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统计信息

三江镇年鉴

2023-11-22 14:34 来源: 三江镇

2022年度工作综述

 

2022年以来,三江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笃行实干,奋勇争先,保持了经济较好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新发展党员6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抓实书记项目规范化建成300平方米大兴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是着力党建融合,成立3个片区联合党组织,组建文旅产业党建联盟,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跃升,做优做强水乡品牌。

(二)项目建设蓬勃发展是聚力招商引资。举办2场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完成重点项目包装3个,签约落地项目5个,在谈项目3个,到位资金0.7亿元;是精心谋划项目。防洪堤、生态河堤项目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即将备案实施,策划太极山水一号营地、水韵三江水上酒店2个文旅项目三是加速项目推进。破解G245阻工难题,确保市重项目有序推进,完成2022年度高标农田、港湾停泊、农田水毁等4个基础项目建设,围绕农业三线和文旅发展定位,建成全丰原粮生产基地、龙门半岛现代农业园区、羊肚菌、生猪肉牛养殖等5个产业项目,实现明月原乡人文旅游项目开门迎客

三农工作多点突破。一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完成撂荒地整治561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630亩,大豆净作760全力推进晚秋及小春生产,目前全镇已翻耕土地7500余亩,播种小麦2000余亩、油菜3000余亩、其他农作物2000余亩二是强措施防返贫风险。做好834户脱贫户、12户监测户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8个村(社区)年人均收入达到51.5万元,实现翻一番目标三是节会活动促进三产融合高质量承办全市春耕生产流动现场推进会、全市小春生产现场会和市人大粮食安全生产调研活动举办第三届三江水乡龙舟汇、首届春萌油菜花·最美三江畔菜花观赏节,吸引游客8万人次,带动消费上百万元。

乡村面貌显著改善。一是聚焦乡村风貌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已完成113户,面落实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清运机制,加强场镇精细化管理,创文工作取得新突破,连续多次在市乡镇创文考核测评中排名靠前二是完成村级片区划分。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全镇划分三江水乡文旅发展、天马粮油农旅融合、龙门农副产品基地3个片区,设中心村2是培树文明新风。整治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简办红白喜事26起,劝导不办乔迁、生日、满月宴8起,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民生保障有效有力。一是抓实诉求起底。打捞群众各类诉求521件,目前已化解521件,满意率100%;镇自选4项民生实事,均已提前办成,中兴、双寨、龙门村532户群众多年通天然气的心愿,得以实现二是落实民生政策。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宣传,落实好残疾人生活救助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白内障免费手术项目、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等政策。三是关爱弱势群体628户农村低保、86个五保户、4名孤儿、21名困境儿童、602个残疾人实现了精准管理,让弱势群体生活水平得到有效保障;利用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人群居家灵活就业532

)底线工作压实扛牢。一是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加强统一指挥,严格执行三码联查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及全员核酸检测。二是做好综治信访稳定。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党的二十大期间全镇“零”信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调解率达100%三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坚决树牢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理念,开展应急演练5次,组织民兵开展专项训练12出动1600人次组织夜巡统筹做好各类风险防控,辖区零事故

 

 

二、大事记

一月

19日  区人大到三江镇民主村油菜基地、社区蔬菜基地调研粮食安全

27  召开三江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月

25  召开三江镇2022年“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专题会

三月

15  召开全市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

16日  召开镇级撂荒地整治专题会

四月

5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光辉到镇安排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17日 召开全镇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

五月

13   召开全区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

26日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熙来调研工作

六月

8  开展肉牛养殖招商员引资推介暨签约会

13日 举办2022年巴州区三江水乡第三届龙舟会活动

17  巴中市晏阳初研究会调研工作

七月

1日  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17  召开防汛抗旱暨防溺水工作专题会

八月

17  召开促进监测户和稳定脱贫户增收“百日行动”专题会

九月

4-7日  召开全区第二季度重大项目投资、集体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

29日  区政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口协商及“农村集体经济”重点提案办理督导工作

十月

26日  巴中市副市长何金虎到三江龙门村调研产业发展

26日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直工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纪勇到三江开展巡河

十一

3日  召开全市2023年小春生产现场会

十二月

13日  召开迎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全省交叉检查筹备会

28日  召开返乡创业人员肉牛养殖恳谈会

       

 

三、领导班子组成情况

 

1.王  伟   党委书记 (202104月任现职)

2.张五生   党委副书记、镇长(202209月任现职)

3.苏  鹏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201611月任现职)

4.褚文武   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202106月任现职)

5.任智灵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2106月任现职)

6.何  明   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202106月任现职)

7.杨骐瑄   党委宣传委员、政法委员(202011月任现职)

8.张  露   党委委员、副镇长(202101月任现职)

9.邓  强   党委委员、副镇长(202110月任现职)

10.李 伟   副镇长(202110月任现职)

 

先进荣誉目录

      

奖项名称

获奖对象

授奖机关

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镇

三江镇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巴中市十大魅力乡镇

三江镇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中共巴中市委网信部、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等

巴中市巴州区第二届乡村振兴魅力竞演大赛荣获“优秀奖”

三江镇

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宣传部、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奖项名称

获奖对象

授奖机关

四川省优秀团员

杨琴

四川省团委

四川省优秀河长

田海荣

四川省总河长办

最美青工

张涛

巴州区团委

 

 

 

 

 

 

 

 

 

 

 

 

 

 

五、重要图片

 

2022315日承办全市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

2022513日承办全区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

 

 

巴中市副市长何金虎到三江龙门村调研产业发展

 

 

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直工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纪勇到

三江开展巡河

 

 

2022113日承办全市2023年小春生产现场会

 

 

天马山村油菜花航拍图

 

民主村油菜花航拍图

 

 

2022年巴州区三江水乡第三届龙舟汇活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到镇安排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巴州区三江水乡第三届龙舟汇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