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报

2023-03-10 14: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巴中莲山湖新区、盘兴物流园、巴州工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

一季度,区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一季度,按照《2023年巴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说明及要求》和《2023年巴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责任清单》对全网进行检查,大多数单位能够积极报送信息。截至目前,发布各类信息712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06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06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一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1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总体上看,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较为重视,能紧紧围绕各自工作积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法规,能够及时、完整转载重要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

一是空白栏目较多。部分单位工作主动性不强,较少维护本单位网站相关栏目,导致长期无人更新,成为空白栏目。 如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投资促进局、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区乡村振兴局、白庙乡等。

二是信息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对工作钻研不深,未严格按照《2023年巴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说明及要求》更新,报送的信息与栏目要求不符。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东城街道等。

三是工作落实不力。部分单位对对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如:区公安分局、白庙乡等。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

一是未落实三审制度。微信公众号“金巴信义同行”政务新媒体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已发布的信息存在表述错误和错字、漏字等问题。

二是原创信息不丰富。“巴州司法等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量少,发布的信息绝大多数为转载。

三是栏目链接有错误。微信公众号“金巴信义同行”中“政府信息公开”栏页面未正确链接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对发现的错误及敏感信息,要第一时间修改。按照每周一更新的要求,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回复网友留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主管部门要全面摸排下属单位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动态更新台账。严禁未批先建、建而不报、建而不管等问题。

教育、卫健领域要探索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纵横相连、协同联动。要建立政务新媒体工作长效机制,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做到专岗专责,确保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