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18 09:35 作者:杨波

2020年5月18日

在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遭受重大冲击。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省、市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我们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成立了巴州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我们闻令而动,迅速进入应急工作机制。1月28日,成立了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巴州区应急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全面加强统一指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建立覆盖区、乡、村(社区)、居民小组四级防控体系,统筹2.56万人次,入户排查130余万人次,设卡检查80余万人次;针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等人员,采取“二盯一”或“多盯一”方式动态管理;及时停止大型活动和聚会聚餐,关停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场馆;对巴城268个物业小区、230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以及通过物理隔离形成的508个临时小区,全部进行封闭式管理、全覆盖排查,严格执行“二维码+通行证”制度,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持“四集中”“五统一”原则,组建医疗救治联合体,设置发热门诊医院46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个,落实观察床位200张;建立后勤保障“三统两专”工作机制,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要。“三个全覆盖排查”“六大二维码在线管理平台”等疫情防控经验,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春节后,我们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抓好春耕生产、市场保供、复工复产,及时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足额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等困难对象补助资金418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9.4万人;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有序组织15.3万农民工安全返岗;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建立“三本台账”,确保全区中小学校安全复课。

3月以来,针对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态势,我们及时成立境外疫情防控专班,落实境外来巴返巴人员“四全四防”措施,实现从成都口岸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闭环管理。3月14日,我区1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3月15日,巴州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当前,我们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回首近4个月的战斗,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特别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我们的广大市民顾全大局、联防联控,我们的各级干部迎难而上、昼夜奋战,我们的白衣天使精准防治、科学护理,我们的援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奔赴前线,我们的公安干警冲锋在前、严防死守,我们的企业守望相助、倾情支援,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就了一道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涌现了一批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巴部队全体官兵,向定点帮扶我区的省直单位,向松阳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巴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二、关于2019年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圆满完成区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92亿元,同比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9亿元,同比下降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6亿元,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90元、13317元,同比分别增长9.4%、10.4%。

我们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细化落实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项任务清单”,深入开展“四项教育”“六问初心”等活动,推动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巴州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接受省委巡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主动配合省委巡视,举一反三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20余次,完成整改61个,持续整改9个,整改率87.1%,建立完善各类制度机制57项。作风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减少,区政府下发公文同比减少35%、召开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34%。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抓好“以案促改”,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66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满意率100%。不断健全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时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各类信息。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建成市级法治示范点15个,巴州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称号。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了政府机构设置和资源配置。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梳理整合政务服务事项138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35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乡镇覆盖率100%,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我们抓重点、破难点,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精准脱贫有力有效。实施21个扶贫专项规划,推进“六大扶贫工程”和“四大提升行动”,9个贫困村如期退出、4390人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实现全域整体脱贫。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18个协作项目全部完成,项目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荣获“好”等次。较好完成了凉山州普格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各项工作任务。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33家散乱物流企业退城入园,职中、蓝湾国际等区域80家烧烤摊点搬入划定地段经营,完成油烟净化装置1400余家。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94.8%,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手傍岩国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3件,行政处罚211.32万元,问责处理4人。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清理核查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科学制定偿债计划。严防地方金融机构、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风险,化解非法集资案件7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和事前问责规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

我们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特色农业初具规模。新建道地药材种植基地2.8万亩,建成丹参良繁基地500亩、枳壳良繁基地200亩,清江—大和—水宁寺等6个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区加快建设。新建果蔬基地3000亩,改造水果基地8000亩,新增茶叶种植2200亩。新建优质粮油基地2.1万亩,实现粮食产量30.74万吨、油料产量2.1万吨。曾口镇二龙场种猪场、天马山镇南江黄羊扩繁基地全面建成,新增综合养殖渔业水面4100亩。建成市级五星级、三星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1个。巴州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获得“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奖”。新型工业企稳向好。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6.93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8.75亿元、同比增长40.8%,完成技改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65.2%。巴州工业园全面建成工业大道和产业大道配套工程,园区注册生产性企业28家,入驻企业17家,竣工投产企业6家。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小微企业21家。新开工工业项目14个、竣工15个。现代服务业蓬勃兴旺。王府井购物中心、巴中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成投用,回风、中坝、后坝商圈业态不断完善,开展“夏季音乐狂欢节”“国庆大促销”等活动23场次,拉动消费近4亿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3家、规上企业10家,新建乡镇电商服务站4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40个,全区电商服务站点达210个。巴城部分区域完成5G网络布局试点,所有行政村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581.5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53亿元。

