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江北街道 > 规划信息

江北街道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2023-06-13 16:44 来源: 其他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做好2023年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细化河长制工作任务和职责,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守水生态安全红线,奋力强化河湖长制,统筹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综合治理,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着力保护传承弘扬文化,努力让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二)主要目标

坚持陆域与水体、城市与农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表与地下协同共治,纵深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和河湖长制“七进”活动,促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河湖治理保护目标,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1.清河。河流湖泊生态流量达到国家、省、市、区要求,逐步形成“河清水畅”的河湖环境,实现幸福河湖的目标。

2.护岸。水域岸线管控力度增强。河湖“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破坏航道、妨碍河道行洪等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3.净水。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有效实现水环境污染源头减量,农村水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高。

4.保水。发动群众积极开展“节水保水”行动,加强水资源管护。

二、工作要点

(一)持续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整体成效。

(二)常态化开展上下游联合巡查,召开联席会议,切实做好联防联控管理保护工作。

(三)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河湖长制部署要求,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四)持续落实禁捕长效管理机制,抓好护渔巡查、宣传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电鱼、毒鱼、炸鱼、采砂、侵占河道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

(五)加强良好水体保护,深入开展日常巡查,坚决遏制“四乱”问题发生,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18类突出问题(见附件),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行洪通畅。

(六)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鼓励绿色生产方式,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

(七)深入开展节约用水工作,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

(八)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河湖长制工作宣传能力和水平,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河湖长制工作,让“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监督者”。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各级媒体、电视、标语、走访群众等方式,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好河湖长制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党校、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七进”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基层河段长及河长制工作人员的履职培训,不断提升河长制工作能力和水平。

(九)做好河道的日常清障、保洁等工作,开展河道管理日常巡查(办事处河段长巡河每月不低于3次,社区河段长巡河每周不少于2次,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也可记入巡河记录中,将每次巡河和会议现场照片按时间接点妥善保存)。

附件:妨碍河道行洪的18类突出问题

附件:

妨碍河道行洪的18类突出问题

1.是否有阻水建筑物?主要包括厂房、民房、码头、光伏电站、大棚等建筑物或构筑物。

2.是否有阻水成片林?主要包括阻碍河道行洪的成片林木、高杆作物等。

3.是否有第三方修建的交叉建筑物压缩河道行洪断面?主要包括跨河、穿河的桥梁、管线、渡槽等妨碍行洪的设施。

4.是否有人类活动侵占原河道,缩窄了河道?主要包括修建围堤、生产堤等侵占河道,防洪堤、护岸工程建设束窄原河道,河道内开垦耕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等。

5.是否河道内修建公园等活动场所抬高河道地面高程?主要包括修建公园、湿地、亲水平台等活动场所时,抬高河道原地面高程的情况。

6.是否堤防多年不修整不维护?

7.是否没有统一治理河道,只治上游不治下游,只治城区不治郊区?

8.是否因为行政区划交界,河道出现都不管的“卡口”?

9.是否建立了河长制?主要包括是否按照中央要求,逐级、逐河段明确河长。

10.是否把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列入了河长制的工作目标?

11.是否在河道内或临河经营、堆放木材。

12.是否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特别是河道汊口、汇口堆放砂石、渣土、垃圾。

13.禁采期内涉砂船舶是否按要求集中停靠。

14.是否有居民居住在行洪河道内。

15.是否有雍水、阻水严重的桥梁、引道、码头和其他跨河临河工程设施以及城镇建设发展覆盖河道。

16.是否有游泳池、游乐园、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修建在河道内或临河修建。

17.是否有采砂、挖石、取土等人为活动破坏河湖岸线的问道。

18.是否有在山区河道两岸开矿、采石、修路等阻塞河道和妨碍行洪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