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的通知

2022-05-05 10:20

学区教育督导组,各相关学校:

根据《巴中市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巴招考委〔2022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及科目

(一)考试对象:2022年所有初中毕业生。

(二)免考申请:因身体特殊原因等,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考生,可由本人申请免考,填写免考申请表(附件2)一式二份,经学校初审并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书面上报区实考办审查同意,方可免考。免考手续办理截止时间为202242018:00

(三)考试科目:物理、化学。

二、考试时间

考务工作人员于59日(星期一)上午9:00,参加全区集中培训,培训结束随即赴考点组织考试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学生技能操作考试时间为每科10分钟

三、考试计分及查分

(一)物理、化学每科按10分制记成绩,评分以0.5分为单位进行,两科总分按四舍五入计整分。

(二)免考生成绩认定,确认后的免考生每科成绩记6分。

(三)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考生查分按中考考试查分程序进行。

四、考试组织

(一)组织领导:区教科体局成立“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负责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

  长:彭冠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东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青(区纪委监委驻教科体局纪监组长、局党组成员)

  员:鄢兴原(局监审股股长)

  思(局教育股股长)

张孝伟(局安全股股长)

邓大章(区教育考试院院长)

李仕宏(区教装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办公室(简称实考办)于区教装所,李仕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徐成刚、 勇、张铁军、唐金华等同志为成员,负责考试具体工作。咨询电话:0827-52628280827-8660812

各考点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实验技能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考试要求认真履职尽责,负责考点考务组织工作,落实考务人员,按照考点设置要求规范布置考室,提前做好考生参考相关工作,制定好考试期间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要设立考务办公室和考务人员休息室,张贴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XX考点XX

(二)考场设置:各学区设考场,学区主任为考场主任,负责本学区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组织协调、安全管理等工作。

(三)考点设置:原则上一校一点,如学校不能满足考试条件等特殊情况,可相对集中设置考点,由考场主任对辖区学校进行具体统筹安排,确定考点及参考学校。各考点学校要在考场醒目处张贴《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方案》(附件1)和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规则》(附件8,设置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XX学校考点明显标志。区实考办将对各考点、考室设置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考试。

(四)考室设置:物理、化学考室均设20座。按考室设置分布图(附件7)摆放相应仪器及充足的药品耗材,在考室内相应位置摆放醒目座位牌(对应题号)。考室内配备消防器材、黑板、粉笔、黑板刷、秒表、胶水、订书机等考试设备。考室前后门张贴XX考室标志,各考室外前门方向张贴考室座位分布图、进出考室标识、考试流程(附件9)及巴州区2022年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监督举报电话(0827-52628280827-5282260)。

(五)考试工作人员安排:本次考试设二个工作小组,每组各20人,其中:领队1人,抽签及监督员2人,考场维护计时员2人,监考教师14人,后勤安保1人由学区确定。

(六)考试工作管理:考生凭《中考准考证》参加考试。试题在物理、化学试题库(附件10)中,各确定10题作为考题,考生考试入场时在10题中随机抽取1题为个人考题。工作人员必须佩戴统一印制的工作证,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室。严禁携带手机进入考室,确保考试纪律规范严密。

(七)考务安排:参考学校以教学班为单位,按报名号从小到大的顺序编制《考生名册》(附件3)一式三份,一份由参考学校组织考生考试点名使用;二份交物理、化学抽签员各一份,组织考生抽签使用,考试结束交区实考办存档。免考生凭区实考办批复,在《考生名册》备注栏中,注明免考字样。参考学校按《考生名册》《准考证》有序组织学生参加考试。考试结束,考场维护计时员按顺序将评分表收齐、装袋密封,主监考如实完整填写考场记录单,交考点主任签字确认封条上加盖考点学校公章。

五、考试收费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收费严格按照川发改价〔2017467号文件规定执行,每生每科5元。初中考试经费在中考报名时统一缴存财政专户。考试所需实验设施设备、器材、药品及辅助材料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任何学校不得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严禁搭车收费、坐收坐支。

六、工作要求

(一)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考务人员务必遵守考点学校防疫工作规定,自觉扫码亮码,接受体温检测。
   
(二)严格按要求设置考室,摆放仪器、药品。考点学校务必精准排查考室房屋安全,确保楼道通畅,保障实验用电、用水。

(三)认真开展监考教师及考务工作人员培训,明确监考人员及考务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评分标准,明确工作流程,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四)严肃考试纪律。考务人员和考点学校务必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考试规则》等纪律要求。严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凡违反相关规定,将严格追责问责。
   
