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回顾篇之一: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浏览次数: 作者:区政府办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03 11:55

2018年,巴州区打响了脱贫攻坚“摘帽”战,这是一场决定巴州发展未来、改变巴州人民命运的关键战役。面对异常繁重的脱贫任务,全区干部群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不胜不休。2018年8月,省政府批准巴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关 键 词】基础扶贫夯实脱贫基石

【报告链接】S409(巴中—坦溪)巴州段、梁永—鼎山、巴城—南阳公路加快建设。新(改)建乡、村公路159.15公里,新建景区、园区道路52公里。完成23座病险水库整治,巩固提升406个建制村安全饮水质量。改造升级农村电网86.5公里,新建及升级4G基站131座,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5%以上。

【解    读】巴州区集众人之智、举全区之力,实施干线公路扩容提质、通乡公路提档升级、村组道路织密联网、景区园区通达通畅“四大工程”,巩固提升乡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农网提升和“宽带乡村”工程,全区行政村通信网络和光纤宽带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关 键 词】搬迁扶贫改善生活环境

【报告链接】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整合增减挂钩、土地整理、危旧房改造等项目,新建聚居点676个,聚居10.2万人,农村聚居度达50%以上。

【解    读】巴州区坚持“建改保”相结合,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整理、土坯房改造、地灾避让搬迁等项目,通过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国省专项基金和资金、长期贴息贷款等方式破解投入难题,统筹解决了农村无房户、五保户、危房户、改善住房户住居问题。

【关 键 词】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报告链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0个,规模流转土地2.1万亩,发展道地药材、有机果蔬等扶贫产业5.06万亩,1.5万户贫困户实施“万元增收工程”,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10元以上,人均年增收2850元以上。

【解    读】产业扶贫是事关脱贫成效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产业发展是巴州区的短板,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一定程度影响脱贫质量。为改变这些现状,巴州区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通过流转土地、吸收入股、托管资源等方式把农户吸附在产业上。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原则,坚持长短结合、点面结合、产销结合,通过财政奖补、信贷贴息等方式支持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五个万元增收工程”,确保贫困户持续增长、稳定脱贫。

【关 键 词】兜底扶贫筑牢最后防线

【报告链接】将无能力通过产业和就业脱贫的32547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足额兑现特困供养、残疾补贴1977.74万元。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等医疗扶贫政策,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22亿元,救助贫困人口2.8万人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等教育资助政策,发放教育扶贫救助资金1.04亿元,救助贫困学生6.2万人次。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产业项目6个,建成寺岭五彩生态体验茶园500亩。

【解    读】全面脱贫奔康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人,这是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最大承诺。巴州区精准对接中央、省、市政策,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配套制定住房补助、产业扶持、东西协作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救助兜底等措施办法,全力以赴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