我们重建设、强管理,城市乡村展现新面貌。全年实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19个,完成年度投资34亿元;城镇化率62.37%,较上年提高0.67个百分点。创建文明巴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完成津桥湖加气站、盘兴水果市场整体搬迁。加快新桥、檬子河等4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莲花街特色街区建设,整治文星街、小街子等背街小巷20条。完成破损道路黑化修补9条,新(改)建城区老旧雨污管网4.5公里。新建城市广场4个,新增停车泊位4000个,新(改)建城市公厕4个,新增公共绿地3万平方米。打造精品小镇。不断提升化成镇山水生态特色小镇建设,完成水宁寺镇场镇污水管网工程,完成曾口镇防洪堤、环镇道路和曾口小学分校建设,完成天马山镇森林温泉度假酒店修缮并投入营运,完成三江镇农贸市场和普济敬老院附属设施建设,完成鼎山镇鼎山小学分校主体工程建设。12个场镇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培育市级特色镇3个。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2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封场停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农村公厕61座、改建13座,新建农村户厕983户、改建4191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巴州区召开。完成土坯房改造1.4万户。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拆旧复垦3244亩,节余指标2481亩,交易指标2373亩。全面完成S409巴州—平昌坦溪升级改造工程,巴城—天马山旅游环线和巴城—光辉、平梁—青山通乡油路建成通车。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市级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市级12个。

我们建高地、筑洼地,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区政务服务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3项改革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巴州区荣获“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称号。区属国有企业完成“三化”转型,汇鑫城投集团、汉昌产投集团挂牌运营。双创工作再结硕果。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招才引智行动,引进示范新品种3个、新技术5项、外籍技术人才15人。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个,转化产值4.45亿元。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科普示范基地1个。开放合作纵深推进。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央6个方面、省20条、市10条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选商选资,积极参加西博会、西洽会等重大平台活动,全年签约项目37个,到位资金96亿元,同比增长6.7%。

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社会民生取得新成就。全力办好省30件、市10件民生实事,累计完成民生投入32.1亿元。社会事业统筹推进。巴中光正实验学校(一期)、陇桥十二小建成投用,发放教育资助8276万元,惠及学生13.8万人次,年内补充教师359名。巴州区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实施“1+2”农体工程70个,打造全民健身路径3条。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村医生签约率100%;清江、曾口、鼎山3家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创建国家级、省级卫生单位38个、卫生乡镇(村)80个。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30场次,举办文化旅游节会5场次,“三馆一站”全部实行免费开放。社会保障全面推进。城镇新增就业818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50人。“五大社会保险”覆盖110.2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7%以上。扎实做好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工作,发放优待抚恤资金9700万元,发放社会救助补助资金2.2亿元,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28万元。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6个、排危除险项目15个,完成避险搬迁90户。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完成“雪亮工程”三期建设,建成村级平台220个,安装高清探头1120个。建立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506个,调处矛盾纠纷7204件。开展“六个一批”和“四个重点”信访矛盾攻坚行动,化解各类突出信访问题18件,受理来信来访526件、网上信访1158 件,按期办结率100%。同时,国防、双拥、统计、保密、气象、档案、史志、侨务、外事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商联、科协、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残疾人和慈善事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预期受到影响,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稳定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繁重;主导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集群集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风险不可忽视,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困难较多;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政府部门服务缺失、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现象时有发生,营商环境亟需改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三、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七大创建”为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多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全省、全市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我们提出: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与全省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相适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注重动力牵引,持续稳定经济增长

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努力扩大项目投资。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安排部署,抢时间,抓进度,努力促进经济止滑回升。抢抓政策机遇。精准对接“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机遇,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心包装储备重大项目137个,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计划“盘子”。围绕“12+8”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积极谋划、储备、包装、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确保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发债成功。加快项目建设。落实集中办公、现场交账、领导挂包、红黄蓝牌警示等制度机制,瞄准开工、竣工、达产三个目标,建立目标、问题、措施、时限、责任五张清单,靶向施策,快马加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402.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07.2亿元。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重大项目精准供地,产业项目灵活供地,低效土地全面盘活,违法用地坚决查处。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加快土地出让节奏,集成运用金融政策,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引进规划、金融、企业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推动项目、产业与人才的精准配置。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建立用地、用工、用能等联动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按期完工。

