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光辉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光辉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01-22 11:26 来源: 最近输入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

现将《光辉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巴中市巴州区光辉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2日

光辉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超前研判各种安全风险,紧紧盯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督导行动,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限时整改销号,确保安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3月底

四、主要任务

(一)强化风险辨识管控

正值岁末年初,加之外出返乡人员增多,用电用气用火需求急剧增加,煤炭、天然气、供电等能源安全隐患增多;接近年关,辖区在建工地、生产企业易出现抢工期、赶进度、超强度、超能力生产现象等特殊情况。由镇安办牵头,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系统分析研判,逐项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督促企业结合冬季特点开展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受控,将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短信、“村村响”、走村入户等形式做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加强安全防范。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认真组织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要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对重点部位、高危环节,要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认真落实停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加强对节日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检查,严把高危企业节后复产验收关。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由光辉派出所牵头,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道路积雪结冰、大雾、交通堵塞、重大交通事故等处置预案,切实提高道路交通预警应对能力,确保辖区内道路安全畅通;二是要结合实际,集中力量上路巡查,在当场日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形成严管态势,尤其要以“两客一危”车辆和“营转非”、非营运大客车、重型货车、工程作业车、三轮车等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道路运输车辆超范围运营、无资质非法运营以及违规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路面管控,特别是冰雪路面、大雾等恶劣天气和元旦、春节前后车流量剧增时路面的管控;四是要开展农村客货运输“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工作。由镇交管站牵头,要切实抓好今年冬季道路养护和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管养责任体系和道路应急预案,把辖区道路养护工作和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责任到人,任务到路。并结合实际进行认真研判,对养护责任区域冬季道路容易下雪、结冰路段等薄弱环节要早部署、早排查、早提示,把道路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紧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加大力量排查急弯、临水路段,查看纵坡路段和交叉路口的安全防护设施、警示、限速标志是否齐全有效,行车视距不良路段是否存在绿化遮挡。

2.建筑施工安全方面。由镇建管站牵头,对全镇在建工地进行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强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等部分工程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基坑垮塌、起重机械倒塌、触电等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开展城镇管网、垃圾处理、低洼道路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整治。检查施工项目是否存在赶进度、赶工期、违反施工工序、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3.燃气安全方面。由镇建管站牵头,利民燃气负责迅速开展场镇、聚居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辖区使用燃气的小区、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小吃店,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违规拉接、管道老化破损、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着力解决燃气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隐患,防患未然。

4.供电安全方面。由供电所牵头,对场镇及相关村(居)用电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改。重点排查私拉乱接、线路老化破损未及时更换、农村临时性用电、企业用电设施及管理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农村电力线路、电力设施以及农民生产生活用电安全隐患。

5.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由镇安办牵头,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光辉加油站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将安全监管措施贯穿于其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全过程,重点检查消防装备设施配备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有无应急预案且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是否存在危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素等,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对限期内不整改或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坚决停产停业直至关闭,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6.烟花爆竹安全方面。由镇安办牵头,派出所配合,加强对辖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位安全监管,针对烟花爆竹销售开始进入旺季的特点,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的安全管理,查看证照是否齐全、消防设施配备、安全警示标志张贴及人员是否进行安全培训等,坚决打击异地售卖、超量储存、无证经营、非法销售等行为,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7.消防安全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方面。由镇安办、派出所、社区联合开展督查,一是要突出对宾馆、农贸市场、超市、卫生院、学校、施工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严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可用,消防通道是否开启,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张贴等。督促宾馆饭店、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的能力;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占堵疏散通道、停用消防设施等隐患问题,尽早介入、举一反三,严防养患成灾。二是坚决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风险隐患,重点对小微企业园、木材加工厂等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的企业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区域,聚焦违章搭建彩钢板和违规动火动焊等2类突出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对违规搭建、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房用作人员宿舍的,要坚决予以清理拆除:对违规改变使用性质、防火条件,影响室内排烟、安全疏散的,要限期恢复原状或按要求整改;对分租、转租的,要明确各方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巡查检查、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8.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由镇食安办牵头,卫生院配合,结合“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辖区餐饮行业、药店、副食、诊所等食品药品行业安全联合执法和综合监督检查,督促经营业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规范。同时严格落实农村宴席申报制度,反对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除婚丧嫁娶外的一切酒席不办。确需举办的红白事,必须提前3至5天在举办地的村(居)和镇食安办由酒主和厨师(含餐馆业主)双备紫同意并购买红白事食品安全责任险后方可举办。加强对农村宴席、群体聚餐的指导,杜绝任何食品药品事故,确保万无一失。

9.森林防灭火安全方面。由镇林业站牵头,一是要采取积极措施,强化野外用火管理,消除火险隐患,坚决查处野外违章用火,逗硬执行“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规定,一律禁止人员带火种进山,要加大对违章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防止过失用火、故意纵火的现象发生;二是要加强值班值守,配齐防火物资,护林员、专职巡山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撒离值守。

10.冬季烤火安全方面。持续开展烤火安全宣传教育,各村(居)要大力营造烤火取吸安全宣传氛围,让“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常识家喻户晓,树牢全民烤火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坝坝会、上门入户、“村村响”、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一氧化碳中毒自救互救等安全烤火知识及惨痛教训,签订冬季安全烤火告知书(家家敲门、户户见面,人人签字),尤其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加强宣传告知,做到不漏一人。

11.严控特殊节点安全风险。2024年春节、元宵、两会等重要节点前要广泛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消防宣传,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和重大隐患,组织发动节庆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节前要对重点部位、敏感场所、重大活动要明确专人严看硬守,并对水电油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逐一开展排查,督促场所加大防火巡查检查频次,筑牢安全屏障。节日期间,重点要紧盯烟花燃放、祭祀祈福、临时设施搭建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加强现场看护、驻勤巡逻,确保万无一失。

(三)实行隐患动态清零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实行全覆盖检查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惠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交办相关责任人员认真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因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自查自报自改,要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逐一限时整改销号,强力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动态“清零”。对大会战活动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要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四)严格安全监管执法

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要针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点位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监督检查,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企业(法人)严格落实报上级部门处罚、关闭取缔和严厉追责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大检查大整治收到打击震慑教育效果。

(五)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把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其它安全工作工作相结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冬季特别是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全镇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吸取历年燃气、一氧化碳中毒和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二)加强宣传动员。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微信群、横幅、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特别是企业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认识,凝聚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导问责。镇纪委、镇安办将组织联合督导组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对工作推进不力、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员,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坚决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村(居)、镇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认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