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玉堂街道 > 其他法定信息

玉堂街道秋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2023-11-15 13:52 来源: 玉堂街道办事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对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街道办事处决定在街道范围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按照全区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十八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重拳整治各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有效提升企业排查整改安全事故隐患的能力;各村(居)对照 “三管三必须”强化安全监管,针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重大隐患和事故频发的单位(企业)精准严格执法,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各村(居)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全面增强,领导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十八个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底数,全面系统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减少死亡人数、降低各类安全事故总量,确保街道秋冬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整治内容

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攀枝花市米易县 “8.29”隧道坍塌事故、达州“9.7”、雅安“9.9”较大交通事 故以及简阳市“9.13”塔吊垮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安全防 范,各村(居)要立足实际,从即日起至 2024 年 1 月底,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重大事故隐患摸清查实,并督促相关企业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要扎实履行牵头责任,明确整治重点,列出事故隐患清单,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加强整改核查,确保逐一销号。

(一)交通运输领域。持续加强“两客一危”、货车、面包 车、校车、旅游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严厉查处“三 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非法营运和农用车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以校车、游船等为重点,严查非法载客、冒险航行行为。持续深化对客货运输车辆源头隐患的清零举措,严厉打击车辆逾期未年审、未年检、未开展综合性能检测和二级维护保养、长期异地经营违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强化危险货物(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管控,督促有关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危险货物运输“五必查”要求,督促客货运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和国道、省道事故多发频发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完善道路安防设施,加快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对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进行全面检查,严防车辆“带病”运营,确保安全出行。〔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交管站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建筑施工领域。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检查起重设备、高支模、 深基坑、脚手架、地下暗挖、瓦斯隧道、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动火作业等关键环节的问题隐患,重点检查管理人员到岗履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严控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隧道暗挖工程、建筑起重机 械安拆等危大工程管控,加强隧道、涵洞、桥梁等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管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闭环销号,有效防范事故多发易发,加大对工程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以包代管、无资质施工、盲目抢工期,不按方案施工等违法违 规行为。〔牵头单位: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三)燃气领域。全面加强燃气企业经营、生产充装、输送 配送、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销售流通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大 对重点场所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使用燃气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重点部位全覆盖。“大起底” 排查、全链条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切实消除各类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提升燃气本质安全。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坚决整治非法违规充装和“黑气瓶”问题。〔牵头单位: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围绕管道周边五米范围内修建建(构)筑物、堆放重物、种植深根植物等管道占压,以及油气输送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行政 许可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外部隐患集中治理,持续抓好油气长输管道,骨干输配电网、水电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在项目规划、评估论证、核准、开工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能源行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办公室〕

(四)危险化学品领域。紧紧围绕“一防三提升”,扎实推 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危化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重点对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度的落实、监测预警设施和联锁装置的适用状态、特殊作业管控制度及提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严格动火、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开展装置设备“带病”运行整治,滚动实施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治理、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严格核发剧毒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道路运输通行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通行秩序管理。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信息化监测预警系统等监管手段,加大非法违法“小化工”查处力度。〔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

(五)工贸领域。聚焦动火、吊装、消防、检维修、有限空 间、临时用电、粉尘涉爆、外委外包、涉危险化学品等较大以上事故易发环节和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扎实推进高风险领域和重大事故隐患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工贸行业高风险领域安全“体检”、重大事故隐患现场示范性检查、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服务指导、企业全员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工贸企业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维护保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办公室〕

(六)特种设备领域。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辩识管控 和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重点设备和重点场所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以及报废的特种设备和违规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

(七)消防领域。聚焦人员活动集中且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人 员密集、敏感特殊、混合生产经营等场所,加强对老旧小区、电 动自行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 一”场所等突出风险管控,强化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占用堵塞以及电焊违规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生产经营租,各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持续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养老院、商场市场、体育场馆、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整治力度;全力攻坚治理仓储物流、易燃易爆场所、文物古建筑、轨道交通、涉疫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加强电气焊作业、易可燃材料等的全链条管控,推动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站建设。〔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社区建设服务中心〕

(八)自建房领域。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 开展安全巡查检查,针对排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房屋,坚持立查立改,严格落实整治责任和措施,坚决落实“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要求。加快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整治,及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排查消除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风险隐患,坚决兜住房屋安全底线。〔牵头单位: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办公室按职能分工负责〕

(九)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安全风险隐患 集中排查治理,重点围绕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娱乐场所等,开展旅游景区安全专项整治、室内文旅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旅游包车安全专项整治等集中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牵头单位: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

(十)电力领域。加强电力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严把项目规 划、评估论证、核准、开工建设、验收等各环节安全关。加强对水电站安全基础管理、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应急体系、检修运维安全管理、防汛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检查,聚焦运行时间较长的“小、旧、散、弱、乱”水电站以及运行中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检查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隐患情况。〔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按职能分工负责〕

(十一)校园安全领域。建立校园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 治机制,开展校园设施设备、校车、校舍、实验室、消防、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全面巩固校园安防“6 个 100%”建设成果,建立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定期开展应急处置培训演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要求开设《生命生 态安全》课,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内容,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牵头单位:社区事务管理办公室〕