(五)强化安全保障。参考学校校长是考务安全第一责任人,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等管理工作。考点考室外要划定区域设置警戒线,配备考点实验员、医务员、保安员,确保考试工作有序开展。

七、其他要求

各学区于202248日前,将辖区学校参加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考点设置情况统计表(附件4)、报考人数统计表(附件5)及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监考人员推荐表(附件6),经学区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书面上报区实考办。联系人:张卓,联系电话:18682795187,邮箱:9877258@qq.com

 

附件:1.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

考试工作方案

2.免考生申请表

3.考生名册

4.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考点设置情况统计表

5.实验操作考试报考人数统计表

6.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监考人员

推荐表

7.考室设置分布图

8.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规则

9.考试流程

10.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试题库

 

 

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42

 

 

附件1

 

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组织架构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市实验操作技能考试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全市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技装中心(以下简称市实考办),具体负责考务工作。各县(区)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考试工作,并明确相应职责。全市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考务工作由市实考办统筹组织,全程工作在纪检监督下进行;县(区)教科体局要加强领导,指导县(区)实考办组织实施好本区域内考务工作。实验操作技能考试以校为单位,各考点学校校长是考务安全第一责任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强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组织管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二、考试对象及科目

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应参加初中物理、化学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因身体特殊原因等,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免考手续办理截止时间为420日(具体办理事项见工作手册)。

三、考试内容及范围

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遵循导向性、基础性、可操作性及安全性的原则,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实验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查,全面测试学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巴中市中小学教学实验目录(试行)》公布的学生必做分组实验中,遴选20/科,建立试题库(另行发文),抽取10/科组织考试。每生考试时,随机抽取1/科,进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四、试卷制作

试卷制作由市技装中心具体负责,确保试卷制作质量和过程、保管保密。

五、考试计分

(一)初中物理、化学每科按10分制记成绩。评分以0.5分为单位进行。

(二)免考生成绩认定,经确认后的免考生,理化每科成绩记6分。

六、时间安排

全市55日开始组织考试,初中物理、化学每科考试时间为10分钟。市直属和经开区各学校考试时间为56—57日,各县(区)学校考试时间安排在55—531日,并及时完成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工作总结上报等。

七、实施办法

(一)考点设置

1.原则上一校一点,考生不出校。考点学校仪器装备必须达到I类配备标准(即开齐25个及以上分组实验),各类实验器材、药品齐全、充足,确保实验楼室、用电、用水等安全。各实考办务必于考前15天,对考点设置情况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考试,并于考前一天,检查考场具体布置情况,凡不符合要求,立即整改。

2.各考点学校应在考场醒目处张贴《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方案》《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规则》。

3.各考点学校要设置警戒线,设置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XX学校考点明显标志。

4.各考点学校要分设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室。各考室设置20个及以上实验(特殊情况除外),保证11桌位1个实验,每一个实验试题最多设3组,按三角形位置摆放。

5.各考点学校要专设考务办公室、考务人员休息室,张贴巴中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XX学校考点XX标识牌。

6.各考室内应配备消防器材、黑板、粉笔、黑板刷、秒表、胶水、订书机、座位牌等。各考室外前门方向张贴考室座位分布图、进出考室标识及考试流程。

7.考生点名处和抽签处设在考室外前门方向,抽签处距前门约10米处。

8.严格按试题要求准备规范的实验器材及充足的药品耗材。

(二)考务组织

1.各考点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分别任考点正、副主任,按照国家考试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负责本考点考务组织工作,按要求配齐并督促考务人员,按照考点设置要求规范布置考场和考室,提前做好考生参考的相关工作,安排好考试期间安全、疫情防控,编制好考试期间安全、疫情防控预案,落实好考务相关工作。

2.市、县(区)实考办具体负责本辖区考务工作。考前务必召开考务工作培训会议,落实目标责任,严格选拔组建监考教师队伍,加强监考教师培训,所推荐的监考人员应作出自愿承担监考任务、坚守考试纪律、公平公正评分的书面承诺。每个考室原则上设主监考员1名、监考员6名及以上(特殊情况除外)。主监考员、监考员必须服从统一调配,每位监考员原则上同时监考同一试题3名考生。不得安排监考员监考本校考点,不得监考亲属子女考生,不得选派非本学科、非一线学科教师作监考员。严守监考纪律,严禁携带手机进入考场。

