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办公室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州区2018年巴药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9 23:01信息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作者:张兰 【字体: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党委、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开发区科技园、巴州工业园、盘兴物流园:

为抢抓全球天然药业兴起和国家支持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的战略机遇,充分依托我区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强力推进巴药产业跨越式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确立“秦巴道地药乡、生态养生巴州”的发展定位,以道地中药材为主组装巴州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构建一二三产互动发展新格局,把巴药产业建设成为我区脱贫奔康、强区富民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占领秦巴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2016—2018)努力,全区新增巴药种植面积30万亩,总面积达到50万亩。到2018年底,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巴药生产、加工和流通体系,建成皂角、丹参、白芍等5万亩以上巴药生产基地3个,万亩基地10个,基本建成“秦巴道地药乡”;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中药材交易中心及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建成中药材电子商务中心;引进、培育一批知名中药材加工企业,建成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中成药和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形成完整的一体化中药产业链,实现中药产业集群发展,把巴州建成川东北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中药物流集散地。

三、工作重点

(一)科学规划布局。坚持“全域谋划、分片定种、长短结合、市场主体、示范引领、规模集成”的思路,放眼全区谋划布局巴药产业。在区域布局上,光辉、平梁、枣林、寺岭、化成、梓橦庙、白庙、关渡、曾口、清江、金碑、水宁寺、花溪、梁永、鼎山、凤溪、龙背、羊凤等乡镇主抓中药材生产,其余乡镇(街道)结合区域产业布局搭配发展。在品种的选择上,按照“适宜种植、销路可靠、效益较好”的原则,科学遴选皂角、丹参、白芍作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主推品种,搭配发展板蓝根、黄精、黄金菊、何首乌、虎杖、茯苓、白芨、防风、瓜蒌、桅子、白芷、玄参、射干、金银花、桔梗、枳壳、知母、半夏、连翘、益母草、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等道地中药材,探索培育发展功效明显、增收作用强的金钱柳、油用牡丹、药用玫瑰、猫爪草等新中药材品种。各地要根据土壤、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和资源情况,因地制宜,选择3—5个适宜种植品种。

(二)扩展种植规模。打破一家一户各自为政、小打小闹、分散种植的局面,走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子。坚持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模化发展”的原则,实行“公司引领、大户带动、乡村抓点”,大力创建中药材种植专业乡、专业村。按照区抓示范区(10000亩)、乡抓示范片(2000亩)、村抓示范点(500亩)的要求,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在平梁—枣林—寺岭—化成一线,建设万亩巴药扶贫产业园,两年建成巴药标准化种植区、组培快繁育苗区和休闲农业观光区;要把巴药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首选,114个贫困村要实现巴药种植全覆盖,5月底前,每个贫困村必须建成500亩核心示范点。大力推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打消群众种药顾虑;推广“三省”(省时、省工、省投入)药材品种,实行“药药、林药、果药、粮药”等套种模式,采取“三结合”(投产期长的品种与当年见效品种相结合、木本药材与根茎草本药材间套种相结合、木本药材分散种植与规模种植相结合)种植方法,显著增加种药收入,提振药农种植信心和积极性,扩大种植规模。

(三)培育新型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和回引创业力度,依托秦巴现代高科中医药产业园、盘兴物流园,积极培育发展中药材加工、流通企业;落实优惠扶持政策,突出抓好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力争到2018年引进知名中医药生产企业5家、培育年交易额亿元以上流通企业8家。2016年,建专合组织130个,发展家庭农场700户、种植大户3500户,逐步实现每个主导品种都有经营主体带动,减少散户发展的技术和市场风险。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生产、塑造品牌、指导服务”的作用,引导农户和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形成联结关系紧密、推进机制完善、竞争能力突出、带动能力较强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形成完整的一体化中药产业链,实现中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四)突出品牌创建。坚持把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四川盆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大力推广GAP种植,严格药品生产、经营质量规范,实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监控,成立中药材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和引种质量责任追究,不断提高中药材质量。立足优势中药材资源和产品,培育和注册集体商标,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中药材,加大品牌产品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力度,争创名牌产品,提升“巴药”品牌价值。选择优质中药材品种,围绕市场搞加工,围绕加工建基地,突出特色、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形成“特色+规模+品牌”的经营格局。

