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7-10-20 11:13 来源: 巴州区政府办 作者:巴州区政府办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区人民政府的参谋部门和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参与政务、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服务、搞好综合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处理应急信访、办理提案建议等各项工作。具体承担拟制、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承办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及其他全区性会议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和提出决策建议;分解、督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目标任务;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及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负责督促落实区政府金融工作规划和部署;负责全区外事侨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民族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保密监督检查、民生工程监督、机关事务管理、五创联动、三违整治、城乡环境治理、火车站广场运行、草坝街特色街区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参谋服务

  抓好文稿撰写。严格公文起草和审核程序,文稿起草力求“立意有高度、内容有深度、落实有力度”,及时高效完成各类文件、报告、讲话等起草工作。抓好信息调研。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题,坚持信息调研全员编写、按月通报、量化考核制度。全年采编信息工作争全市领先位次。抓好会务筹办。精心组织各类会议和重大活动,认真制定会议方案,细化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会务筹办“零失误”。

  二是着力抓好统筹协调

  牵头抓总促落实。加强与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的联系沟通,积极与乡镇、部门协作配合,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人大政协意见建议,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综合协调优服务。做好各类重大活动的联络、组织和协调工作,保证政府领导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

  三是着力抓好督促检查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抓好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贯彻落实情况、《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区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承办单位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方面督查督办,确保督必严、查必果。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细化目标管理,完善考核制度,推进督办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绩效化建设。采取政府办督查科、区目督办、区监察局及新闻媒体联合督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督查,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制”,提高督查效果。

  四是着力抓好后勤保障

  强化后勤事务管理。推进公务接待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厉行节约。加强车辆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安全,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值班值守管理。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记录、交接班登记制度,强化机关保卫、安全、门岗管理。

  五是着力抓好代管工作

  机要保密抓安全。加强对涉密文件、涉密网络、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等涉密载体和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管理。加大保密宣传力度。政务信息抓公开。加强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管理,完善《巴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法制工作抓规范。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组),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应急管理抓落实。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地方性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监控体系,统一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判断指标。外事侨务抓服务。拓宽对外交往渠道,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严格外事纪律。民宗工作抓稳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调查了解民族宗教界的具体矛盾和困难,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和民族宗教界的纽带,努力维护全区民族宗教界的稳定。机关事务抓整改。抓好全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督查工作,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金融服务抓载体。探索组建小微企业融资“圈链”信贷担保平台,促进银行与企业之间互通互信。继续深化政府与保险业合作,推动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发展,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民生工作抓进度。继续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民生大事和实事。五创工作抓协调。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以实现创建目标为着力点,常态开展城市“乱象”治理、“巴州好人”、文明餐桌、码上学雷锋等活动,确保“五创”目标如期实现。环境治理抓督查。持续抓好城乡重点区域的治理,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营造优美城乡环境。 “三违”工作抓整治。按照消存量、控增量的目标: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优化发展环境。草坝街区抓形象。持续抓好草坝特色街区管理工作,提升街容街貌,常态保持“美、亮、洁”,打造巴城休闲购物“名片”。火车站广场抓秩序。以“设施功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和谐、服务热情周到、出入安全顺畅”为工作目标,切实抓好火车站管理,做到出行有序、服务热忱。

  六是着力抓好自身建设

  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继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以“三严三实”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规范行政行为,全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形象。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培养选拔激励机制,完善与市政府办的对口跟班交流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政府办公室内设综合科、秘书科、人事科、后勤管理科、安全保卫科、信息科、政务督查科等7个科室,辖法制局、民族宗教办公室、区政府政务研究室、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区保密局、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金融管理办公室、民生工作办公室、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三违”治理办公室、五创联动工作办公室、草坝街管理办公室等15个单位。办公室现在编有在岗人员54人,退休人员26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巴州区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7年收支总预算1435万元,其中机关事务管理局经费(车辆保障服务中心)53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7年收入预算14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3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支出预算14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0万元,占77.35%;项目支出325万元,占22.6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91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1万元;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9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470万元。主要是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增加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车辆保障中心的人员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纳入了区政府办公室的部门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3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6万元,占76.64%;项目支出325万元,占23.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7年预算数为9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机关服务:2017年预算数为3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如: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7年预算数为65.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017年预算数为1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7年预算数为37.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8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未预算,为0。

  (二)公务接待较与2016年未增加。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增加3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未独立核算,全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驾驶员人员经费暂时全部纳入我办预算。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区机关及下属单位改革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检查指导、会议视察、应急维稳等各项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办公室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7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327万元,主要是全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暂时纳入我办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等。
附件:

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预算批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