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11 11:35

2022年,区教科体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现将区教科体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教科体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并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树立法治意识,抓好会前学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各班子成员切实承担法治建设的分管责任,健全机制、阳光操作,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教科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三)坚持带头学法普法用法。积极参加法治培训,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带头开展法治讲座,带头开展述法述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坚持用法治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自身的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提交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研究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均有法律顾问参与,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二、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依法治教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全年召开党组会3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6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依法治教工作各3次。交流轮岗党组织书记1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0名,发展预备党员48名,转正109名,规范撤并党组织5个,成立两新社会组织党组织1个,形成了红廉”“三贴近”“党建+双减等党建特色品牌;东西部义巴教育协作成效获教育导报、巴中日报点赞;承办全区书记项目示范点建设,五化强基、三清立德、四质强基党建模式获区委领导肯定;20224月区教科体局团工委被共青团四川省委表彰为五四红旗团委

(二)依法落实教育投入。教育财政投入10.72亿元,教育经费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撤销村校(教学点)63个,调整农村初中3所、高完中1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5所,新增校舍8.2万平方米。发放教育资助资金1.62亿元,惠及困难学生7.9万人次,1.99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曾口小学方山校区建成投用,巴州教育园区建设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区七小附属幼儿园建设、区七小扩建项目、水宁寺小学综合楼及学生食堂建设项目、枣林小学教学楼扩建项目、巴中二中食堂建设项目、鼎山小学分校续建项目等正在有力推进。

(三)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三乱治理,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通过招、转、引补充特岗教师、公费师范生、音体美教师、心理健康教师、中职教师、幼儿教师等159人,交流轮岗教师102人,区内农村教师考调进城98人,组织教师培训1.5万余人次,同一所学校(岗位)任职满9年校长交流轮岗全覆盖,持续推进三名工程,省、市、区名师工作室达到9个,国、省、市、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达到752人,遴选全区首届中小学学科带头人69名。

(四)扎实做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安全大检查2次,四不两直督查4次,排查整改销号安全隐患150余处。开展安全专题讲座300余场次,制作标语、展板260余条(张),印发资料30万余份,设立安全警示标牌150余块,开展逃生应急演练400余场次,护学岗建设全覆盖。及时办理各级各类信访事项827件次,动态清零企业合理合法诉求8条。

(五)持续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印发《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的公开信》12万份,与90家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巴州区教科体局重申严禁违规办班补课》。2022年累计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学行为告知书》127份,发出通报17期;依法取缔、关停培训机构3家,受理办结群众举报50余起,撤除、没收违规广告、宣传制品7件,累计劝返学生200余人,退费累计10余万元。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检查,以及根治欠薪等执法检查。甄别和审查培训材料288份,排查从业人员528名,依法处理不具备从业资格11人。90家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四川省教培管理平台监管,上架售卖课程共计236个,监管预收费资金近700万元,家长端彩虹钥匙实名注册学生累计达1912名,基本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

(六)选优建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遴选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95名在职工作人员,在全市率先建立巴州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员库,选聘法治副校长62名,各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1—2名。负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每学期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不少于4课时。2022年,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80场次,受教育师生8万余人次,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65次、整改安全隐患40个。

(七)努力提升依法治教工作实效。积极构建以法治副校长带法进校园、法治辅导员带法进课堂、中小学生带法进家庭的三带三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教育、准入、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全年开展专题法制讲座150余场次,10万师生、8万名家长聆听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万份。连续7年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今年全区有7.9万学生参加了宪法卫士活动。巴州代表队参加全市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斩获演讲比赛初中组、高中组两个一等奖,巴州区教科体局、巴中棠外、鼎山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巴中棠外任姝霖代表巴中市参加全省决赛荣获一等奖。曾口小学李晓老师荣获巴中市十佳守法公民荣誉称号,区七小、区十一小、兴文小学被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表彰为新时代优秀法治学校。深入推进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推荐22名中小学生担任区检察院首届未检特邀法治观察员,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从我要懂法守法我要法治宣传的新升级。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对5966名教职工、63 所公办中小学校、104 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入职查询,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查询全覆盖。

(八)持续开展小饭桌集中治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小集中治理和监管的通知》,对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突出四查:一查托管资质。查校外托管机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二查安全隐患。查校外托管机构是否存在房屋、消防、食品、交通、卫生、疫情防控等重大安全隐患;查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学生人数是否超过承载能力且存在安全风险。三查经营行为。查校外托管机构是否存在超经营范围违规开展学科培训和作业辅导;查校外托管机构是否存在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和无序恶性竞争等行为。四查在职教师违规行为。查是否存在在职教师开办校外托管机构,在校外托管机构兼职,为校外托管机构介绍生源等问题。2022年秋共排查在办小饭桌43家,其中新办3家。202210月开展校外托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随机抽取8家校外托管机构,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等。