(五)建设流通体系。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整合医药、流通资源,以中药材经营加工企业和营销大户为骨干,建立中药材交易中心、营销(经纪人)队伍。“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与全国各大药市(商)、药企的友好合作,在基地建设、饮片生产、精深加工、人员培训、产品推介、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拓展、畅通“巴药”销售渠道。积极推行“互联网+中药材”网络营销模式,立足现代化、规模化、信息化,加强中药材交易中心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辐射能力,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物流平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巴州区建成川东北重要的中药材交易、仓储、配送中心和质量检测、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电子商务中心。

(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秦巴现代高科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提取物等主导产品。围绕“秦巴道地药乡、生态养生巴州”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旅游等新的业态,以中药保健品、中药日化产品、中药杀菌杀虫剂及中兽药(含饲料添加剂)等朝阳产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设滋补保健、中药日化产品等现代化生产基地。整合中药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结合城市开发、园区建设和巴山新居建设,营造“处处见药草、家家有药香”的中医药文化产业氛围。强化养生文化研究,大力宣传养生保健知识,规划发展中药养生保健特色街区、园区,开发保健酒、药膳、功能性食品、食品添加剂、保健茶、保健汤料及保健枕、保健香袋、保健服饰等系列特色产品,实现中药产业、养生文化旅游、医疗保健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将巴州打造成为特色突出、文化厚重、涵盖广泛、产业发达的养生之都,度假休闲、养生保健、购物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区和养生保健目的地。

(七)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强化顶层设计、高端切入,着力构建“良种选育、技术规范、质量监控、信息服务”四大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实现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广泛开展与科研机构、先进地区的技术信息合作,建立和培育一支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中药发展专业技术队伍。加强对药农的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统一育苗栽植、病虫防治、田间管理、收储加工等技术规范,提升巴药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益。

(八)严格市场监管。牢固树立“以药立区、以质取胜”理念,建立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加强中药材交易市场常态化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查处非法生产、加工、经营、使用假劣中药材行为,提升品牌形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两个体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与脱贫攻坚体系衔接,做到每一个乡镇有一名区级领导挂联,每一个贫困村有一个区级部门挂包,每一个非贫困村有一名乡镇领导干部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设立巴药产业发展办公室,与乡镇扶贫办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全面履行巴药产业发展职能。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镇长(主任)负专责、一名副职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共同负责的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将任务细化量化,分解明确到每个步骤、时间节点,具体到月到旬,形成中药产业从上至下有专人抓、有专门机构推进的良好格局。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区聘请专家抓好项目发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乡(镇)设立巴药中心发展员(在站所在编工作人员中挑选),村设立巴药发展员(在现有村干部、回乡务工人员、经济能人中挑选),所需报酬纳入财政预算,分级负责抓好巴药发展员的培训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建立巴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巴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区农业局、区工商质监局负责巴药地理标志申报保护工作;区巴药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负责制定全区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品种遴选、种苗培育、种植技术指导、示范区和基地建设,指导群众按标准规范种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市场监管,负责巴药专业市场和食药品生产企业相关手续申报办理,积极申报道地巴药进入国家药典;区统筹办负责巴药发展项目的协调、整合工作;区发改局负责巴药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区财政、税务部门负责对巴药重点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区人社局负责抓好巴药人才引进、巴药学术带头人培养,争取我区生产的中成药列入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区经信局负责制定巴药生产加工发展规划;区教科体局负责组织开展新药及药品生产新工艺研究、研发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区工商质监局负责巴药交易市场的培育和管理,负责巴药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和巴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保护工作,指导企业建立GAP认证基地;区商务局负责巴药物流和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区卫计局负责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道地中药材在本辖区优先使用;区金融办负责协调银行机构优先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人保财险巴中支公司负责对巴药种植业主提供特色农业保险服务;招商、经信、商务、卫生、食药监、农业等部门共同做好巴药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把推进巴药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落实。要根据职责分工,紧密结合巴药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措施,加力加压加速推进,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指挥、协调、督办,对涉及推进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要依法审批、依程序决策,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协调、及时处理。

