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3-09-25 16:06 来源: 三江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为认真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绝对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

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中秋、国庆节将至,各村(居)要大力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坝坝会、微信群、入户宣讲、发放公开信、印发防灭火公告、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预防扑救知识宣传,要组织村社干部,生态护林员紧抓宣传教育不放松,时刻提醒广大村(社区)村民和外来人员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工作责任落实

各村(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杜绝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要站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生态资源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别是中秋、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居)林区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火灾防范,加大违规用火的管控力度,从源头上防止火灾发生。

三、严格管控野外火源

各村(居)要认真梳理野外火源管控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严密的制度,采取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加强野外火源管控,要坚决筑牢野外用火防线,加强入山检查,林区巡护,做到包片、包点、包人,对重要地段、重点人员、重点管控,严禁火源进山入林。

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各村(居)要在中秋、国庆节前,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组织人员深入全面地对辖区火灾风险隐患及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主要针对重要地段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和盲区,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五、认真做好应急保障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到岗到位,坚守岗位,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快速,预警监测及时准确;二是应急物资准备充分,对缺损的应急物资要及时补充,确保关键时候有用的;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准备,要安排足够人员应急待命,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赢。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我镇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不伤亡一人。

 

 

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