3.每个考点设巡视员,驻点不间断巡视。巡视员由市或县(区)实考办领导小组指派。每个考室内外各设监督员1名,负责本考室内外考风考纪及监督抽签等工作。

(三)《考生名册》编制

《考生名册》编制由学校具体负责。各考点学校以教学班为单位,按报名号从小到大的顺序编制《考生名册》。免考考生凭实考办批复,在《考生名册》备注栏中注明免考字样。考试前,《考生名册》每科打印5份备用,保证学校领考员、各考室点名员、抽签员、各学科主监考员人手1份。

(四)考试管理

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必须编制详尽的考试流程(见考试工作手册),确保考试过程清楚明白,考试操作规范有序,各项职责落实到位。所有考务、巡考人员必须佩戴市或县(区)实考办统一印制的工作证进入考场,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五)成绩录入

各地考试全面结束后,由同级实考办统一组织、集中进行成绩录入,严禁在考点现场录入。

(六)成绩上报及试卷管理

1.县(区)实考办将核查无误后的《XX县(区)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册》刻盘密封签字盖章后于531日前报市实考办

2.“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试卷、《考场记录单》《考生名册》及其成绩盘等相关文件资料,由同级实考办封存至本年底,再统一销毁。

八、工作考评

(一)实考领导小组务必按规定加强巡视,巡考员巡视每一个考点,均应填写《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巡视检查评估表》,并报同级实考办

(二)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纳入专项工作考评。各地实考工作结束后,要上报书面材料(内容包括:工作总结、情况汇总表、反馈表、宣传简报等)。

九、考试纪律及其他要求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工作,410日前务必报送考试实施细则和各校具体考试时间安排,以便安排巡考等工作。在考场设置、考务组织、监考人员选定与培训、考生安全、考试过程监管、巡查等方面务必严格执行文件要求,不得擅作主张。各地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组织处理并逐级上报。对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2

 

免考生申请表

 

 

 

性别

 

民族

 

照片

就读学校

 

年级班级

 

学籍号

 

出生年月

 

免考原因

 

证明单位及时间

 

证明附件(签章件)

 

家长确认签字

 

教务处

审核签字

 

学校意见

 

 

                                        (盖章)

                                   

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意见

 

 

                            (盖章)

                                   

说明:420日前,由本人申请,学校初审,并将申请免考考生名单及其申请免考原因等在本校公示3天;公示无误后,再书面报同级实考办审查并书面批复同意,方可免考。


附件3

考生名册

 

县(区):              学校:                     

报名考号

12位)

考生姓名

身份证号

18位)

所在

班级

考试科目

备注

物理

化学

 

 

 

 

 

 

 

 

 

 

 

 

 

 

 

 

 

 

 

 

 

 

 

 

 

 

 

 

 

 

 

 

 

 

 

 

 

 

 

 

 

 

 

 

 

 

 

 

 

 

 

 

 

 

 

 

 

 

 

 

 

 

 

 

 

 

 

 

 

 

 

 

 

 

 

 

 

 

 

 

 

 

 

 

 

 

 

 

 

 

 

 

 

 

 

 

 

 

 

 

 

 

 

 

 

 

 

 

 

 

 

 

 

 

 

 

 

 

 

 

 

附件4

 

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考点设置情况统计表

 

XX学区(盖章):               

考点名称

参考学校

备注

XX考点

XX学校 XX学校

 

XX考点

XX学校 XX学校

 

……

……

 

 

 

 

 

 

 

 

 

 

 

 

 

学区主任(签字):                 填报时间:


附件5

 

实验操作考试报考人数统计表

 

XX学区:                                                          填报人:     

                  项目

学区

初中毕业生升学实验操作考试

物理

化学

 

 

 

XX学校

 

 

XX学校

 

 

XX学校

 

 

XX学校

 

 

XX学校

 

 


附件6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监考人员推荐表

推荐学区(学校):                     (盖章)                              

  

性别

年龄

学历

专业

职称

任教 学科

所任年级

任教

年限

身体状况

所获实验教学成果

实考监考

(年)

联系号码

 

 

 

 

 

 

 

 

 

 

 

 

 

 

 

 

 

 

 

 

 

 

 

 

 

 

 

 

 

 

 

 

 

 

 

 

 

 

 

 

注:监考员务必严格按条件推荐师德高尚、作风正派、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教师担任。不得推荐非本学科、非一线学科教师。所抽人员于48日前上报区实考办审核确定后另行通知。

