调机制》等工作机制,河湖长制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全面加强河湖问题整治。切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扎实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枣林镇漩滩村河道范围内堆积沙土、平梁镇新桥河围河养鱼等涉河问题2个。三是扎实开展河湖遥感图斑复核。统筹水利、交通、农业农村和各乡镇(街道)力量,组建水利部反馈河湖管理疑似问题遥感图斑复核专班,采取360度视频拍摄+经纬度打点拍照的方式,全面完成水利部反馈的160个疑似图斑复核工作。

(五)行业服务效能得到新提升。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以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活动为契机,累计出动200余人次对小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轮,消除安全隐患问题208个。二是依法严格水行政管理。全面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坚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批复用水定额审核,办理水资源审批3件。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依法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0个。逗硬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累计出动48人次,对汉巴南铁路、苍巴高速等重点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整改水土保持问题12个。三是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年行动”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具体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编制完成水事办事指南21项,一次性告知书42项。认真落实行政事项“上前一步服务”,全面提升行政事项“五办”服务质效,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17件,窗口评议率、满意率、办结率均达到100%。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清风行动”安排部署,以“水地路”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专项整治。围绕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资金管理、项目验收、监督管护五个方面,以“一金二量三纸”为重点,打捞2016年以来农村饮水安全和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重点问题21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6个、向区纪委移交线索4个。

(五)水利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成绩。一是高标准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化成镇赵家营村农业产业环线,高标准推进农业产业园区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整治提升堰塘4口。加快推进病险塘库整治,实施曾口镇龙顶寨村、化成镇邵家坪村等病险塘库整治3口。二是高效率服务交通道路建设。落实3名技术人员,专职负责S222鼎凤路、S303鼎罗路、X066清白路建设的群众饮水保供,提前启动道路建设项目区涉及的40.4公里供水管路改迁,为加快推进3条重点交通道路建设奠定了基础。三是高要求服务农副产品加工集聚。严格按照巴州区农副产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任务分工,积极推进项目生产生活用水管网工程建设,完成从群英供水工程柏杨庙社区供水管道接口至农副产品服务中心项目区2850米供水管网沟槽开挖。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推进。一是持续推进天星桥水库退出、青龙嘴水库立项相关要件的审批,加大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力度,力争年内完成天星桥水库退出和青龙嘴水库可研审批。二是加快百花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项目前期,力争9月底开工建设,尽快开工纸厂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确保年内完成23.15平方公里的治理任务;三是加快寒溪水库、三江堤防工程前期要件办理和相关设计工作,积极争取中省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二)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发行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项目专项债券,加大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建立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资金多元化投入渠道,加快推进“大水厂、大管网”建设,年内完成东溪沟、神水沟供水工程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化成水厂、鼎山水厂、福星水厂完成施工设计,维修养护供水工程20处。

(三)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治。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加大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加快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四)抓牢抓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水利防汛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点对象防御,加强水库、水电站防洪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加强预警响应联动,压紧压实各级汛防责任人责任,确保全年实现“不死一个人、不垮一座坝、不决一处堤”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