全力促进消费增长。保障基本消费。完善购物中心、便利店、社区商业等商贸流通体系,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业态需求正常化。加大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力度,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增强居民消费需求。严格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运用带薪休假、延时营业、联动促销等方式,增强居民消费热情。提升传统消费。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发展社区商业,改造农贸市场,增加各类商业网点。提升草坝街、祠堂街等特色街区运营水平,培育提升一批“夜经济”消费街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假日经济”,积极举办“巴山火锅节”“避暑节”,适时发放普惠性消费券,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培育新兴消费。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培育康养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等商业新模式。支持同城配送、网上预订等新兴消费,努力打造主城区消费高地,提升消费吸引力、竞争力。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国道G245巴州段建设,做好汉巴南高铁、苍巴高速征地拆迁工作,全面竣工梁永—鼎山公路改建项目,建成清江—大和通乡公路。开工建设青龙嘴水库,加快寒溪寺水库前期工作,竣工验收天星桥水库,整治病险水库10座,巩固提升14个乡镇、17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新建曹家沟—回风北路、枣林—大佛寺污水管网11公里,改造气象局—将军大道污水管网3公里,完成平梁镇、光辉镇、巴州工业园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广元昭化—巴州500千伏电力线路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中心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深入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加快建设回风消防站,配置特种应急救援车5辆。

第二,注重底线思维,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坚定不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大力发展道地药材、有机果蔬等脱贫产业,深入实施“万元增收工程”,通过劳务就业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实现稳定增收。建立脱贫质量预警机制,坚持责任力度不减、政策标准不降、帮扶持续不断,坚决巩固脱贫成效。在天马山、清江、鼎山等乡镇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千方百计解决农村群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全力迎接国家普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自我普查,重点排查整改乡“三有”、村“五有”、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5月底前所有问题整改清零。坚持“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携手推进扶贫协作。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11个扶贫协作项目建设,深化产业合作、资源开发、人才交流等领域交流合作,规范协作资金管理,全面构建战略合作长效机制。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助力凉山州普格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着力抓好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厚植生态优势,共建绿色家园。认真落实“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举措,建立健全全覆盖巡查机制,严格管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周边环境,加强夜市露天烧烤点位管理,严肃查处“五烧”行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按照“三个一批”原则,全面完成玉堂办事处摇铃村等地“散乱污”企业整治。扎实开展河(湖)长制“五大行动”,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销号李家堰、檬子河、南池河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完成卫片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民生领域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化解教育卫生、创业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问题,妥善解决因疫情引发的劳资纠纷、企业违约、停产破产等问题,不断深化三治融合、四化并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制定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探索多元化偿债方式,有序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不发生到期债务违约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决守住财政“三保”支出底线。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专项行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逐步实现“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

第三,注重质量效益,持续推动产业升级

坚持育龙头、建基地、延链条、树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特色强农行动。加快北部山区三产融合示范园建设,栽植五彩生态茶叶5000亩,建成巴州绿道10公里,完成天马山游客接待中心和茶叶品鉴中心、加工厂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天马山观山湾特色民宿13栋。加快道地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成道地药材产业基地1.35万亩,引入2家以上省级科研单位参与园区建设,积极创建“中国西部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种植蔬菜2.5万亩,加快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建成海升猕猴桃产业园。推广“稻香杯”优质稻种植11万亩,建成粮油绿色高产示范片4万亩。加快温氏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全年出栏生猪50万头以上。实施科技兴农行动。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认定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实行“1+1”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农业紧缺人才,鼓励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农科院所合作。实施品牌立农行动。坚持品牌建设与园区创建相结合,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实现品牌农产品优势优质优价。全年新建市级以上星级农业园区2个,争创省级主题农业公园1个,申报认定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申报认证巴州丹参等“三品一标”5个。

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巴州工业园完成污水处理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温氏行政总部及饲料加工厂项目,竣工投产思广益科技(二期)等项目,招引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曾口石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完成石墨产业专项规划和园区(一期)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两路两厂三中心一组团”建设,年底前基本形成承载能力。光辉小微企业园全面启动园区复工复产,妥善化解园区遗留问题,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全面承接30家企业入驻园区。实施工业企业“双百人才”培养计划,推进规模工业企业驻企联络员全覆盖。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年内培育小微企业16家、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及行业“小巨人”企业18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6.5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技改投资8亿元,工业项目投资6亿元以上。

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商贸物流协同发展。优化容邦国际、王府井购物中心商圈布局,有序拆除南池市场,完成莲花街、书院街特色街区打造,推动物流服务企业向盘兴物流园区集聚。合理布局一批乡村物流节点,完善区、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统筹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发展,加快“快递下乡”和“建制村通邮”。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加快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南龛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包装十六登高、康养巴州等文旅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巴州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三江龙舟节”等民俗节事活动,促进医药养生、森林康养、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全年旅游收入55亿元以上。推进批零住餐转型发展。打破单一售卖模式,注重休闲、娱乐、购物一体发展,注重消费者体验,实现客流的重新集聚。强化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引导限上住宿、餐饮业从产品特色、资源优势等方面入手,发展网络平台销售等新业态,在保证品质同时提供特色服务,迎合不同消费群体。