(十二)卫生健康领域。聚焦医疗机构消防控制室、手术室、 实验室、制剂室、厨房、电动车停车场等重点部位以及门(急) 诊区、住院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和疏导管控检查,加 强对医疗卫生机构老旧建筑物、老旧设施设备的风险排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以医疗危化品、放射源、危险废物存储管理等为重点,全面排查采购、储存、使用、销毁等环节风险隐患,防范爆炸泄漏等风险。〔牵头单位: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十三)民政领域。紧盯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 精神卫生福利、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六类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开展消防、燃气、电气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限期整改到位,着力提高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公共事务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牵头单位: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十四)林业领域。扎实开展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 保护区范围内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加强森林防灭火、营 林生产、林木采伐、野生动物繁育、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管护、林业科研调查监测、林业所属旅游景区景点等作业生产活动中的安全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林业领域潜在安全风险。〔牵 头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十五)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深入开展储粮(物资)安全 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以库存粮油和库存物资安全储存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粮油储藏各项技术规程。深入排查在粮食熏蒸作业、 粮油质量检验使用危化品过程中运输、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风险;针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区、粮油加工生产作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项目等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开展消防、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十六)商贸服务领域(含餐饮业、住宿业)。深入开展商 贸服务领域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围绕加强商贸服务行业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环节,开展消防、餐饮用燃气、建筑、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商贸服务行业重大安全风险。〔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办公室〕

(十七)农业农村领域。加强农业机械、拖拉机、收割机及 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源头监管,对技术检验合法合规情况、存量拖拉机专项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农机合作社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以及农用车、变形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进行重点整治;检查农村沼气、化粪池安全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围绕户用沼气出料、清池、盖板、用气,沼气工程发酵、储气、农机、阻火、消防设施设备等易发事故关键环节,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检查养殖单位池塘、进排水渠道、供电设施安全管理情况,组织开展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牵头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十八)其它行业领域。其他行业企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 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景区景点、民宿、游乐项目、玻璃悬索桥、玻璃栈道等新兴行业领域,要按照区政府办《关于明确部分行业领域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要求,详细制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落实整治责任,精心部署安排,扎实组织开展,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目前仍未涵盖的行业企业,各村(居)按照“业务相近”原则,积极主动开展好排查整治行动,确保不留安全监管死角和盲区。(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办)

三、重点工作

各村(居)要以全面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主线,将 以下工作贯穿行动的始终。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 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各村(居)要深入学 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切实可行、具体实用的工作举措,认真检视学习贯彻情况、问题 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事故经验教训汲取情况。通过再学习、再警示、再反思、再发力,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提高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的能力。

(二)对本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 行梳理总结。重点是抓好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提升行动、安全生产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行动、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效能提升行动、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升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各村(居)要严格按照街道安全生产大提升即定工作方案、时间进度、具体任务逐项对照梳理,看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进度滞后,完成有困难的目标,各村(居)负责人要认真摸排研究,出台硬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达标。

(三)强化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各村(居)要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属地责任清单、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清单以及企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照单履责、按单办事。要督促各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对辨识出的风险进行动态分级管理, 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全面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各村(居)要扎实开展 省市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的“回头 看”,组织安全专家进行全面复核验收。特别是要对市区反馈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一时不能整改的要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隐患限期清零、形成闭环管理。

(五)逗硬落实风险研判管控。各村(居)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突发性、不确定性的特点和安全生产季节性特征,结合安全现状实际,加强安全生产规律研究,对省市区各级发布的安全风险预警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找准行业内安全风险点和监管痛点难点,采取行之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堵塞安全漏洞。

(六)严格“打非治违” 。各村(居)要扎实推进“强安 2023”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频次和行政处罚力度,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的 行业领域和企业,一律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和“四不放过” 原则,依法依规依纪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七)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村(居)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贯穿行动始终,要采取会议、LED、报刊、电台、 网络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和应急救援技能。各村(居)负责,将涉及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会议文件精神、各类事故通报和典型案例传达到所辖 生产经营企业,各村(居)负责传达到辖区涉安重点单位;要督促企业一线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建好单位(企业)传达学习专题资料,引导企业员工广泛参与支持安 全生产工作;要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执行企业内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营造安全生产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八)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村(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 的责任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管理,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按照预案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反应、科学有效处置。

四、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各村(居)要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 年 9 月底前)。制定印发行动 方案,建立各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帐等相关资料,明确并细化重点检查事项,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利用广播、短信宣传发动,将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宣传到各行业 领域和基层企事业单位。

(二)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排查整改阶段(2023 年 10 月至 12 月底前)。督促企业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改,各村(居)要指导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辨识,建好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台账;企业帮扶指导和安全服务为契机,以“强安 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对所辖行业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检查,聚焦企业责任人履职情况,严查各 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确保查找的隐患全部整改销号,扎实开展“回头看”复查,防止整改的隐患问题反弹回潮。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4 年 1 月)。持续深入开展安全 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总结工作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深入分析问题隐患根原,深层次查找问题症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和风险防范总体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要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

整治行动,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结合实际制定本行业、本部门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企业负责人要照单履职,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把工作任务明确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各村(居)要成立行动专班(办公室),明确办公室主任和具体业务人员,确保行动有序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强化统筹协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与市、区安委会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年行动以及本行业 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专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主动报告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筹集人力、物力、财力,采取集中攻坚、挂牌督办的办法整治销号一批重大安全隐患。

(三)强化考核通报。办事处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督导巡查组,对各村(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督查督导;综合行政执法办要坚持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馈行动进展,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3年度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进行警示约谈,对整改不重视、出现典型突出问题、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作为线索移交街道纪委监委处理。 督导巡查组成员:

组  长:廖孝才

副组长:李家成

成 员:何桂芳、程继兴、张甫毅、鄢彬、蒲国德、张东文、李国文

(四)强化机制建设。各村(居)要定期召开会议,对大排 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完善台帐,补齐工作短板和不足,全面创新行业监管机制,从根源上筑牢风险防线,从根本上解决隐患反弹回潮的问题,切实提高防范和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