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10-20 11:17 来源: 巴州区政府办 作者:巴州区政府办
  一、基本情况

  (一)区政府办公室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位于巴州区大堂坝街1号,是区人民政府的参谋部门和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参与政务、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服务、搞好综合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处理应急信访、办理提案建议等各项工作。

  2、机构情况。办公室内设综合科、秘书科、人事科、后勤管理科、安全保卫科、信息科、政务督查科等7个科室,辖法制办公室、民族宗教办公室、区政府政务研究室、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区保密局、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金融管理办公室、民生工作办公室、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三违”治理办公室、五创联动工作办公室、草坝街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等15个单位。

  3、人员情况。办公室有行政编制数33个(含4个工勤编制),参公编制数8个(含1个工勤编制),事业编制数23个。现在编在岗人员55人,退休人员26人。

  (二)本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区政府办公室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抓好参谋服务

  抓好文稿撰写。深刻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领会文件会议精神,全面了解区情民意实际,严格公文起草和审核程序,文稿起草力求“立意有高度、内容有深度、落实有力度”,及时高效完成各类文件、报告、讲话等起草工作。

  抓好信息调研。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坚持信息调研全员编写、按月通报、量化考核制度。全年采编信息2300条,被市政府网站采用350条(其中被《巴政要情》采用25条),被省政府网站采用120条,政务信息工作全市领先位次。

  抓好会务筹办。精心组织各类会议和重大活动,认真制定会议方案,细化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处突”能力。切实做好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与会人员名单确认、会场内外秩序维护和会议记录等服务工作,确保会务筹办“零失误”。

  二是着力抓好统筹协调

  牵头抓总促落实。加强与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的联系沟通,积极与乡镇、部门协作配合,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人大政协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乡镇和部门工作情况,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综合协调优服务。做好了政府领导外出学习考察、招商引资、下基层及重大活动的联络、组织和协调工作。做好了上级各类检查、其他县区考察的接待服务工作,严格领导事务性活动安排、会议统筹和工作衔接,保证了政府领导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

  三是着力抓好督促检查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坚持重点督查和常规督查相结合、集中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督人与督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贯彻落实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区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承办单位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方面督查督办,确保督必严、查必果。

  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细化目标管理,完善考核制度,推进督办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绩效化建设。采取政府办督查科、区目督办、区监察局及新闻媒体联合督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督查,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制”,提高督查效果。

  四是着力抓好后勤保障

  强化后勤事务管理。推进公务接待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厉行节约,认真做好各类公务接待。加强车辆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安全,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不分管财务制度,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办好机关食堂,搞好办公室美化亮化。

  严格值班值守管理。落实门卫值班和保卫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值班、重大活动值班、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记录、交接班登记制度,强化机关保卫、安全、门岗管理。

  五是着力抓好代管工作

  机要保密抓安全。加强对涉密文件、涉密网络、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等涉密载体和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管理。加大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全体职工的保密意识。

  政务信息抓公开。加强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管理,完善《巴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加强部门业务培训,经常性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工作。组织重点领域信息牵头落实单位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密度,促进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法制工作抓规范。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组),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动态清理行政权力事项,编制行政权力清单目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责任落实的执法流程。

  应急管理抓落实。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地方性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监控体系,统一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判断指标。强化24小时值班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信息上报核查制度,做到事实清楚、数据准确、口径统一。

  外事侨务抓服务。拓宽对外交往渠道,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严格外事纪律。做好各项涉外接待任务和境外记者采访的服务工作。加强侨务知识宣传及涉侨权益保护工作,抓好“侨兴工程”争取工作。

  民宗工作抓稳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调查了解民族宗教界的具体矛盾和困难,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和民族宗教界的纽带,传递好党委、政府的政策、反馈好民族宗教界的信息,努力维护全区民族宗教界的稳定。

  机关事务抓整改。抓好全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督查工作,落实相关要求,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清理整改工作不搞形式,落到实处。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金融服务抓载体。探索组建小微企业融资“圈链”信贷担保平台1个,促进银行与企业之间互通互信。继续深化政府与保险业合作,推动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发展,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完成1家中小微企业上市培育,1家企业进入川藏股权中心市场挂牌融资。

  民生工作抓进度。继续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民生大事和实事。开工公共租赁住房400套,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还房4425套;启动实施32个村、提升25个村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镇联网路19.3公里,改善农村公路32.16公里,实施土地整理3.97万亩。

  五创工作抓协调。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以实现创建目标为着力点,常态开展城市“乱象”治理、“巴州好人”、文明餐桌、码上学雷锋等活动,继续推进“七大”森林工程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清洁能源生产、餐厨垃圾处置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五创”目标如期实现。

  环境治理抓督查。持续抓好城乡接合部、公路、铁路、河流沿线,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以及群众投诉和公众媒体公开曝光等重点区域的治理,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营造优美城乡环境。

  “三违”工作抓整治。按照消存量、控增量的目标: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优化规划格局,切实改善民生。

  草坝街区抓形象。持续抓好草坝特色街区管理工作,提升街容街貌,常态保持“美、亮、洁”,打造巴城休闲购物“名片”。

  火车站广场抓秩序。以“设施功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和谐、服务热情周到、出入安全顺畅”为工作目标,切实抓好火车站管理,扎实开展应急疏散工作,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反恐防暴等安全演练,做到出行有序、服务热忱。