第四,注重宜居宜业,持续建设美丽家园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交相辉映的城乡环境。

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高品质打造城市景观,高标准疏解城市功能,打好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战,努力让“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基础型、改善型两种类别,围绕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小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打造特色文化等六个方面,完成8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启动南池片区、晏阳初大桥南片区旧城改造,推进檬子河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莲花街—北环线连接道路征地拆迁,建成津桥湖湿地公园。启动莲山湖新区建设,立足“现代公园城市”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巴州特色,建设生态新城、文旅新城、宜居新城,7月底前完成新区规划编制,年内启动“一轴一湖一路一房”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年内解决清江等部分场镇道路破损的问题,逐年解决城区部分老旧小区雨污管网不畅的问题,分类有序化解巴城“烂尾楼盘”的问题。

高水平打造特色小镇。以“百镇建设行动”“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城镇承载力,形成城乡协调、合理分工、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网络化、开放型城镇集群。清江工业小镇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平梁运动休闲小镇完成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旅游环线建设,启动莲花山水库核心区建设;化成生态小镇启动赵家湾安置还房建设,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房屋拆除;光辉创业小镇启动“固废循环产业园”建设。其他集镇同步推进场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新增“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1个,争创“省级特色小镇”1个。

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设美丽乡村”目标,坚持以绿色为本底、以自然生态为映衬、以巴文化为内核,加强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五大行动”,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下乡愁记忆。健全“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实行“一长四员”农村聚居点管理模式,严禁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完成63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验收,节余指标4500亩。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6个,新增美丽宜居乡村70个,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四川省最美古村落2个。

第五,注重动能转换,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启改革新航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将减费降税、简政放权等政策兑现到位,审批服务承诺时限再压缩50%以上。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季度“好差评”,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推进水宁寺镇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持续巩固承包土地确权成果,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的村10个以上。统筹推进其他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医疗保险、综合医改、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改革。

激发创新新动能。巩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果,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不断完善“纵横网格化监管”体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鼓励企业争创“四川省质量信用企业”。实施科技领军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加大企业研发创新扶持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转让技术成果5项,引进转化科技成果7项,高新技术产值突破10亿元。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内完成商标注册600件,申请专利200件,创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

打造开放新高地。以区域合作促开放。聚焦成渝西、京津冀等城市群和市域兄弟县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产业承接、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川东北经济区巴州增长极。以项目招引促开放。围绕道地药材、现代医药、电子信息、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业态,依托莲山湖新区、巴州工业园、曾口石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北部山区三产融合示范园等平台载体,突出专业化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再掀投资促进新高潮,力争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平台活动促开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西博会、西洽会、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平台活动,适时举办各种形式的投资推介活动,大力宣传、对接和洽谈合作,争取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巴州。全年到位招商资金100亿元以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

第六,注重百姓关切,持续改善社会民生

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把工作做到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地方,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巩固前期防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境外和个别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科学防控社区和公共场所,落实“筛查—诊断—报告—隔离”闭环管理要求,一旦发现疫情立即精准施策。落实公共场所健康码管理、体温监测、通风、消杀等措施,加强发热门诊筛查、住院病人检查、药店售药管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强化基层兜底排查,落实“二盯一”或“多盯一”防控措施。加大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力度,落实关爱激励一线医疗卫生人员若干措施,切实做好检疫检测、隔离观察点、定点救治医院等应急准备工作。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部门、学校、家庭联动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学复课,千方百计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切实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等突出问题,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启动区七小校区扩建工程,加快巴中光正实验学校(二期)建设,完成区四小分校和津桥湖幼儿园建设。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强化疾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扩大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提高大病医保赔付比例。新建市传染病医院,基本建成区人民医院回风院区、二医院尖山寺老年病院区、区妇幼保健院大溪口院区。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文化繁荣“二十大工程”,完成巴州剧院改造,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150场次以上,免费放映公益电影4800场次以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实施“1+2”农体工程82个,打造全民健身路径3条,建成乡镇足球场1个。

多措并举保障居民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岗位;扎实开展农民工返岗服务“春风行动”,广泛收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传统就业地的岗位信息,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加大扩岗就业力度。支持企事业单位、政府投资项目设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措施,扩大就业机会;利用新兴产业、东西部协作、市区重大项目等平台,增加就业岗位,引导居民就近就地就业。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开发环卫保洁、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基层治理等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同步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权益维护、抚恤优待等工作,推动双拥工作再上台阶。高度重视老干部和共青团工作,保障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民族宗教、防震减灾、老龄慈善、物价、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共同进步。

