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三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抓好2024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3-08 09:49 来源: 三江镇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现就抓好2024年春耕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小春作物田管

当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已进入春季田管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各村(居)、镇级有关单位要迅速组织农技人员到生产一线查苗情和病虫情,扎实抓好以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为重点的小春粮油田管。加强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马铃薯晚疫病及草地贪夜蛾等病虫防治,组织开展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镇级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联动,防范春季干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风险,做好救灾物资和技术准备,确保小春作物安全生产,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二、突出重点,全力打好春耕生产攻坚战

(一)巩固撂荒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整治撂荒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垦,促进耕地得到有效利用。今年,将继续实行村(社区)撂荒地治理网格化包片管理,通过自耕自种、代耕代种、流转耕种、帮扶助耕和兜底耕种等方式,对已整治撂荒耕地科学分类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撂荒耕地全面复垦复种。同时,逗硬落实连续弃耕撂荒耕地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规定,切实保障撂荒地整治成效。

(二)抓实大豆扩种。今年,国家明确将进一步加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支持力度,要坚持把大豆种植扩面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全域持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同时,进一步深挖扩种潜力,充分利用幼龄和低产低效经果林地等套种增种大豆,坚决完成大豆扩种这项硬任务。2024年全镇要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000亩(各村(社区)建设任务见附表),各村(社区)要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社,落实到人头、地块,要形成不低于3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结合生产实际,紧盯关键环节,抓好种子储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分镇、村、社三级建立种植台帐,高标准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和大豆扩种专项任务。

(三)抢时播种育苗。加强宣传动员,争早抓主动,指导农民抢播春马铃薯,及时育足育好玉米、红苕、水稻等大春“三苗”,依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在有条件的村社开展集中育苗育秧,建立集中育苗育秧示范点。大力推广玉米、水稻机耕直播等省力节本技术,把握农时季节,完成春玉米播种移栽和水稻育秧,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指导蔬菜生产业主做好蔬菜育苗、生产管理,提早安排换季蔬菜种苗繁育,做好换茬蔬菜种苗供应准备工作,适时扩种叶类、速生蔬菜,确保“菜篮子”产品供给。

(四)抓好试点示范。按照“区有万亩示范带、镇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的整体要求,结合玉米、大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在双寨村、龙门村、民主村、三江口社区规划建立连线春耕生产示范片1000亩以上,其它村(社区)结合实际建立集中、连线、连片100亩以上的春耕生产示范点。示范片、点要加大“四新”“六良”示范推广力度,突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春耕备耕及春玉米育苗、整地施肥、规范移栽、带状种植,经济林、巴药地套作大豆等,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化、集中旱育秧节水等绿色生产方式。全镇将举行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各村(社区)要抢抓时节,积极筹备,确保试点示范取得实效,示范带动全年粮食、大豆生产稳面增产。

(五)加强农资监管。要及早做好农资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春耕农资需求,突出抓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调剂和储备,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保证农民群众随到随买,服务到位。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对不合格和劣质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及禁用农药的抽检、检查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良好经营秩序,使群众用上安全、放心、质优的农资商品,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强化保障,全面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统筹抓好政策细化、工作部署、资金投入等保障。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村(居)主任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时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牵头抓总,相关单位要各尽其责,形成抓农业生产的合力。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做好春耕农资储备调运,大力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稻谷种植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严格按照要求兑现落实,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缩水。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切实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确保主要农作物保险覆盖率达70%以上,切实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强化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答疑。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示范片(点)、重点村(社区)开展实地指导,组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题培训,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指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抢抓农时、翻田整地、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四)强化灾害防控。春季是干旱、“倒春寒”、病虫害等农业灾害的多发季节。各村(社区)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防灾减灾措施,做到防灾减灾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

