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一季度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4-03-12 11:0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巴中莲山湖新区、盘兴物流园、巴州工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

一季度,区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一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35条。其中,政务动态栏目发布212条,基础信息公开栏目发布11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发布1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168条,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发布290条,其他栏目发布37条;处理区长信箱网友留言28条;开展征集调查2期。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能紧紧围绕各自中心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积极主动报送信息,质量较好、采用率较高。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目前,全区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平台监管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14个。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较为重视,能积极主动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法规信息,转载重要信息及时、完整。一季度,各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信息1000余条。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完成2023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和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对全区52个单位的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等栏目进行全面检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区统计局等单位能及时、规范更新。二是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网页标签进行全面修改完善,网站建设更加规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工作保障乏力。个别单位对网站工作不主动、不重视,未落实专人负责,网站保障工作较为乏力。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基层政务公开”专题栏、“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二是网站信息质量不高。个别单位报送的网站信息无特色、无亮点,信息质量较差,采用率较低。如: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信息采用为0(详见2024年一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汇总表)。三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信息发布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存在表述错误、文字错漏等情况。如:个别单位在部分信息中使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关键词时,存在错误表述。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未落实三审制度。微信公众号“巴州公安”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多次被监测到已发布的信息存在表述错误和错字、漏字等问题。二是原创信息不丰富。“巴州区应急管理”等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量少,发布的信息多数为转载。三是栏目链接有错误。微信公众号“巴州应急管理”中“安全生产举报”栏目链接无法打开。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政治错误和严重表述错误,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全面。

(二)提升信息质效。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挖掘,抓重点、破难点、找亮点,积极报送更多优质的网站信息,不断提升网站质效。

(三)抓实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高效整改。存在问题的单位,3月22日前将整改报告送区政府办公室420室。

附件:2024年一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汇总表.xls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