(三)加大政策支持。区财政设立巴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将乡镇和村发展巴药产业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按《巴州区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办法(试行)》,优先给予贷款贴息、优先纳入特色农业保险范围;对经过土地整理,集中连片种植达到5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给予50—100元补助,区考核验收后一次性发放到乡镇,由乡镇统筹,用于扶持业主发展产业及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土地整理标准及补助标准附后);对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流转期限5年且从事中药材种植的,经有关部门审核认定一次性给予乡镇5万元奖励;每年对创建合格、经专业机构验收评估,位居全区前三名的中药材种植专业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国土二调总耕地面积的70%)、专业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国土二调总耕地面积的80%),一次性给予150万元、50—80万元重奖;整合退耕还林、脱贫开发、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支持集中连片建设种植基地,对集中连片达到20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优先匹配耕作道路、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资金;对符合退耕还林标准的木本药材种植基地纳入退耕还林补助;对进入秦巴现代高科中医药产业园和盘兴物流园的药企、药商,按园区招商优惠政策提供经营场地和给予经营扶持;对获得GAP、GMP认证,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单位,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对获得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创新开发并申报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保健食品和其他相关产品取得国家或省级批准文号、并实现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制定备案中药材省级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每个标准奖励5万元。

(四)深入宣传发动。紧紧围绕“秦巴道地药乡、生态养生巴州”的发展定位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巴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充分利用宣传资料、标语、板报、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短信、专题片、微电影等,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巴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源远流长的中药文化、丰富广博的资源优势和需求旺盛的市场前景,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巴药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巴药产业发展的目的、意义和重要作用,统一思想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形成政府组织引导、部门合力推动、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关心关注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巴药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和发展机制、先进典型,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报道巴药产业的发展动态,充分吸引和调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巴药产业发展。

(五)严格督查考核。将巴药产业发展纳入乡镇、区级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根据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动态调整考核目标,细化考核办法,加大考核权重,定期或不定期对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情况,及时通报典型,及时督促整改。把巴药产业发展实绩作为评价乡镇(街道)、部门的重要指标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部门、乡镇、企业给予表彰奖励,对阶段工作不力、目标进度滞后,年度任务完成差的,给予约谈、调离、免职等处理。

附件:1.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一览表

3.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土地整理标准;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补助标准;

4.巴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3日

附件1

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杨  波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王茂生  区委副书记

孙  蓉  副区长

黄学方  区政府巴药产业发展顾问

成  员:邓玉平  区委农工委(统筹办)主任

肖  华  区政府办机关党委书记

周  进  区监察局局长

孙国荣  区财政局局长

罗鹏程  区人社局局长

卢  毅  区食药监局局长

付玉阶  区招商局局长

李  杨  区经信局局长

李富国  区商务局局长

张建平  区国土分局局长

谢江鸿  区土储中心主任

李枰德  区教科体局局长

罗友军  区卫计局局长

杨  树  区文广新局局长

冯  钰  区农业局局长

袁威名  区林业局局长

索国荣  区扶贫移民局局长

彭  晓  区地税局局长

沈亚林  区发改局副局长

张伟平  区工商质监局副局长

赵传飞  区金融办副主任

李伟方  巴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李纹汉  盘兴物流园管委会主任

周  兰  巴中农商行巴州区支行行长

王志勇  农发行巴中市分行营业室主任

刘世忠  邮政储蓄银行巴中市巴州区支行行长

李红立  人保财险巴中支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政府院内,由肖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远忠、吴玉峰、陈彬等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张旭东、陈林、朱均章、曹万春等同志为成员。

附件2

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一览表

目标

任务

乡镇

(街道)

新增种植面积(亩)

2016年发展目标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合计

种植

面积(亩)

核心

示范片(亩)

核心

示范点(个)

招引

龙头企业

(个)

发展

专合社(个)

培育

家庭农场

(个)

培育

种植大户

(户)

建交易市场

(平方米)

