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清江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11 10:44 来源: 清江镇政府

根据要求现将清江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及习近平在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面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二是在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工作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带头树立法治行政思维,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理论学习,强化法治引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2023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4次,组织开展法律宣讲10次,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法制观念。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扎实;开展综治法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确保主题活动覆盖全镇;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在重要活动和重大时间节点,共计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张、讲解经典案例4起,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为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法治水平。聚焦推动本镇经济运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村延伸,切实推动事项下沉、服务下沉;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整合窗口设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培训,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五)建全工作机制,细化督查管理。将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落实考核权重分值,用制度和考核倒逼工作开展,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树的不牢。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倾向于个人意志和情感来处理问题,导致决策和行为存在随意性和不稳定性。

(二)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针对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缺少系统行政法规培训,导致部分干部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不规范、不文明执法等现象。

(三)法治宣传方式不多。普法宣传的深度不够,专业性较强的法律知识方面宣传还不够深入,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社区力度仍需加强,宣传方式需要多面开花。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让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利用会前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专业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基层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规依纪开展;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专业培训和学习,增加政府执法持证人数,壮大基层执法工作队伍。

(三)加强法治宣传建设。结合“法律五进”“法治宣传月”“宪法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支持和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完善法治文化公共设施,挖掘和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营造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