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二中遴选“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实 施 方 案

2022-07-01 10:54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推动我区普通高中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遴选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特制定巴中二中遴选“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转变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治理体系科学高效,管理制度符合新时代要求,课程资源丰富,改革成效明显,育人质量一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条件及标准

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遴选条件,依据《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遴选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见附件1);遴选标准参照《四川省引领性普通高中遴选标准》(见附件2)(以下简称《标准》)规定。

三、组织领导机构及人员

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成立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总督学任副组长,相关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初评工作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由相关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市(区)政府督学组成遴选初评工作组(成员名单见附件3)。

四、初评时间

2022年6月23日—24日

五、程序方式

(一)学校自评申报。学校对《办法》《标准》规定的基本条件及遴选标准,逐条逐项开展自评,形成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申报材料(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汇报、自查报告、申报信息表、特色材料),向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申报。

(二)区级初评推荐。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依据《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和《标准》的各项指标,组织专家组,通过听、看、查、访、测、评等方式,对申报材料、各项指标达成度等进行把脉问诊,开展现场初评;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下发初审结果告知书,落实问题整改时限。在此基础上,由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报告市教育和体育局,提请评估认定。

(三)市级评估认定。一是申报材料初审。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专家,按照申报条件和《标准》规定的各项指标,结合市教育监测数据等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确定通过材料初审后,学校校长是否参加答辩。二是学校答辩。组织专家根据校长答辩情况提出是否现场评估。三是现场评估。组织专家根据材料初审和答辩情况,开展现场评估认定,形成书面评估认定意见,报省教育厅确认。四是省教育厅核准授牌。省遴选委员会综合材料初评、答辩和现场评估认定意见,确定达到相应标准的学校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省教育厅核准并发文授牌确认。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学校要充分认识遴选“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改变普通高中长期形成的“千校一面”“升学率至上”“治理体系不够科学”“课程资源不够丰富”等不良倾向。以遴选工作为契机,努力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完善办学思想文化体系,让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学校治理更加规范,校本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办学品质更加提升,办学特色更加彰显,教育质量和社会的满意度更高,真正成为区域内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普通高中学校。

(二)严格标准,吃透情况。学校对照《办法》《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摸清办学条件、经费保障、师资队伍、设施设备、现代教育装备等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摸实学校治理、五育并举、教师队伍等指标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遴选初评工作组成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按照《办法》《标准》规定的要求和指标,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吃透把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找准问题、差距、短板、弱项,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确保初评质量效果,同时填写相关表册(见附件4、附件5)。

(三)严明纪律,改进作风。遴选初评工作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减轻学校负担,不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现场,把准吃透情况,提高工作实效,切忌走马观花,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