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报

2022-09-14 15: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巴中莲山湖新区、盘兴物流园、巴州工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

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第三季度,网站保障情况总体较好,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43条,但部分单位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审核不严等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总体上看,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较为重视,能紧紧围绕各自工作积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法规,能够及时、完整转载重要信息。但个别单位的运维管理随意性较大,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内容保障不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责任单位信息更新较为滞后,造成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如,区财政局的“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和“项目建设”栏目、区民政局的“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栏目、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收费栏目”、区发展改革局的“预算/决算”、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预算/决算”栏目均长期未更新。二是信息发布审核不严。部分单位信息发布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栏目推送错误、文字错漏、标题不一致的情况屡屡发生。如,三江镇预/决算栏目中《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农民工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又存在《2022年农民工部门预算公开》标题。三是整改不及时。8月22日,区政府办公室多次通过电话、QQ等方式,对日常巡查、监测中发现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告知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要求立即整改完善,但水宁寺镇、清江镇整改进度严重滞后。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开设、变更、注销政务新媒体不规范。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未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履行政务新媒体备案流程。如“四川巴州文旅”抖音短视频,认证主体为“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该公众号未按程序备案。二是回复留言未准时。微信公众号“巴州区教科体局”“巴州发布”“巴州公安”、新浪微博“平安巴州”未按时回复网友留言。三是无故删除网友留言。7月7日,区政府办公室对新浪微博“四川巴州交警”进行模拟网友留言,在检查回复情况时发现该信息已不存在。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网站内容保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说明及要求》,及时更新栏目信息。

(二)严格信息发布审核。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加强突出问题整改。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对照问题立即整改,并于9月20日前将整改报告送区政府办公室420室。其余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