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光辉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4-01-10 11:14 来源: 最近输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新一轮森林防火期准备,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强化宣传教育。近期,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单位要大力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出动宣传车、播放“村村响”广播、发布公开信、张贴防火禁令、张贴宣传标语等,加强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预防扑救知识。村(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护林员和十户联保组长深入农户,紧抓宣传教育不放松,时刻提醒广大林农和进山休闲旅游的游客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生态资源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全力做好岁末年初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山头地块,事有人管,山有人巡,责有人担,加强火灾防范,加大违规用火的处罚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火灾发生。

三、全面严控野外火源。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野外火源管控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最严密的制度,采取最有力的措施,结合生态环保“禁五烧”,全方位加强野外火源管控。要坚决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分级包保、到点到人和联防联保“六条防线”,重点林区要设立火源检查点,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查,严禁火源进山入林。

四、全面排查和整治风险隐患。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要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特别是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对火灾风险隐患及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林缘、路缘、地缘、屋缘等处杂草和枯枝落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对输配电设施挡线林木和沿线可燃物进行彻底清除,主要检查重点地段管控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和盲区,对发现的问题是否立即责成专人限时整改。

五、全面落实巡护责任。各村(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要认真履职尽责,农户轮流挂牌巡护,全天候在自己管护范围内反复开展巡护工作,结合农户十户联保依靠群众联防联控,见烟就查,见火就报,特别是加强旅游景点、农家乐及周边林区巡火力度。一旦发生火灾,做到早发现,早组织扑救,及时打小。

六、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加强扑灭火队伍建设和培训演练,加强扑灭火工具检修和物资充分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到岗到位、坐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快速反应。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和高火险警报,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安排足够人员应急待命。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坚持三先四不打、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实现“两个确保”。

特此通知

巴中市巴州区光辉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