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大罗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大罗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24-03-11 19:59 来源: 大罗镇农综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进一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巴州区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及区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制定了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着力治本、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推进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督、风险预警、监测评估、应急处置和服务指导五大能力,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们消费农产品安全。

二、建设目标

镇建立和完善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政企联动、反应快捷、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应急防控体系,初步构建起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测网络,实现全镇坚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检测和监管工作,全面提升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工作内容

今年,全镇要加强对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按照“有机构承担职责、有具体人员承担监管任务、有检测服务手段、有监管经费支撑”的要求,建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机构,落实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农产品生产、经营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等各项工作。

(一)加快监管检测机构建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今年全镇要按照“有牌子、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完成“五有”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站建设,建好必要的办公、检测用房,办公检测场所不小于20平方米,按照开展工作要求配备相配套的速测仪、打印机、电脑、冰箱、空调、振荡器、恒温箱、操作平台等仪器设备,以保证农产检测、畜禽产品检疫检测工作的有序运行。配足配强镇、村两级农产品监管员队伍,镇要配备2名以上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员,每个行政村要配备1名以上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人员。镇财政拨有相适应的经费专款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工作。

(二)健全各项制度。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全年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管理、检测监测、信息报告、举报投诉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制度,相关制度和规定要上墙公示;强化镇、村(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要建立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镇与村、村与农户、监管站与监管员要层层签订责任书。

(三)开展日常检测和监督抽检。镇要将辖区内的示范园区、一村一品基地、“三品”农产品基地和当地的主导农产品等各种农产品生产基地100%纳入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检测监测范围,对辖区的各农贸市场(菜市场)经销的瓜果蔬菜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抽样检测。要按照市、区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并针对当地的主导农产品生产特性和农时季节,要对全镇范围内的农产品开展日常检测和监督抽检,在重大活动期间和主要节假日,应加大农产品品种的抽检范围和抽检频率,重点抓好夏季瓜果蔬菜和秋季伏缺蔬菜生产基地的蔬菜质量安全抽检监测,并配合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镇全年检测农产品样品应在10个品种计300个样品以上,抽检的农产品品种应涵盖当地的各农产品主导品种,重点对3000亩黄花基地监测监管,达到有机产品质量标准。

(四)加强农产品生产指导和市场监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民生产粮油、蔬菜等农产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采收鲜活农产品时要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等规定。畜牧部门工作人员对仔猪贩运户、养殖大户、屠宰场、饲料兽药的监管,畜禽产地、产品的检疫。镇应急管理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办等单位加强对辖区内农资市场、农产品企业和农贸市场农产品经营的日常监管,全年要开展农资市场和农产品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各1次以上。

(五)加强培训宣传,规范信息报送。要通过印发明白纸、悬挂横幅、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广大群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消费农产品知识的宣传培训。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实行实名制管理,镇、村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并要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定期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监管检测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要规范编制检测结果,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检测台帐和相关档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信息上报宣传工作,全年要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管部门上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工作信息12篇以上。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各村(居)也要成立由支部书记、主任、文书、各社社长参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小组,由各村主任兼任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尽快见效。加大对村、社、农户在农产品生产中的监测和监管抽查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率,适时发布监测结果。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理。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采取措施,有效处置。

(三)加强宣传,正确引导。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和科学消费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措施和成效,曝光典型案件,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安全生产、放心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形式向广大农户和消费者进行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及时应对和处置不实信息,防止产生负面影响。

附件2

大罗镇202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组织实施好202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大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熊二树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江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张  杰  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王定明  党政办负责人

戚太中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董  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

张应航   应急管理办负责人

向成尧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聂  江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吴青华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国平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冯  刚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何学勤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巩春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大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戚太中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