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2-05-20 09:20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附表)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附表)

表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表2.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政府办职能简介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对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负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4.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向区政府请示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5.根据区政府领导的安排或工作需要,协调政府各部门间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6.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交办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7.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8.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及投诉反映的重要问题和提出的重要建议,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9.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0.负责区政府的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做好行政事务、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服好务。

11.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工作。负责区政府机关、办公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2.负责全区金融业发展规划实施、金融秩序维护、改革发展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工作。

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务。

(二)政府办2022年重点工作

1.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基层调研,为领导提供更加科学、更为准确的决策参考。科学统筹区政府系统各类重要会议和活动,优化会议流程、细化政府领导活动安排上下功夫,确保领导工作高效紧凑。加强纵向协调和外部沟通,对上争取业务指导,对外促进交流合作,对下实施指导引领,促进办公室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2.不断增强督查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抓好主要领导批示事项、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群众来信办理等方面督促检查,切实把督查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加快实施促进落实的过程。

3.着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贯彻余斌书记等领导调研指导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工作,完成年度考核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属一级预算单位,系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其中代管了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信息服务中心,火车站广场服务中心、民生办、金融服务中心等多个职能办公室。代管单位属非独立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府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府办2022年收支总预算1536.9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府办2022年收入预算1536.99万元,无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36.9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府办2022年支出预算1536.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5.99万元,占73.30%;项目支出411万元,占26.7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府办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36.9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36.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7.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府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36.9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了54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其原因是根据预算口径将在职及退休职工的基础性绩效和一次性绩效纳入部门预算,同时将在职职工绩效部分对应的公积金及养老保险纳入预算;其次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等项目工作。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行政运行支出916.44万元,占59.63%;一般行政管事务支出411万元,占26.7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62万元,占5.83%: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8.79万元,2.52占%;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4.79万元,占0.31%,住房公积金支出76.35万元,占4.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916.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开展政务服务、火车站广场管理服务、全区金融服务、民生督查、应急处突、政务信息化建设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9.6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8.7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4.7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76.3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府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25.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90.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35.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府办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7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公务接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1.27万元,部门综合预算安排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1.5万元,部门综合预算安排10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当年未预算经费,较2021年度预算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比2021年减少2.53万元,主要原因为压减公务接待费。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预算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相关规定使用车辆,用于车辆燃修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1.5万元,部门综合预算安排10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改革工作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5.15万元,较2021年减少4.11万元,主要原因系压减一般性支出。无下属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同上年度无增减变化。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政府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65万元,主要用于火车站广场服务中心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政府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没有执法执勤用车。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财政厅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1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话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附表)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附表)

 

表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表2.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区政府办022年预算公示.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