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九条措施(试行)》

发布日期:2019-09-16 11:23信息来源:区巴药局 作者:区巴药局 【字体:  

一、出台背景

2016年2月23日,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巴药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巴州区建设成为川东北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中药物流集散地。2019年5月17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9年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要求加快发展道地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推进特色农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融合。2019年7月12日,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四川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打造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提升川字号中药材品质和数量,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川产道地药材大品种和优势品种。

二、主要内容

《九条措施》分别从品种培育、基地建设、业主培育、政策扶持、要素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一是主导品种。重点发展丹参、白芍、枳壳3个主导品种,开展品牌创建。

二是突出质量。坚持跨乡连村、集中连片、三产融合,建设6个万亩连片种植区,完善“田网、路网、水网、电网、信息网”等基础设施,推进中药材高质量发展。

三是培育主体。按照“大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培育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中药材种植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

四是订单种植。支持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专合社等对主导品种中药材实行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引导本地医药企业建设“定制药园”。

五是技术保障。组建丹参、白芍、枳壳3个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种苗栽培、施肥管护、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技术指导。对集中连片达500亩以上种植基地配备一名专职农技员,对区乡专(兼)职技术人员、种植业主集中培训,建立专业化技术服务队伍。

六是财政扶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资金2000万元,对连片种植主导品种达200亩以上、种植成活率达90%以上基地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资金补助。

七是金融支持。争取省农担公司农业担保贷款。加大“巴药贷”放贷力度,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免抵押、低利率信贷资金。

八是工作激励。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乡镇新发展主导品种的,按每亩100元标准安排工作经费。

九是工作责任。区建立道地中药材产业推进小组,各乡镇组建工作专班,区目标绩效办加强考评通报,区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