不断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创新,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被撤乡镇财政补助不减少、基础设施建设不削弱、基本公共服务不降低。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优化行政村(社区)布局。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巩固疫情防控小区封闭管理成果,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治理服务体系。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多元投入、示范创建、正向激励等机制,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入开展平安巴州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深化“10+3”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夺取最终的压倒性胜利。强化多部门配合、多手段应用的治安防控体系,不断降低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做好农民工欠薪、征地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矛盾化解,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治理信访乱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抓好反分维稳、反恐防暴、反邪防邪、禁毒防艾等工作。

 四、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站位,忠诚作为。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与韧劲,将区委工作思路实化为具体措施和办法,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推动巴州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始终坚持昂扬的奋斗姿态,改进作风,担当作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区政府发文数量在2019年基础上再减少10%,会议数量只减不增。聚焦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坚持和发扬“马上办”精神,整治“中梗阻”,惩戒不作为,营造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工作氛围,确保既定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落地落细、不打折扣。全面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始终坚持法治的思维模式,依法行政,规范作为。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谋划和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全面规范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

始终坚持廉洁的从政底线,秉公用权,干净作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政府采购、财政资金、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压减一般性财政预算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狠抓基层正风反腐,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

初心托举梦想,使命引领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巴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名 词 解 释

 

1.四集中:指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2.五统一:指统一下达指令、统一患者救治、统一医技力量、统一物资调配、统一信息报送。

3.三统两专:“三统”指统一管理、统一审批、统一调配;“两专”指专库专放、专人管理。

4.三个全覆盖:指全覆盖核查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全覆盖追踪疫区来巴返巴人员、全覆盖摸排村(社区)住户。

5.六大二维码在线管理平台:指居家医学观察记录管理平台、师生家长健康管理平台、小区业主出入登记平台、预防药品预约购买平台、防疫口罩预约登记平台、二维码+设卡检查登记平台。

6.两案九制:“两案”指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九制”指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校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消毒制度。

7.三本台账:指学生每日健康记录台账、学生家长健康台账、教职员工健康台账。

8.四全四防:“四全”指全员摸排、全员核酸检测、全员闭环接转、全员集中隔离;“四防”指防漏人、防漏检、防脱管、防失控。

9.四项任务清单:指学习教育清单、调查研究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

10.四项教育: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

11.六问初心:指是否记得上学读书时的理想、工作时的初心是什么、为区委中心工作分忧了什么、为人民服务了什么、为单位集体贡献了什么、个人价值取向是什么。

12.六大扶贫工程:即基础扶贫工程、产业就业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安居扶贫工程、兜底扶贫工程。

13.四大提升行动:指产业就业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政策保障提升行动、乡风民风提升行动。

14.一单四制:“一单”指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四制”指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

15.四个能力: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起火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6.3项改革试点: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改革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试点。

17.“1+2”农体工程:指在行政村建设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备1副室外篮球架和2张室外乒乓球台。

18.三馆一站:“三馆”指区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一站”指乡镇综合文化站。

19.六个一批:指一批涉众信访事项、一批“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一批重复进京赴省信访事项、一批脱贫攻坚领域信访事项、一批民营企业投诉信访事项、一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

20.四个重点:指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

2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3.“12+8”国家政策支持方向:“12”指专项债券重点支持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医疗健康、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能源、社会保障、水利、粮油物资储备、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12个方面;“8”指一般债券重点支持的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乡村振兴、教育、交通、水利、医疗健康、社会保障8个方面。

24.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5.三治:即自治、法治、德治。

26.四化:即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27.两路两厂三中心一组团:“两路”指曾口大道、工业大道;“两厂”指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三中心”指公共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一组团”指石墨新材料组团。

28.一轴一湖一路一房:“一轴”指建设巴州绿道;“一湖”指莲山湖整治;“一路”指莲山湖大道;“一房”指拆迁安置还房。

29.文化繁荣“二十大工程”:指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名片创建、文化繁荣精品、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巴文化名家精英、古籍和地方文献保护研究利用等20个文化繁荣工程。

30.“10+3”行业领域乱象治理:“10”指持续开展房地产、资源环境、工程建设、城乡客运、投融资、互联网、信访、城乡市场、社会治安、食品药品等十大行业领域乱象治理;“3”指集中开展基层、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三大重点领域乱象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