(九)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以诚信校园幸福巴州”—争做诚信好少年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期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举行一次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队活动、开展一次以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一次诚信教育国旗下讲话、利用校园LED显示屏专题展播一期诚信教育、开展一次诚信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活动教育效果显著,师生受益匪浅。二是建立民办教育领域黑名单监管机制。制定并出台《巴州区民办教育机构信用管理办法》,对民办教育机构诚信办学行为进行激励和约束,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目前公布4批民办教育机构黑名单,巴中市信用信息平台中七类信息录入共2129条,其中信用承诺787件,法人行政许可51件,自然人行政许可1291件。

(十)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放管服台账,深化一网通办政策落地落实,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目标。2022年,通过全省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全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网上登记、网上办理、网上公布,让家长实现孩子入学零跑腿。依托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支付渠道,实现面向学生的学费、伙食费等各类教育缴费及保险费等社会事项缴费在线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实现一证一照办”“最多跑一次。依托学籍管理系统,简化转学、休学、复学办理流程,取消需要多方盖章的纸质审核材料,建立数据共享、网上流转、网上审核工作机制,实现转休复学一网通办

(十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政策、人才项目、技术创新、开放合作四驱发力,全区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主体量质双升,创新体系逐步构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取得“1个全省唯一、2个全省第一:由琳宸科技牵头与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共建的四川省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系全省行业唯一;组织推送的《说颈椎科学护佑颈椎健康》科普微视频斩获全省一等奖,琳宸科技斩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第一名,将代表全省参加全国赛。落实科技政策宣传、申报、兑现三项全覆盖,宇光光学、老廖家、长峰科技等3家高企获天府科创贷”520万元,正大科技、琳宸科技、天仁钢化等36家科技型企业享受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发展补助、研发费用增量补助及融资成本补助等科技政策。实施项目+”“人才+”行动,全年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资金321万元;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2名,遴选培育3名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天府青城计划;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10个,正大科技引进的叶长文教授被列为巴中市第二批巴山优才特聘专家。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行动,全年第一批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同比增长55.55%,第二批新申报7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同比增长20%;申报创建省级科普基地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59项,技术合同登记额达9818万元;巴州枳壳全产业链标准化集成园”1—3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达5.92亿元。实施人才成果共享、科研项目共研、创新联合体共建三大科技合作行动,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和知名专家组建四川宇光等创新创业团队3个,申报实施科技项目5项,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5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0项;组建中药材、优质粮油、食品加工等产业科技特派团5支,选派49名科技特派员、11名省三区人才和312科技兴村在线专家线上线下解决产业技术咨询7900余条,精准服务200场次,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举办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普网络竞赛等科普专项活动6期,吸聚25.8万人次参与。

(十二)全面落实体育惠民政策。实施巴州区14个乡镇多功能场地建设;申报2023年社区、乡镇健身中心项目5个;巴中光正实验学校、曾口小学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参加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共获1325铜,区人民政府被市政府表彰为参加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我区运动员宋洁参加2022年世界跆拳道联盟斯洛文尼亚公开赛,获得女子67公斤以下级选手组别冠军。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教育行政执法难。目前,教育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无强制执法权,检查发现问题后,只能要求机构进行整改,一些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逃避检查、消极整改等情况。

(二)部门协同还不够。尽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均参与了小饭桌集中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但联合排查、综合执法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治理工作合力还需进一步形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教科体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办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法律进学校等活动,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教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年度述法制度,健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依法治校能力培训机制,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考评重要内容。

二是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行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等;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减少对学校正常办学活动的影响。优化教育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让更多服务事项从线下办转为网上办、掌上办,抓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提升群众办理便捷度满意率。

三是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实现决策、管理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建好建强、发挥作用,加强议事协商、民主监督。建立依法执教的落实机制,保障依法执教的权利,支持学校和教师履行管理教育学生的职责。

四是形成依法治教合力。构建部门协作、校家社协同的育人机制,有效调整教育领域各种矛盾和纠纷,引导和规范教育管理行为、学校办学行为、群众维权行为、社会参与行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合作,选优建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立教育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共同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优质平台。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加强法治校园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