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07 16:51 来源: 三江镇

2023年,三江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中心(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研究我镇法治建设工作,2023年党委会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制定并下发《三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三江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学法用法,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充分利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新安全法》、《信访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6次。

(二)加强依法行政,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提供保障。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文件制定及审查程序,将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纳入日常审查范围,强化专业律师参与审查。二是进一步理清三江镇各项行政权力,规范办理程序,加快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办结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对全镇7村1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推进政府决策、村(社)事务处理科学化、法治化。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程序,深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制度。重大事项依法提交镇人大代表会议表决决定,2023年镇人代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民生实事、财政预算执行等重大事项,有效促进镇政府工作开展。

(三)加强基层履职,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落实提供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包保干部驻村(社区)抓社会治理工作,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大扫除”等重点工作。共排查矛盾纠纷80余件,全部完成化解,化解率100%。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成立一支文化宣传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进村、民法典宣讲等8场次,制止滥办酒席10余次,创优治理环境。

(四)加强普法宣传,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保障。一是通过粘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微信工作群推文、召开坝坝会等形式,加强法治建设的宣传,并利用“村村响”广播、镇村两级网格化平台,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让法治知识传达到各个村民小组,让每一位村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是以学校为载体,开展法制讲座。三是开展专业教育培训。进行法律明白人培训,进行基层纠纷调解工作培训,确保每村(社区)有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得到法律的帮助。一年以来,举办宣教活动4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举办法治文艺演出8场次,开展法治讲座3场次,做到对点到人,全面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政府能力建设不够深入系统。镇领导班子和干部全体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各行业领域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不足,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不高。

(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不完善,群众依法合规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的意识有待提高。

(三)法制机构力量还有不足,专业人员不足,与承担的行政应诉、执法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部分职责履行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参加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培训1次,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针对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乡村治理等,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完善法律顾问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成效。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执法队伍资格管理,深化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以高质量执法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创新宣传形式,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征地拆迁、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将法治文化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乡村治理相结合,积极营造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