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2-06-13 14:44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巴中莲山湖新区、盘兴物流园、巴州工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

现将2022年第二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第二季度,大部分单位积极报送信息,栏目更新较为及时,区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发布各类信息1369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1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898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第二季度,全面排查313个单位(含村、社区)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共发现违规开设政务新媒体18个,已按程序注销15个,其余3个正在整改中。目前,全区正常运营政务新媒体14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信息报送方面。一是信息报送数量较少。个别单位不注重信息公开的常态化,信息发布“扎推”情况严重。第二季度,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乡村振兴局、天马山镇等4个单位信息公开数量为0。二是信息报送质量不高。个别单位信息内容简单,且错别字、多字少字等现象频频发生。如,光辉镇上报的《二郎沟水库2022年防汛预案的通知》信息中,“政府”应为“政府”;区投促局上报的《专科医院建设项目》信息中,“收人”应为“收入”。三是整改落实不力。对明确指出的问题,个别单位未做到及时整改、全面整改。如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公安分局、天马山镇、平梁镇、白庙乡等单位未按时更新相关栏目;区教科体局、区民政局、区交通局、大茅坪镇、曾口镇等单位虽保障了工作动态栏目日常更新,但未按要求及时更新统计信息、项目建设、其他法定信息等栏目。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内容审核不严谨。部分政务新媒体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已发布的信息仍存在表述错误和错字、漏字等问题。二是互动交流不积极。巴州公安、平安巴州、四川巴州交警等3个政务新媒体未按时回复网友留言。三是重要信息未转载。6月1日至5日,上级要求转载重要信息5条,微信公众号“健康巴州”转载量为0。四是原创信息不丰富。巴州国资、巴州司法等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量少,发布的信息绝大多数为转载。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要认真落实“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避免出现错字、病句,保障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坚决杜绝因信息发布不规范、不严谨引发网络舆情。

(二)持续强化内容保障。各单位要对照《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强化原创信息发布量;要切实做好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信息公开专栏、专题专栏等内容保障工作。

(三)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结合通报指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对标对表整改,举一反三排查,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等严重事件和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