监考员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初中:东城学区:物理监考员4名;化学监考员4名。 西城学区:物理监考员4名;化学监考员4名。

化成学区:物理监考员2名;化学监考员2名。 清江学区:物理监考员3名;化学监考员3名。

鼎山学区:物理监考员3名;化学监考员3名。 曾口学区:物理监考员3名;化学监考员3名。


附件7

 

考室设置分布图

 

 

考题及对应仪器设备摆法

①③

 

②④

      

       

        ③⑤

        ④⑥

⑦⑨

⑧⑨   

     

    ⑩⑩ 

 

 

 

 

 

 

 

 

 

 

附件8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规则

 

1.考生凭《准考证》在每科首场考试前10分钟进入考室,根据抽到的号签,按要求对号入座,并将号签和《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待监考员检查。进入考室时,不准携带手机等通讯器材,只能携带必须的文具。

2.考生进入考室后,应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将学校名称、姓名、报名号等信息填写好,经监考员核对无误,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后,开始操作。

3.考试开始后,室外考生不得进入考室,10分钟考试结束后,考生离开考室。

4.考生对实验操作有疑问时,不得向监考员询问,但在不涉及操作步骤,如遇仪器损坏等异常情况可向监考员询问,若生病不能坚持考试,可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同意后,方可离开。

5.考生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独立完成操作。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不准将试卷带出考室。

6.考试结束信号发出,考生应立即停止操作,在试卷上签字后有序退出考室。退出考室后不准在考室周围逗留或谈论与考试操作有关内容。

7.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监考教师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视情节轻重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附件9   

     

考试流程

 

一、开考前

1.学校组织考生进场,整队集合,清点考试人数,有序候考。如有缺考,向考试领队报告。

2.考场维护员、主监考员、监考员进入考室,根据试题检查实验仪器、药品、耗材及相关设施,如有不符应立即处理。

3.考场领考员(点名员)负责组织考生抽签,维护秩序,要求考生只能携带准考证和文具进入考室。

4.抽签员组织好每轮抽签,协助管理好考生纪律。

5.考生进入考室,按所抽试题题号对号入座,并将《准考证》放于实验桌左上角备查。

6.监考员核查考生身份和题号,要求考生按《准考证》上信息在试卷上填写学校、姓名、报名号等栏目处信息。考生填写后,监考员要认真核对,确保与《准考证》信息完全一致。

二、考试中

1.每科考试时间为10分钟,主监考员宣布考试开始计时,考生进行实验操作。监考员应认真观察考生每一个操作步骤,对照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评分,以0.5分作为最小评分单位,得分保留1位小数。考场维护员监督考试过程。

2.考试结束前2分钟,考场维护员进行考试时间提醒。考试时间结束,考生停止操作,监考员汇总成绩并让考生签字。考生携带《准考证》和文具有序退出考室。

3.考点学校实验员及时更换、补充仪器、药品。

三、考试后

1.监考员将考生评分表,按报名号从小到大顺序,整理后交主监考。主监考收集完当轮考试评分表后,交考场维护员。

2.考场维护员核对实际参考人数后,按考号从小到大顺序整理好评分表,当场装入答卷袋予以密封。

3.考试领队将密封的答卷袋,现场交考点主任核验签字盖章确认,将考试记录表一并妥善保管,报送实考办

 

 

 

 

 

 

 

 

 

 

 

附件10

 

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试题库

序号

  

  

1

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探究化学反应前后物质的质量有无变化

2

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探究我们吸入的空气和呼出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差异

3

用温度计测水的温度

酸性硫酸铜溶液与氢氧化钠溶液作用

4

用刻度尺测量长度

探究物质溶解时溶液温度的变化

5

测量小车在斜面上的平均速度

固体药品的取用

6

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

探究锌、铜、镁的金属活动性

7

探究重力与质量的关系

配制 50g 质量分数为 6%的氯化钠溶液

8

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

9

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

10

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鉴别盐酸、氢氧化钠溶液和蒸馏水

11

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盐水的密度

pH 试纸测定未知溶液的酸碱度

12

连接并联电路

加热蒸发食盐溶液

13

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

探究物质燃烧的条件

14

探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

用盐酸中和氢氧化钠溶液

15

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压

组装过滤装置并过滤粗食盐水

16

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组装实验室用双氧水制取氧气的装置

17

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探究盐酸与盐的反应

18

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探究可溶性碱与某些盐的反应

19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用托盘天平称取 6.5g 氯化钠

20

探究电流大小对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影响

探究稀硫酸与氧化铁的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