平梁镇

12000

14000

13000

39000

12000

2000

8

10

52

260

清江镇

9000

9000

10000

28000

9000

2000

5

8

44

220

化成镇

6000

7000

7000

20000

6000

2000

4

6

32

160

水宁寺镇

6000

5000

5000

16000

6000

2000

3

6

32

160

梁永镇

6000

6000

7000

19000

6000

2000

5

8

46

230

枣林镇

5000

4000

4000

13000

5000

2000

5

5

22

110

光辉镇

2500

2500

2500

7500

2500

2000

3

5

20

100

花溪乡

3000

3500

3000

9500

3000

2000

2

5

22

110

关渡乡

3000

2000

3000

8000

3000

2000

4

5

20

100

白庙乡

3000

3000

2000

8000

3000

2000

4

5

20

100

金碑乡

2000

3000

3000

8000

2000

2000

3

5

20

100

寺岭镇

4000

4000

5000

13000

4000

2000

5

5

30

150

梓橦庙镇

4000

4000

4000

12000

4000

2000

5

5

24

120

曾口镇

6000

6000

7000

19000

6000

2000

11

10

82

410

鼎山镇

8000

9000

8000

25000

8000

2000

10

8

44

220

凤溪镇

5000

6000

5000

16000

5000

2000

6

5

26

130

大和乡

2000

2000

2000

6000

2000

0

5

3

20

100

大茅坪镇

2000

1500

1500

5000

2000

0

3

3

14

70

三江镇

2000

2000

1000

5000

2000

0

3

3

24

120

羊凤乡

3000

4000

4000

11000

3000

2000

3

5

18

90

大罗镇

2000

3000

3000

8000

2000

0

5

5

24

120

龙背乡

2000

3000

3000

8000

2000

2000

3

5

20

100

凌云乡

1500

1500

2000

5000

1500

0

3

3

18

90

宕梁办事处

2000

0

0

2000

2000

0

2

0

4

30

玉堂办事处

2000

1000

0

3000

2000

0

1

0

2

50

回风办事处

1500

0

0

1500

1500

0

1

0

2

30

江北办事处

2000

0

0

2000

2000

0

1

0

2

30

区招商局

1

区食药监局

1

区人社局

1

区农业局

1

区林业局

1

区商务局

1

20000

盘兴物流园

1

1

2

巴州工业园

1

合  计

106500

106000

105000

317500

106500

36000

114

8

128

686

3510

20000

备注:1.种植面积按耕地面积、自然条件及产业布局比例下达,重点乡镇约占耕地面积50%,一般乡镇约占耕地面积30%。2.新型经营主体目标按区域产业布局有所侧重,重点乡镇专合社5—10个、家庭农场每村2户、种植大户每村10户。3.招引龙头企业为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企业,或种植类龙头企业核心基地面积2000亩以上,种植规模5000亩以上;中药饮片、中成药及中药提取物生产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中药材流通企业年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康养类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

附件3

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土地整理标准

1.土地连片集中,片与片相连,每片不低于500亩;

2.有必要的水利设施,能灌能排;

3.田间道、生产路布局合理、通畅,能实现农业机械作业;

4.保留熟土层,保持土壤原来的肥力。

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补助标准

城区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每亩50元;

清江镇、曾口镇、化成镇、水宁寺镇、大茅坪镇、凌云乡、光辉镇等乡镇所辖区域每亩补助70元;

其余乡镇所辖区域每亩补助100元;

属区级部门招引的龙头企业,落地乡镇与部门在补助上按7:3分配,30%作为区级部门招引企业的工作经费。

附件4

巴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巴药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会商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加快推进巴药产业发展步伐,特制定本制度。

一、联席会议组成单位

联席会议由区委农工委、区发改局、区食药监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经信局、区招商局、区教科体局、区卫计局、区扶贫移民局、区国土分局、区工商质监局、区商务局、区地税局、区文广新局、区巴药局、巴州工业园、盘兴物流园、区金融办、农发行巴中市分行、邮储银行巴州支行、巴中农商行巴州区支行、人保财险巴中分公司等单位联合组成。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巴药局,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事务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巴药产业发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等工作。

二、联席会议主要任务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有关方针政策;

(二)提出实施巴药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建议;

(三)研究落实基地建设、园区建设、交易中心建设、药企发展、政策扶持、项目争取、资金协调、招商引资等工作;

(四)指导各乡镇(街道)巴药产业发展工作;

(五)办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召开

(一)联席会议召集。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负责召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联席会议,并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

(二)联席会议议题。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要事项;巴药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议,经召集人同意,需提交联席会议讨论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准备。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筹备工作。对提交联席会议协商的事项,先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各单位联络员作好准备工作,提交联席会议研究。

四、联席会议精神落实

(一)联席会议通过的一般事项,各单位要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对需共同完成的事项,各单位要相互支持、协调配合。联席会议通过的重大事项,报区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

(二)需要上报或下发的公文,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草拟,并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经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以区巴药办的名义上报和下发。

五、附则

(一)未尽事宜由巴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确定;

(二)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编辑:白原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