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清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抓好2024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2-20 12:05 来源: 清江镇政府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现就抓好 2024年春耕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小春作物田管

小春生产是全年粮油生产基础,抓好小春生产是夏季粮油丰收的关键。当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已进入春季田管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各村(居)及镇级农技人员要深入到生产一线查苗情和病虫情,扎实抓好以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为重点的小春粮油田管。加强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马铃薯晚疫病及草地贪夜蛾等病虫防治,组织开展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各村(居)及单位镇级单位(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防范春季干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风险,做好救灾物资和技术准备,确保小春作物安全生产,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二、突出重点,全力打好春耕生产攻坚战

(一)巩固撂荒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整治撂荒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垦,促进耕地得到有效利用。2024年,将继续实行村(居)撂荒地治理网格化包片管理,通过自耕自种、代耕代种、流转耕种、帮扶助耕和兜底耕种等方式,对已整治撂荒耕地科学分类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撂荒耕地全面复垦复种。同时,逗硬落实连续弃耕撂荒耕地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规定,切实保障撂荒地整治成效。

(二)抓实大豆扩种。今年,国家明确将进一步加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支持力度,要坚持把大豆种植扩面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全域持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同时,进一步深挖扩种潜力,充分利用幼龄和低产低效经果林地等套种增种大豆,坚决完成大豆扩种这项硬任务。2024年,全镇要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8000亩以上,大豆扩种任务待区下达后再行通知。各村(居)要落实到人头、地块。结合生产实际,紧盯关键环节,抓好种子储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分镇、村、社三级建立种植台账,高标准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和大豆扩种专项任务。

(三)抓好试点示范。按照“镇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的整体要求,结合玉米、大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在洛伽村、大排村、巾字村等集中规划建立连片春耕生产示范现场 1000亩以上。

(四)抓好粮食生产重点区建设。为了确保巴州区全国产粮大县地位,持续获得国家对产粮大县的优惠扶持和奖励政策,抓好粮食生产重点区内粮食种植建设至关重要。2024 年,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在我镇九湾村、柏林村、水井村、八家坪村等确定为粮食生产重点区。各相关村(居)要认真落实粮食生产重点区建设的第一责任,认真谋划,抢时播种育苗,确保区域内粮食作物种满种尽。同时,要全面建立调查区域地块台账,准确掌握粮食播种面积及各作物产量,按时上报调查数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做好重点生产区内粮食生产的技术指导、物资组供等工作。

(五)加强农资监管。要及早做好农资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春耕农资需求,突出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调剂和储备,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保证农民群众随到随买,服务到位。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对不合格和劣质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及禁用农资的抽检、检查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良好经营秩序,使群众用上安全、放心、质优的农资商品,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强化保障,全面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级相关单位(部门)、驻村工作组(以镇党委驻村文件为准)及各村(居)为成员的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中驻村工作组同志负责所驻村的春耕生产工作,切实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全力统筹抓好工作部署、资金投入等保障。村(居)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做好春耕农资储备调运,大力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稻谷种植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严格按照要求兑现落实,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缩水。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切实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确保主要农作物保险覆盖率达 70%以上,切实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强化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答疑。同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要入村到户开展指导工作,其中李洪年负责关渡片指导督促,庞济生负责中兴片指导督促,李远洲负责清江片指导督促,并组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题培训,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指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抢抓农时、翻田整地、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四)强化灾害防控。春季是干旱、“倒春寒”、病虫害等农业灾害的多发季节。各村(居)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及时发布灾情信息,指导农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做到防灾减灾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

(五)强化考核问效。各村(居)及镇级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春耕生产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春耕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思想早动员、工作早安排、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奋力夺取粮食生产开门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全程跟踪、定期核查各地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清江镇 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表.doc

中共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委员会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