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做好2024年“正月十六登高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4-02-23 09:43 来源: 三江镇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

正月十六登高节临近,春游踏青、春耕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导致林区用火行为急剧增加,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秩序稳定,就切实做好十六登高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森林防灭火宣传。把十六登高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各村春耕生产工作相结合,开展森林防灭火进村、进社区、进林区、进景区,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

二、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村(居)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野外用火行为,落实聋、哑、痴、呆、精神病人监护责任制。做到见烟就查、违章用火就罚、成灾就抓,从根本上堵住火灾源头。

三、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各村(居)要在十六登高节前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野外用火行为。对重点区域、重点山头、林区要道、坟墓安排村组干部、护林员跟班巡逻,排查隐患及时整改。

四、严格野外用火管控。管控野外火源是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要坚决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分段包保、到点到人和联防联保“六条防线”,及时清除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可燃物。对林内和林缘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要切实加强管控。

五、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村(居)要严格按应急预案要求,加强扑火物资准备和人员调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本着“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主要责任人靠前指挥,扑火队伍迅速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

六、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村(居)要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随时掌握辖区内火情动态,遇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做好上传下达。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村(居)要在当日前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5760014、17736800321)报告当前情况。紧急事项随时报告,严禁瞒报、迟报、漏报。

特此通知

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