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江北街道 > 重大民生信息

江北街道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2023-04-01 10:37

为认真实施好市、区下达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切实提高大豆产能和供给水平,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根据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巴州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区委农办〔20237号)要求,结合街道辖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一号文件及市、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多增产、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打造一批高标准示范片,以点带面、精准发力,稳抓稳打扩面积,千方百计提单产,切实保障大豆产能提升,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确保大豆种植任务圆满完成。

二、建设目标及实施地点

(一)大面积生产建设:2023年,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面积800亩。辖区内4个村实施范围(面积分解任务见附件1)。

(二)示范片点建设: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片等,突出增强示范性、带动性、典型性等建设目标,建立百亩示范片带动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质量发展。

1.百亩示范片建设。街道牛鼻山村集中连片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片300亩。示范片亩平产量目标:大豆亩产超1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超500公斤以上。

2.百亩攻关点建设。分村结合实际建立100亩以上的示范点,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样板。示范方亩平产量目标:大豆亩产超1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超500公斤以上。

三、建设内容及技术要点

立足生产实际,坚持优选良种、培育壮苗,合理配比、适当密植,降高控旺、适期收获的技术路线,提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规范化、高效化、标准化应用水平,突出攻单产,实现多增产。同时,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广果豆、粱豆等其他不与主粮争地的大豆扩面增产新模式,千方百计扩大大豆面积,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效益。

(一)品种选择

1、大豆品种。选用南春豆31、南夏豆25、贡夏豆13、南豆12南夏豆27、南夏豆30、南夏豆35、南春豆37、南春豆43、南夏豆45、中黄13、天隆1号、川豆155、贡夏豆 12、川农夏豆3号等耐荫抗倒、宜机收的大豆品种。

2、玉米品种。应选用株型紧凑或半紧凑型、耐密抗倒、株高适中、适宜机械化收割的高产品种。可选用仲玉3号、荃玉9号、成单3601、正红733、荣玉1210、成单716、荣玉甜9号、锦甜68、荣玉糯1号、川单99、正红505、雅玉青贮8号、雅玉26等。

(二)种植规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全区主推采用宽窄行种植,大豆行数2-4行,玉米行数2行,相邻大豆行与玉米行间距60cm;玉米行距40cm,株距12-15cm;大豆行距30cm,株距8-12cm,播种量为平均每窝3粒,此规格适宜机械化。各乡镇要立足自身实际,综合考虑土壤质地、气候环境、生产条件、产业发展等因素,充分尊重农民种植习惯和意愿,因地制宜挖掘示范推广潜力,确保种植密度达标,大豆、玉米产量提升。

(三)技术要点

1、前期整地。玉米带要深耕整细,深耕深度一般在20-25厘米较为适宜。大豆带抢墒板茬(或灭茬)免耕播种,前茬为小麦的在收获后及时灭茬,前茬为油菜、马铃薯、蔬菜等作物,只需将秸秆、杂草等清除,无须进行动土作业。

2、种子处理。大豆播种前选择大豆专用种衣剂进行包衣,如6.25%咯菌腈·精甲霜灵悬浮种衣剂(精歌),又或利用根瘤菌接种、采用育苗伴侣拌种等。

3、适时播种。玉米尽量早播早收,育苗移栽玉米播种时间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力争在7月底之前收获完毕,以减少对套作的大豆苗的荫蔽时间;大豆播种时间太早或过迟产量均低,春大豆一般在 4月下旬播种,夏大豆一般在5月中下旬播种,秋大豆的高产播种期在720日前,在这段时期内要抓好土壤墒情及时播种。适宜机播地块:大豆播种推荐选用2BYFSF-34)型密植播种机,玉米播种推荐采用2BYFSF-2型两行播种施肥机,也可采用2BYFSF-3型大豆播种机,通过更换播种盘和去掉一个播种单体实现一机两用。

4、科学施肥。带状种植玉米按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播种时每亩施50-60公斤玉米专用复合肥,大喇叭口期结合大豆,距离玉米带20-25厘米处每亩追施复合肥40-50公斤。大豆播种时每亩施用低氮缓控释肥15-20公斤(折合纯氮2.0-3.0公斤/亩)

