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西城街道 > 统计信息

西城街道2022年农业工作阶段性情况

2022-09-28 09:35

一、常规工作促规范,抓常抓长

一是农经工作有序推进,半年工作按期完成。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员身份去重工作;完成莲山湖社区、西龛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建设;超额完成西龛、莲山湖、后坝涉农社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比2021年翻一番的目标任务(西龛社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384045元、人均204.17元,莲山湖社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115649元、人均64.83元,后坝社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743491元、人均558.18元);按时按质完成各类月报、季报、半年报报表;按时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与壮大目标任务、完成辖区内“问题合作社”的清理工作;规范完善辖区内土地流转合同。

二是水务工作建章立制,日常管理注重实效。制定了《2022年度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群英水库、黑石腔水库调度规程》;3月下旬制定了群英水库、黑石腔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方案并积极参与演练;成立了防汛指挥队伍,与10个社区签订防汛抗旱目标责任书;建立了防汛工作会议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与社区一起安全督查检查辖区内水库、堰塘、水厂30多次,每月定期对西龛自来水厂安全检查;日常抓好水库移民工作;1-6月共巡河36次,完善河湖长制记录,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条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河湖长制”。

三是畜牧工作注重实效,狠抓动物防疫和“瘦肉精”监测。狠抓动物防疫工作,指导养殖户下载“牧云通”APP,全面实行先打后补政策,监测血清抗体免疫率达98%,消毒面达100%,全面合格;抓实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内无疫情发生;全面完成畜禽生产直连直报监测生猪存栏500多头、禽只存栏量12000多羽任务;按时完成养殖环节“瘦肉精”监测、畜禽投入品质量监管、抗菌药减量行动监管、泔水排查、畜禽粪污化粪池风险排查工作。

四是农技工作按时完成,积极在线解惑答疑。召开大春生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等培训会议,起草并实施了2022年春耕生产、水稻旱育秧、撂荒地专项治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等文件任务;完成区下达的大小春粮油生产任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亩任务、旱育秧40亩任务;多次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十期共计3000余份;发放玉米种195kg(其中办事处购种145kg,西龛社区购种50kg)、发放玉米地膜960斤(办事处购买)、发放水稻种50kg、发放旱育秧肥料24kg、发放夏大豆40种125kg;完成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118.77亩(其中:水稻10.1亩,玉米108.67亩);金武荣、苟晓红、白利民3人积极参加四川科技兴村振兴在线问题解答,3人共计为农户解答农技问题1000余次。

五是逗硬落实林业工作,认真做好防灭火治虫。街道办事处出台了森林防灭火、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并与5个涉林社区、学校、单位、企业、重点人员签订森林防灭火安全责任书15份,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5000余份;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6次、书写临时性标语6条,悬挂横幅标语10余幅,并在交通要道口刷新森林防灭火警示牌15处;严格排查隐患,管住森林火源,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计发出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整改森林火灾隐患3起;搁实责任,杜绝森林火灾发生,按照森林防灭火“三进六有”的标准,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22份,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认真落实林长制工作;街道森林防灭火办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灭火信息上传下达通畅;重新签定了4个社区生态林管护合同11份,建立了公益林护林员管护考核制度;发放蜀柏毒蛾宣传资料300余份。          

二、重点工作重细节,展现作为

一是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对4个专业合作社,8个种养殖大户,安全巡查120余次,抽样15批次,合格率100%;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40多处,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合格证推广98人次,发放合格证500余张,上市合格农产品90多吨。

二是切实做好农机管理。西城辖区内现有农用拖拉机4辆,协助区农安股路检路查3次,纠正违规车辆9台次,张贴农用车安全标语11处,培训安全学习15人次,签订安全责任书4人次。

三是严格落实惠农政策。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农户 954户,面积 1934.21亩;完成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399户、973.42亩、26681.17元(每亩27.41元);完成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面积统计359户、854亩,完成退耕还林补贴面积统计280.2亩;完成长江流域禁渔护渔员2021年12月—2022年5月补助发放3000元(每月500元);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4台、2780元;参与上级对辖区近几年来所有惠农资金的检查、清理、整治,无一起违法违规现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