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6-27 16:13 来源: 巴州区政府办 作者:巴州区政府办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对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负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4.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向区政府请示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5.根据区政府领导的安排或工作需要,协调政府各部门间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6.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交办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7.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8.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及投诉反映的重要问题和提出的重要建议,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9.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0.负责区政府的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做好行政事务、后勤保障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区政府领导服好务。

  11.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工作。负责区政府机关、办公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2.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办好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对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进一步抓好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4.协助区政府领导抓好2019年机构改革等相关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属一级预算单位,系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

  其中代管了政务信息中心,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民生办、金融办、法制办、外侨外、民族宗教办、应急办等多个职能办公室。代管单位属非独立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余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支总预算1065.7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065.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5.7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支出预算1065.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0.71万元,占70.44%;项目支出315万元,占29.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65.71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0.7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0.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9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3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65.7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44.36万元。主要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政府办代管的部份单位改变的供给关系,从而减少了部份项目专项经费,同时有人员变动,按规定压缩相关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506.21万元,占47.5%;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0.95万元,占0.01%;商品和服务支出400.55万元,占37.58%;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315万元,占29.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行政运行(2013201):2019年预算数为605.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代管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202)):2019年预算数为3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代管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019年预算数为70.9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019年预算数为21.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019年预算数为11.2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41.3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43.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7.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43.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8.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5万元。无因公出国 (境)经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单位无下属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根据以前年度采购情况和现有资产情况,本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本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2080.56万元(原值,未计提折旧),主要包括房屋及构筑物(由多个部门共同使用的办公楼),必要的办公设备等和按规定保留一辆公务用车。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并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公共安全支出:指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经费支出。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给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等。

  5. 住房保障支出:指给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