  六是着力抓好自身建设

  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继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以“三严三实”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规范行政行为,全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形象。

  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中央和省、市、区文件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谈心得、讲体会、促提升。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培养选拔激励机制,完善与市政府办的对口跟班交流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度年初预算经费拨款收入9206276元,支出920627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14876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4161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25300元,项目支出2450000元。支出与上年7577990元相比增长1628286元,增长了21.48%,其原因一是增加了人员支出,主要是人员调入,工资及津补贴调标;二是根据单位职能及工作任务适度增加了项目经费;三是增加了政务外网及二级数据平台电路租赁费。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情况

  上年度结余结转资金3236477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结转3096477,农林水事务结转100000元,其他支出结转40000元。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237861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9000051元,医疗费245650元,农林水事务1600000元,住房公积金392160元。

  本年度支出19282257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04447元,民族及宗教事务400000元,医疗费支出245650元,农林水事务1700000元,住房公积金支出392160元,其他支出40000元。

  本年度结余结转资金5192081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结转5192081元

  2.本年度收入支出结余结转与上年度对比情况

  
  单位:元
类别 本年度 上年度 增减额 增减比例 备注
收入 21237861 13883185 7354676 52%  
支出 19282257 13436708 5845549 43%  


  本年度收入支出比上年度均有增长,主要是增加农业产业园工作经费、车辆保障服务中心筹备经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应急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化建设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经费等项目经费增加等因素。

  3、收入支出结构情况
  科目名称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金额(元) 占总收入比(%) 金额(元) 占总支出比(%)
合计 21,237,861 100 19,282,257 100
行政运行 6,372,451 30 6,425,934 33.3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1,087,600 52.2 9,304,340 48.3
机关服务 960,000 4.5 654,173 3.4
法制建设 130,000 0. 6 120,000 0.6
民族工作专项 100000 0.5 100,000 0.5
其他宗教事务 350000 1.6 300000 1.6
医疗费 245,650 1.2 245,650 1.3
农林水支出 1,600,000 7.5 1,700,000 8.8
住房公积金 392,160 1.9 392,160 2
其他支出     40,000 0.2


  4.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741882元,比上年度总支出830161元减少了88300元,减少10.64%,分项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没有发生该项费用;

  公务接待费:本年度发生公务接待费200458元,比上年度216156元减少了15698元,减少7.3%;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本年度共发生541424元,比上年度614005元减少了72581元,减少11.82%。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度共支出会议费334822元,比上年度368493元减少了33671元,减少9.1%。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度结余结转情况如下:

  
  单位:元
科目名称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行政运行 46517   46517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4,659,737 4,659,737
机关服务   305,827 305,827
法制建设   130,000 130,000
其他宗教事务   50,000 50,000
合计 46517 5,145,564 5,192,081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结余结转资金4659737元,主要包含应急平台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化建设、车辆保障服务中心运行、办公设备购置费、代管单位项目工作费等;机关服务经费305827元为设备购置费;法制建设经费130000元主要是法律顾问费、依法治区相关经费;其他宗教事务经费50000元为寺庙维修经费。

  三、资产负债情况

  本年度单位资产、负债情况与上年相比基本平衡。固定资产年末数19,087,174.00元,与上年度15,680,605.00元相比增加了3406569元,增加21.7%,主要是购买办公设备、办公家具,购建应急指挥视频终端、购建门户网站信息化平台等设施设备。

  加强了往来款项的清理和结算。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决算编报工作。积极参加年度决算工作会议,了解掌握决算编报口径和要求,做好决算基础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做到报表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报送及时。二是积极公开决算批复内容。三是认真分析决算数据,强化财务管理。

  五、决算数据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金额34300元,主要是区政府办公室夜间值班补助、节假日值班补助。

  2.“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金额3894915元,主要是办公室的广告制作、加班等费用267256元;车辆保障服务中心运行费及各代管单位的运行费1744996元;车辆保障服务中心筹备费用64363元;依法治区经费20874元;民族工作专项经费-维修费100000元;宗教事务经费-寺庙维修费300000元;农林水等专项工作经费1397426元。

  3.“资产负债简表”中“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等往来账款情况说明:

  (1)、其他应收款4711104元:主要是个人往来借款、单位往来借款、预付款、垫支款等项目;

  (2)、其他应付款4,711,104元:主要是应付单位款项、应付财政借款、应付保证金、应付个人款项、应付各项待结算款项等。

  4.“三公”经费总额及分项金额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对比变动的原因说明:本年度共支出“三公”经费741882元,比上年度830161元减少了88300元,减少10.64%。分项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没有发生该项费用;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发生公务接待费200458元,比上年度216156元减少了15698元,减少7.3%;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本年度共发生541424元,比上年度614005元减少了72581元,减少11.82%。

  5.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6542元,与上年支出数2070040元相比减少了43498元,主要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6.本年度退休人员纳入机保局归口管理,在部门决算报表中没有填列退休人员数26人和经费支出数,由机保局统一列报。
附件:

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