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8-06-14 11:27 来源: 巴州区政府办 作者:巴州区政府办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区人民政府的参谋部门和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参与政务、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服务、搞好综合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处理应急信访、办理提案建议等各项工作。具体承担拟制、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承办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及其他全区性会议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和提出决策建议;分解、督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目标任务;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及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负责督促落实区政府金融工作规划和部署;负责全区外事侨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民族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保密监督检查、民生工程监督、机关事务管理、五创联动、三违整治、城乡环境治理、火车站广场运行、草坝街特色街区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是综合协调有新提升。科学统筹区政府系统各类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着力在优化会议流程、细化政府领导活动安排上下功夫,确保领导工作高效紧凑。积极协助领导处理好日常事务,保障领导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发展、谋全局。加强纵向协调和外部沟通,对上争取业务指导,对外促进交流合作,对下实施指导引领,协力促进办公室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二是政务督查有新成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持续抓好主要领导批示事项、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群众来信办理等方面督促检查。探索开展调研式督查,将督查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上报,切实把督查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加快实施促进落实的过程。

  三是服务保障有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高效起草好各类文稿,进一步精减会议和文件。深入基层调研,强化各类指标、数据、报告的综合运用,为领导提供更加科学、更为准确的决策参考。围绕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及时编报信息。热情接待各类来访,认真细致处理来文来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依法行政有新进展。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强化办公室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妥善处理各类信访、舆情,及时对群众关切给予积极回应。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要求,不断提高全办工作人员纪律红线意识,扎紧扎密拒腐防变的笼子。

  五是脱贫攻坚有新突破。按照“沉下去、贴着帮”的要求,继续抓好“挂包驻帮”工作,补齐短板,确保挂联贫困村如期退出、37户101人全部脱贫。新建耕作道14公里、硬化社道12公里,整治山坪塘12口、新建渠道2公里,有效解决挂联贫困村安全饮水问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巴药500亩、蔬菜200亩,助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巴州区政府办公室内设综合股、秘书股、人事股、后勤管理股、安全保卫股、信息股、政务督查股等7个股室,辖法制办公室、民族宗教办公室、区政府政务研究室、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区保密局、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金融管理办公室、民生工作办公室、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三违”治理办公室、五创联动工作办公室、草坝街管理办公室等15个单位。办公室现在编在岗人员46人,退休人员28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巴州区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8年收入预算845.7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2018年支出总预算845.72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845.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8.18万元,占预算的95.56%,其他收入37.54万元,占预算的4.44%。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84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5.72万元,占75.17%;项目支出210万元,占24.8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08.18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8.18万元;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8.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08.1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582.77万元。其原因一是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车辆保障中心的人员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行独立核算,二是按规定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80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18万元,占74.02%;项目支出210万元,占25.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8年预算数为484.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2018年预算数为21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如:电子政务外网二级数据平台电路租赁费及维护费、火车站广场管理经费、草坝街特色街区管理经费、民族宗教工作经费、金融管理经费、五创联动经费、保密宣传及检查经费、外事侨务管理经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经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56.7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018年预算数为17.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预算数为6.9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8年预算数为33.0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8.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3.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64.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未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与2017年减少1.5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34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车辆保障中心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行独立核算,不再纳入我办预算。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5万元,用于我办保留公务用车燃油费、过路(桥)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办公室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2.1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64.64万元,主要是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车辆保障中心运行经费独立核算,未纳入我办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0万元。

  
  • 附件:区政府办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

区政府办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