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统计信息

巴州区秋收秋种生产形势简析

2023-10-20 10:54 来源: 地方调查队 作者:肖舜

一是单产好于去年。今年巴州区区域内热量充足,降水丰沛,气象条件适宜,未出现大范围秋汛等明显自然灾害,加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防治病虫害等有利举措,秋粮作物单产好于上年。通过对粮食监测调查点165户种植户调查显示,73.8%的受访户表示今年秋收作物单产高于去年,16.3%表示单产与去年基本持平,9.9%表示单产与去年减少。其中,受访者表示水稻、玉米、大豆、甘薯、蔬菜等单产较去年增加的占比分别占比为69.8%、85.5%、52.8%、74.6%、62.5%。

二是秋粮收益略增。秋粮秋菜种植成本较去年略有降低,粮食收购单价较为稳定,加之今年财政持续对粮食生产补助,种粮户种植收益较去年有所增加。调查显示,56.5%种植户表示收益增加,25.5%种植户表示收益基本不变,18%种植户表示收益减少。

三是种植意愿增强。近年来,巴州区外出农民工陆续回归本地,加之财政补贴力度逐年加大,激发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热情。从受访者种植意向显示:种植户种植油菜籽意愿较强,小麦、秋菜种植意愿稳中略增。初步统计,监测点内种植户意向种植面积约1780亩,其中,小麦意向种植面积872亩、其他豆类意向种植面积117亩、油菜籽意向种植548亩、蔬菜意向种植243亩,种植意向的种植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5%、5.5%、10.5%、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