5、控旺防倒。玉米7-10片展叶时旺长田块喷施健壮素、胺鲜·乙烯利等控制株高。大豆在分枝期、初花期两个时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亩(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兑水40-50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6、杂草防除。少量杂草采用人工或机具进行除草,杂草较多时采用芽前封闭与苗后定向除草相结合的方法。播后芽前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100毫升/亩,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草胺磷(80-120/亩)进行封闭除草;苗后定向除草两次(玉米4叶期与拔节期),玉米用4%烟嘧磺隆悬浮剂75-100毫升/+20%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100-150毫升/亩;大豆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80-100/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5%氟磺胺草醚(20毫升+20克型)1/亩。带状苗期施药时用物理隔帘将玉米、大豆分隔开防止药物漂移,或采用GY3WP-600分带高架喷杆喷雾机实施喷雾。

7、病虫防治。预防时间为苗后3-4叶、玉米大喇叭口抽雄期、大豆结荚鼓粒期,采用杀菌剂、杀虫剂、增效剂、调节剂、微肥五合一套餐制施药。花后每亩用500/升的甲基硫菌灵100毫升+2.5%的高效氯氟氰菊酯25毫升+12%的甲维·虫螨腈40毫升,兑水30公斤防治斜纹夜蛾、大豆高隆象等。

8、收获储存。玉米成熟后要及时抢收并铲除秸秆和田间杂草,避免与大豆争光、争水、争肥,以利于大豆通风、透光,确保大豆的正常发育。大豆黄熟到完熟期,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和脱粒,晒干后在冷库或低温条件下保存,防止长期秋淋绵雨而发生霉烂,影响产量和品质。适宜机收的地块,大豆收获推荐选用GY4D-24LZ-3.0Z4LZ-0.8等联合收获面收获脱粒和秸秆还田;玉米收获推荐在金达威4YZP-2C自走式玉米收获机、玉丰4YZP-2X履带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华夏4YZP-2A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金大丰4YZP-2C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巨明4YZP-268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仁达4YZX-2C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沃德4YZ-2B玉米收获机等机械中择优选择。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村驻村领导、农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街道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领导小组(附件2),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部署,指导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陈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各村也要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项工作组织,制定具体操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逐社下达目标责任书。

(二)突出培训指导。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技术指导服务小组(附件3),围绕栽培技术、农机作业、品种选用、病虫草害防控、科学施肥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实施主体、农民尽快掌握并合理运用关键技术、配套技术。对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级培训指导,提高技术到位率,确保承担示范推广任务的种植主体能种、会种、种好大豆。

(三)搞好宣传引导。各村、街道有关单位(部门)要制定项目标牌,明确作物、任务目标、技术模式等内容,及时组织大户、村民代表、部位林农观摩培训和宣传引导,扩大影响力度和辐射面。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自媒体、技术挂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政策措施、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和实施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项目管理。各村、街道有关单位(部门)要将上级财政的补助资金及物资及时、不折不扣的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及时调度生产情况,动态掌握任务落实进度,登记种植台帐,汇总种植面积,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及时做好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和报送工作,加强信息及档案管理。

(五)逗硬监督考核。各村、街道有关单位(部门)要切实履行建设相关责任,做好资金、技术、服务等项目实施要素保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建设任务足额、超额完成,并建立好工作台账(附件4),按时报送生产进度,及时总结经验、报送生产信息。街道把大豆带状种植完成情况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对未完成的各村、街道有关单位(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江北街道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表

2.江北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领导小组

3.江北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技术指导组

                4. 巴州区 江北街道 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统计表

 

 

 

 

 

 

 

 

 

 

 

 

 

附件1

江北街道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名

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亩)

1

李家扁村

150

2

岳家坡村

150

3

凤头山村

150

4

牛鼻山村

350

   

800

 


附件2

江北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领导小组

 长:     街道党工委书记

        地杰耀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宣传委员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蔡坤林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治先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      财政所长

卢俞含 党政办主任

   综合执法办主任

虎碧华  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向仕明  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各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陈艳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3

 

江北街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技术指导组

 

 长:陈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员:杨 蓉、苟云霞、牟显峰、苏 

     杨丽娟、陈 红、杨 阳、陈 

      强、张廷贤、张 


附件4

巴州区   江北街道   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统计表

 

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村、社

农户姓名/种植业主姓名

大豆净作

种植面积

(亩)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亩)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              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签字(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