(五)强化考核问效。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春耕生产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工作制,成立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春耕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思想早动员、工作早安排、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奋力夺取粮食生产开门红。镇纪委、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全称跟踪,定期督查导,对春耕生产滞后或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未完成2024年粮食生产及大豆扩种目标任务的村(社区),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特此通知

附件:1.三江镇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表

2.三江镇2024年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台账

3.三江镇2024年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汇总表

4.三江镇2024年春耕生产千亩示范片建设分工表

5.三江镇2024年春耕生产督导人员分组

6.村(社区)2024年春耕生产调查表

中共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委员会

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6日

附件1

 

 

 

三江镇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分解表

序号

村别

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亩)

备注

1

民主村

400

 

2

中兴村

300

 

3

龙门村

200

 

4

双寨村

200

 

5

明月寺村

300

 

6

大兴村

200

 

7

天马山村

200

 

8

三江口社区

200

 

合计

2000

 

附件2

 

 

 

 

 

 

 

 

 

 

三江镇2024年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台账

填报单位(签章):

 

 

填报时间:

 

 

 

单位:亩

村(社区)

农户姓名或种植业主名称

联系电话

合计面积

其中

备注

地块名称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面积

其他模式间套作大豆面积

大豆净作面积

 

 

 

 

 

 

 

 

 

 

 

 

 

 

 

 

 

 

 

 

 

 

 

 

 

 

 

 

 

 

 

 

 

 

 

 

 

 

 

 

 

 

 

 

 

 

 

 

 

 

 

 

 

 

 

 

 

 

 

 

 

 

 

 

 

 

合计面积

 

 

 

 

 

 

 

备注:1.面积保留一位小数;2.村集体或新型经营主体请根据其相关证照填写全称


附件3

 

 

 

 

 

 

 

 

三江镇2024年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汇总表

 

填报单位(签章):

 

 

填报时间:

 

单位:亩

 

 

村(社区)

合计面积

其中:

备注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面积

其他模式间套作大豆面积

大豆净作面积

 

 

 

 

 

 

 

 

 

 

 

 

 

 

 

 

 

 

 

 

 

 

 

 

 

 

 

 

 

 

 

 

 

 

 

 

 

 

 

 

 

 

 

 

 

 

 

 

 

 

 

 

 

 

 

 

 

 

合计面积

 

 

 

 

 

 

 

附件4

 

 

 

 

三江镇2024年春耕生产千亩示范片建设分工表

片区

总负责人

片区负责人

工作联络人

组别

成员

负责区域

工作内容及时限

备注

民主村

张五生

张露

周强

第一组

夏清、李纯忠、张德双

民主村3社、4社

育苗(3月3日前)
整地(3月15日前)
覆膜(3月20日前)
移栽(3月31日前)
管护(3月10日—采收)

 

第二组

张河、李德文、杜亚川、何永生

民主村2社

 

第三组

周强、鲜绍宇、郭建军

民主村1社

 

三江口社区
双寨村
龙门村

李伟

第四组

何兵、雒洪涛、汪顺国、张中

三江口社区

 

第五组

熊斌、李天波、苟兴仁

双寨村

 

第六组

余涛、汪祥智、李勇

龙门村

 

第七组

张超

民主村、三江口社区

机械翻地(3月10日前)

 

附件5

三江镇2024年春耕生产督导人员分组

第一组:

负责领导:李  伟

成    员:熊  斌、雒洪涛、杨  婷

主要职责:抓好双寨村、龙门村、中兴村春耕生产、撂荒地治理、示范片(点)建设,督促大豆玉米种植及建立台账。

第二组:

负责领导:李  伟

成    员:何  兵、李纯忠

主要职责:抓好三江口社区、明月寺村春耕生产、撂荒地治理、示范片(点)建设,督促大豆玉米种植及建立台账。

第三组:

负责领导:李  伟

成    员:周  强、夏  清、李德文

主要职责:抓好民主村、大兴村、天马山村春耕生产、撂荒地治理、示范片(点)建设,督促大豆玉米种植及建立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