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宕梁街道 > 其他法定信息

宕梁街道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2-18 10:07 来源: 无

现将宕梁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办。二是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三是全力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办事处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不得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四是带头尊法学法,通过组织会前学法、开展专题学习等形式,集体学法14次。五是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法治集中宣传4次,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群众的学法用法能力。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在学习宣传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会前学法、“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集中学习14次,在四川法治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5篇。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采取“线上+线下”“主题日+常态化”“固定普法+流动普法”方式,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场,利用LED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条(次),设置展板50余张,发放资料上万份。

(二)依法行权上持续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程记录等制度,联合开展行政检查200余次。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通过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联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成立合法性审查队伍,制定完善《法律风险会商研判制度》《合法性审查事项调查制度》等,全年开展党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等审查20余次。

(三)社会治理上持续增强。推进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2345”工作模式得到市区领导肯定。持续深化“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探索“诉求五办”快处模式,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累计收集办理各类群众诉求766件。“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作为成效亮点写入《关于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专项督查情况的报告》,并得到叶寒冰副省长高度肯定。聚焦基层立法点建设,创新“三个三”工作模式,按照“上门收、闭门议、集中办、全程管”四步工作法,全流程办理选民意见和建议,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四)底线工作上持续筑牢。积极参与化解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和杨坝小院业主矛盾纠纷、财富广场(二期)商铺业主信访等群体性涉稳事件,协调化解牟某某、李某某等信访积案。加强“智慧宕梁”平台、“雪亮”平台和网格平台的运用,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排查处理居民小区物业矛盾、婚恋家庭矛盾等矛盾纠纷63起,化解率达100%。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国土资源、公安等下沉力量,常态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群众法律知识欠缺。法治宣传浮于表面,群众“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心理存在,法律意识淡薄,往往不懂法而犯法。二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街道仅有1人具有执法资格证,对法律法规的掌握不够熟练,影响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的质效。三是信访矛盾日益复杂。伴随城市建设扩张,拆迁领域、商业领域等群体性矛盾,单靠辖区难以解决,维稳风险持续加剧。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进人大“立法点建设”,积极探索重大决策与群众互动。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两法衔接”,确保依法行权、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晒榜制度”,将实施的重大项目、落实的惠民政策、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等作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会前学法、“八五”普法等工作,灵活多种方式,提升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

(四)进一步筑牢安全底线。围绕财富广场(二期)商铺业主、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和杨坝小院业主等重点群体,持续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常态开展自建房排查、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