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其他法定信息

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出租车行业管理的几点建议

2023-11-22 14:18 来源: 三江镇

提案人:杨琴

提案内容: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道路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队伍,更是展示城市进步发展的“流动窗口”。作为一个城市的服务窗口,对于城市文明形象的塑造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目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城市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以及交通秩序都有明显改观。但是我市出租车拼客、拒载、个别车不打表、随意调头、占道行驶、超速行驶等乱象仍有存在,不仅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形象,而且也在给我们的城市抹黑。

一、出租车乱象的现状

一是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按规定行驶,不按要求停车,想停就停,想走就走,超速行驶、逆行、频繁穿插变道等行为时有出现,严重影响到了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造成了一系列的隐患。

二是职业道德匮乏。部分出租车司机存在举止粗野、拒载、拼客、“挑肥拣瘦”等行为。就我自己的乘车体验,出租车十有八九都是要拼客的,偶尔特别的一两次不拼客也是上级部门近期管的严。部分出租车司机即使是低峰期空车状态,在听到乘客目的地之后也会拒载。

三是个人素质低下。部分出租车经过路口不减速,不避让行人,存在与行人、自行车等抢道行为。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其行为对整个社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出租车行业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四是起步价格不一。目前我市有两种不同起步价格的出租车,分别为5元与6元,很多乘客都对此颇有不满,若是里程数小于起步里程数,大部分人更倾向于5元车。

以上问题不但严重制约了出租车行业本身的健康发展,也造成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影响群众的正常出行,干扰了城市管理秩序,同时也对我市招商引资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广大群众要求严格规范治理出租车行业的呼声很高。

二、加强我市出租车管理的建议

出租车行业是非常重要的窗口行业,加强行业管理、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这就需要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管理、群众积极参与、行业内部自律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出租车营运环境和客运市场秩序,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1.在出租车行业实行“五个文明”活动,即“语言文明、仪表文明、车容文明、行车文明、经营文明”的活动,努力打造行业服务品牌。加强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和文明驾驶培训,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抓好岗前培训,加大考核培训力度,通过教育管理和行业自律,努力提高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最终实现窗口服务优秀品牌行业目标。

2.加强出租客运市场监管,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加强对客运市场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出租车宰客、拼客、拒载,节假日、恶劣天气乱涨价,无故绕道行驶、无故不使用计价器、不使用统一票据、发现乘客遗失物品拒不返还,态度粗暴、车容车貌不整洁等影响出租汽车客运行业整体形象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出租车乱停乱靠、超速行驶、随意调头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出租客运市场秩序稳定。

3.加强对出租汽车营运企业的监管。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出租汽车客运企业的监管,对企业经济技术条件达不到规定要求、侵害驾驶员合法权益、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吊销企业的经营资格。

4.进一步加大对黑车及从事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成立专门的整治黑车机构或将此事集中到一个部门,明确打击黑车的责任主体,将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部门、人头;充分发挥市民、出租汽车驾驶员和乘客的监督作用,实行对举报“黑车”进行奖励的措施,对非法营运经营者严处重罚,并在新闻媒体和公示栏上进行曝光。通过有效打击非法营运活动,净化出租车客运经营环境,有效地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

5.加大硬件投入,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在我市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地区建立“的士待客停靠站”,进一步杜绝随意停车、争客、抢客现象;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安装计价器、标志灯、空车待租标志,统一张贴运价标准,统一喷印经营者名称和监督投诉电话。

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事关行业和社会稳定,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府执政能力。全社会都要积极关心支持,共同努力,真正把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建设成“城市流动名片”,为市民打造和谐的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